全国站北京站

中国历史故事:楚国的音乐——乐器

编辑:csm351
2018-12-19来源:百家号

  曾侯乙墓还出土了大批乐器,品类的齐全和保存的完好都大大超过了以往的发现,其中不少乐器是前所未见的,对研究先秦时期乐器的发展有极大的意义。


  该墓出土的乐器有编钟、编磬、鼓、琴、瑟、笙、排箫,横吹竹笛等共一百二十四件。编钟、编磬均立架悬挂,编钟靠中室西壁和南部,编磐靠北壁,建鼓靠东壁,瑟、笙、箫、笛列于钟磐之间,较好地保持着原来的悬挂情况。该墓出土四种不同形制的鼓,罕见的是铜盘龙座建鼓和铜立鹤架悬鼓。弹拨,吹奏类丝竹之乐发现较多,共计五种二十三件。二十五根弦的瑟,过去在信阳、江陵和长沙楚墓中曾先后发现十多具,此墓一次就出上十二具,并且腔体完整,彩绘精美,但柱位都已不明,难于进一步探讨。十弦和五弦的琴,是根据现有材料尚难定名的两种乐器。五弦琴的乐器与筑相似,又不完全相合。横笛和排策各二件,都是首次发现的先秦实物。横笛七孔而有底,五个指孔并列,一个吹孔上出,采用叉口指法能吹出十二个半音,很可能是和埙有密切关系的篪。排箫的十三管长短依次排列,其中一件多数管尚能发音,至少已是六个音阶结构,形制与后世雅乐的排箫完全不同。


  曾侯乙墓出上了大型整套,规模宏伟的编钟,是这次发掘曾侯乙墓的重要成果。该墓出土编钟六十四件,包括钮钟十九件,甬钟四十五件,另有楚王送的搏钟一件。出土时编钟分三层悬挂在钟架上,钮钟挂于上层,分三组,雨钟挂于中、下层,分别为三组和二组,都依大小次第排列,铭挂在下层甭钟之间。


  编钟的梁架,主要由悬钟的横梁,支撑横梁的主柱及稳定立柱的附座所构成。梁架承托下两层横梁的是六具铜人。铜人造型庄重,着长袍,束腰带,佩剑,以头、手承托横梁。这一钟架的六个关键性立柱用的铜人,不但与饰以蟠螭纹的横梁相辉映,使得编钟梁架更加雄伟多姿,特别是由于用人的模似像来承托,就更加突出了铜钟,使得铜钟处于极为隆贵的地位。这些作为钟架立柱的铜人,是我国考古首次发现的铜人。


  曾侯乙墓的钟、磐皆有铭文。钟铭共两千八百余字,磐铭残存六、七百字,加上钟架笋梁(横梁),编悬配件上的铭文和磐盒上的铭文,总字数有四千之多。十九件钮钟和四十五件雨钟皆有标音铭文。测音结果表明,绝大多数钟所发两个乐音者都同钟铭所标音名相符。用于演奏的全套五组币钟基调属现代的C大调,总音域跨至五个八度,只比钢琴的音域两端平均各少一个八度。其中心部位十二个半音齐全,全部音域的基本骨干则是五声、六声以至七声的音阶结构。


  曾侯乙钟还有较长的乐律铭文,不仅详细地记载该钟所属的律名、阶名和变化音名,而且列举了春秋战国之际楚、晋、周、齐、申等地和曾国本地各种律名、阶名、变化音名之间的对照情况。各诸侯国在这个时期所用的律名有很大不同,去其重名,钟铭中出现的十二律及其异名共六二十六个。其中见于《吕氏春秋》和《周礼》,相对位置完全符合于经传的只有:无铎(无射)、黄钟、太牟(太簇)、姑冼、妥宾五个律名,见于典籍而相对位置不钧合者:古夹钟.乡低于姑冼卜,却为姑洗之高八度。应钟,应低于黄钟一律,却相当于黄钟的高八度,另一个夹则作为申国的律名独出,无从判别其相对位置是否符合经传。传统的十二律名在曾侯乙钟铭中只见八律,还不及钟铭中二十六个律名的三分之一,位置亦不完全符合。


  曾侯钟铭中很值得注意的是十二律的十八个异名。其中有楚国的穆钟、坪皇、文王、新钟、兽钟、吕钟、浊穆钟、浊坪皇、浊文王、浊新钟、浊兽钟。晋国的縏钟。齐国的吕音,周的刺音和曾国的姑冼等各音律。乐律铭文中关于律高变化,音程变化,音域变化的用语,全部取前缀、后级的形式而与阶名或律名连用。这是过去知道极少,却在曾侯钟铭中普遍运用的一种科学表达方式。曾侯乙基的乐律用语,总数五十四个,其中有三十六个用语是我们传统乐律学没有见过的,属于新发现。


  从曾侯乙钟编悬配件铭文对八度位置的音域分类可以知道,五音之序是严格按照《管子·地员》篇的顺序。这种音序的排列,确是春秋时代的实际而非后世杜撰。曾侯乙钟铭事实上提出一个对于中国传统乐律史的重新估计问题,此外,它还涉及了传统乐律学中的有关其他领域,诸如音阶、调式、变化音体系、唱名体系等方面。通过宋代出土的楚王茜辛钟和此墓出土的楚王搏的同套关系,知道宋时著录的楚王钟标音铭文“穆商商”涵义实为楚国穆钟律的商调之“商”,从而有助于解开古已失传的“楚声”有关各调之谜。


  通过曾侯乙钟的标音方法可以知道,唐、宋以来的传统记谱法固定名体系(采用基调记名而非流动的首调记名)其实在春秋战国之际已见端倪,弄清了“商角”应作商音上的大三度来解,可能有助于研究燕乐二十八调的某些未解秘密。了解曾侯钟的全部标音体系,可以知道近代乐理中所有大小,增减各种音程概念和八度位置的概念。早在两千四百多年以前,我国就有了自己的民族的表达方法,这对于不同程度上解决我国传统乐律史上的一些同题,有重大的意义。
  曾侯乙墓出土的这套编钟,音阶兼备,可以旋宫转调,演奏古今中外多种乐曲。经过测试,声音深沉宏亮,优美动听。曾侯编钟是我国的稀世珍宝。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