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天津市第四十五中学唱响“幸福教育”品牌学校建设新篇章——第十三届班集合唱展示暨天津市学科(音乐)特色课程建设项目启动仪式侧记

编辑:csm351
2018-12-26来源:百家号
  天津第四十五中学品牌学校建设之路


  由音乐学科组王潇老师和校合唱团共同表演《不忘初心》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响应河东区教育“一二四四”发展新格局,打造在天津市有影响力的品牌学校,天津市第四十五中学日前举行第十三届班集合唱展示暨音乐学科特色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多年来,学校始终以“一条主线,两翼齐飞”为办学思路,“一条主线”是指搞好教育教学工作,“两翼齐飞”是指搞好艺术和体育的社团活动。“幸福教育”就是在此基础上提炼而出的核心价值理念。2011年,学校“幸福教育”办学特色通过了天津市首批特色高中建设项目的审批。本次活动也拉开了四十五中学从特色校建设到“幸福教育”品牌学校建设的序幕。
  “幸福教育”照亮每一位学子 辐射更多人群
  为期两个小时的汇报展示中,第四十五中学和华英中学初高中部分班级、学校合唱团、管乐团和新疆舞蹈团轮番登台献艺,为全场嘉宾们奉献了一场听觉与视觉的“盛宴”。






  学校初高中班集合唱风采尽显
  第四十五中学校园班集合唱成功举办十三届以来,为每一位学生提供彰显个性的舞台,增强了班级凝聚力,提高了同学们的音乐素养和审美情趣。活动现场,高一9班用一曲《共青团员之歌》,抒发青年一代的理想与担当;高二1班通过合唱《大学问》,唱响立德树人的最强音;高二2班的《无悔入华夏》、初三3班的《走向复兴——少年中国说》、初二5班的《我爱你中国》,从不同角度抒发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和使命感;高一1班的《在灿烂的阳光下》和高一3班的《四十五中的日子》则是把视角聚焦于母校,抒发对这里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的眷恋之情……
  始建于2006年,2011年加入“世界合唱联盟”,多次获天津市学生合唱节合唱一等奖,在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全国中小学文艺展演活动中均获得表演类节目声乐中学甲组一等奖,并获得精神文明奖和最佳创作奖的学校合唱团,在本次展示活动中带来了小合唱《我喜欢》和大合唱《月亮弯弯》,彰显高品质社团的雄厚实力。






  学校新疆班舞蹈团、管乐团带来精彩节目
  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天津市文艺展演中,四十五中学高中管乐团荣获一等奖第一名,新疆舞获二等奖。在“舞动青春”天津市青年舞蹈大赛中,学校新疆班双人舞成为跻身决赛的唯一一支非专业队伍。本次汇报展示,自然少不了他们的身影——四十五中学初中管乐团演奏斗志昂扬的《超越》,华英中学初中管乐团演奏催人奋进的《青少年进行曲》,新疆舞蹈艺术团带来舞蹈《边疆的孩子走进新时代》、《丝路芳华》、合唱《中国人的宣言》等精彩表演。
  本次活动不仅由市、区相关部门领导,兄弟区学校领导莅临,还邀请了社区代表和家长代表共三百人共同观礼。通过风采展示,不仅体现了学校实施“幸福教育”特色的普及性、层次性和多样性,也使“幸福教育”特色品牌走出校园,辐射更多人群。
  学校音乐学科组入选天津市特色学科课程建设项目
  除了作为班集合唱的汇报展示,本次活动也是学校音乐学科组以学科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天津市特色学科课程建设项目的启动仪式。






  音乐学科组老师代表
  为促进我市普通高中学校课程建设和特色发展,2017年市教委启动实施“天津市普通高中学科特色课程建设”项目。第四十五中学在“幸福教育”特色的指引下,确定分管校长、教导主任、教研组长、校本课程教师的专项工作组,统筹推进特色课程基地的创建工作;确立“提升音乐素养、艺术塑造自我”的学科课程理念;构建以特色课程开发为抓手,围绕国家课程层层开展,构建基础、发展、拓展三类特色课程体系;搭建围绕“合唱艺术”为核心,开展“美好的声音”、“指尖上的芭蕾”、“音乐创作”、“乐影寻踪”、“科学的发声”“黑白键的艺术”等主题的特色课程;建设“合唱排练中心”“电钢琴实训中心”“乐团排练中心”“虚拟现实赏析中心”“数据影视中心”五大学科特色中心,创建市级音乐学科特色课程基地;聘请天津音乐学院陈乐昌、周箴石为客座教授,并与天津大学“北洋艺术团”进行交流共建;带动音乐学科组老师们参与多个国家级、市级研究课题,通过短训班、研讨班、对外交流等途径,全面提升教师的教科研水平。为全市深化探索普通高中音乐课程改革工作,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模式。
  铸就新时代河东教育品牌 打造河东教育新名片






  极富人文内涵的校园环境
  两个小时“盛宴”落幕,每一位嘉宾都体会到了四十五中学开展“幸福教育”的真谛——不再把升学当作唯一目的教育目的,不再把升学率作为学校评价的唯一标准,使广大师生形成正确的幸福观。为将这一核心价值理念深入人心,四十五中学成立“幸福教育领导小组”,确定了“以幸福教育的核心价值理念为指导,以学校文化建设为思路,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主线,以构建高效课堂为重点,以教科研课题研究为引领,以教师的专业成长为关键,以校本课程建设为创新点,以多样化活动为渠道,以制度激励和资金投入为保障,以促进师生幸福为宗旨”的顶层设计思路。五年来,学校完成了“幸福课程体系”的构建,老师们先后开发了186门幸福课程。教师、学生社团百花齐放、获奖无数,学生们的核心素养全面保障,师生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
  未来,天津市第四十五中学还将为创建“学校有特色、教师有特点、学生有特长”的特色高中发展新模式做出新的贡献,为铸就新时代河东教育品牌、打造河东教育新名片而不懈奋斗,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而砥砺前行。

新报记者 刘德胜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