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完美合唱声音的六要素,不可不知!

编辑:csm351
2019-01-18来源:百家号
  合唱是一门多声部演唱声乐作品的艺术门类。在演唱时,要求各声部合唱队员遵循统一的音色、力度、音乐线条营造出和谐的整体声音效果。那么,什么样的声音效果才是最理想的呢?


  音准、节奏准确
  音准是合唱的基本要求,合唱的音准出现错误会直接影响到合唱的整体效果。
  节奏是音乐的骨架和脉搏,在合唱中,如果有人的节奏跟不上或者节奏太快,出现慢拍或者抢拍的现象,就会使整体的声音不整齐、不准确,使合唱演出不严谨,给听众一种作品松散的感觉,破坏掉作品的完整性和艺术性。
  音色统一
  合唱是集体的歌唱活动,因此演唱者更需要懂得如何使自己的声音在集体中起着最有效的作用。如果各行其是,旁若无人地引吭高歌,只能是一种杂乱的音响,无法取得协调的效果,那就谈不上艺术表现了。
  整齐有序
  “整齐”也是合唱最基本的要求之一,所谓整齐,并不单指节奏准确,它包括起声、收声以及各声部的穿插交替也要做到干净利落。
  能产生共鸣效果
  有人说,共鸣是声音、吐字和情感表达的窗户,这话很有道理。因为良好的共鸣不仅能控制音高、音量和音色,而且对咬字、吐字、音准及声区统一等都有着积极的调节作用。合唱中产生的共鸣能实声音更加美好、圆润。
  有清晰的律动
  演唱时,对于作品应做到诠释得当、到位,抑扬顿挫表现鲜明,有明显的强弱、快慢对比,而不是平铺直叙,毫无起伏。清晰的律动能够使演唱听起来更有生命力。
  情绪饱满,情感表达准确
  演唱时,应能够根据作品的风格、类型以及作品索要表达的情感来控制声音的表现力,使演唱与作品完美结合,准确表达出作品的内涵,并能将听众带入其中。
  合唱是一个需要长期练习、磨合才能逐渐成熟的艺术表演形式,要想达到完美的演唱效果,一名优秀的指挥是不可或缺的。合唱指挥不单是控制演唱节奏的存在,还能够帮助队员们将音色调整到最佳状态,并能帮助队员分析作品,让合唱效果更佳完美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