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农村中学音乐节奏教学方法的研究,看完学到了!

编辑:csm351
2019-03-16来源:百家号
  心理学家罗杰斯曾指出,一个人的创造力只有在其感觉到“心理安全”和“心理自由”的条件下才能获得最大限度的表现和发展。教育学研究也表明,人在轻松、自由的心理状态下才可能有丰富的想象,才会迸发出创造性思维的火花。由此看来,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要实现高效教学,就需要语文教师营造一个民主、宽松的教学环境,体现学生主体地位,激发他们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本人在教授《扁鹊治病》一课时, 我设置了这样一个情节,音乐起:五六天起,蔡桓公浑身疼痛,不久他就病死了。桓公本来能够好好地活着,尝着山珍海味,享受着人间富贵,可最后他还是死去了。一切对于他来说都没有意义了。读了这个故事,大家肯定有许多感受,也有许多话要说,那么你最想对谁说,想说些什么呢?结果学生们颇感兴趣,他们能敞开自己的胸怀,尽情地谈论自己的观点,在谈论的过程中,他们解决了课文中难点、重点。在课上我充当了一个欣赏者、评价者、参与者, 当学生遇到疑难时,适当进行引导和释疑解惑,激发他们的思维。
  总而言之,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在小学语文中提高教学效率的方法多种多样,如,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教师课后强化教学反思,积极创建新型的师生关系等。这就需要教师认真钻研教材,转变自己的教学观念,课前认真的备教材、备学生,在教学中“以生为本”,激发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同时要结合农村学校的教学资源,巧用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构建高效的小学语文课堂,完成教学目标。
  首先是向学生普及各种心理健康知识,引导他们自测、自控、自我调节、正确认识自己,为此,我们小学开设了团体辅导课,每周一节,四十分钟,采用湖北省义务教育实验教科书《小学生心理健康》为教材,每一课包括观察岛、活动营、分享拓展园四个部分,学生、家长、。为了充分表现心理辅导课的特点,课堂座位改成了园座形式,教师时说时问,可以直接和同学们对话,营造了融洽和谐的气氛。教师针对学生的问题或讲道理,或讲故事、或教方法、或同学们相互讨论。例如在本周的心理健康课中我们就做了一个两人两足的游戏,让其中一个同学的脚踩在另一个同学的脚上,然后再向前走,看谁走得远,走得稳。通过此项训练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也培养了同学们的顽强意识和克服困难的坚强毅力。同学们说:“上完课后感到特别轻松愉快。”
  个别辅导主要是对少数有心理问题的学习进行心理辅导,以帮助他们解除心理问题,克服心理障碍,朝健康的方向发展。为此,我们在每个班级内都设立了心理咨询箱,学生有什么要问的,可以写成小纸条投入箱内,我们每个班主任及时开箱解答。同时,我校开设了“知心屋”心理辅导室,邀请心理辅导老师,每周一.二.四.五定期为学生进行心理咨询。这样的咨询针对性强,又使学生讲出了在全班学生面前不变讲的心里话,弥补了团体辅导课的不足,使心理健康教育更深化了。
  例如,我们学校六年级有一位男同学家里经济条件非常优越,但是他却有一个坏毛病----偷钱。我多次与这位同学谈心,说明偷钱的危害性,可效果一直不好,同学的钱还是不断的丢失,而且发展到偷家里的钱来花,还伙同其他学生偷家里的钱,越偷越多。有一次,竟偷了五千元。在“知心屋”经过多次测试、记录、咨询、分析,发现他的行为是心理上的疾病造成的,一旦需要钱而没有及时拿到时就采用偷的方式来解决,我对症下药的对他进行心理教育后,他果然有了很大的改变。
  教师考核和评价制度改革相对滞后,影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现在我国小学语文教育运用的还是之前传统的用最终综合成绩考核和评价学生的方式和制度,将评优晋级都和学生的考试分数紧密联系在一起,这也是导致许多教师在教学中只讲和考试内容相关问题的重要原因,对于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和平时的表现都采取忽视的态度,只担心因自己的某个考试内容没讲到影响学生最终的考试成绩,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受到很大的阻碍。
  部分农村教师的教学观念保守且业务素质差。伴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农村小学语文教学领域在各种渠道的协助下吸收到越来越多新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大部分的老师在这样的氛围中都自觉地投入到教学改革中去,但是仍然有一小部分教师受传统教育思想和观念的影响较深,尤其是老教师在这方面表现的更加明显,循规蹈矩,无法形成高效率的课堂模式,采取的依旧是之前的“满堂灌”、“填鸭式”等教学模式,教师在整个课堂中占据着主体地位,学生只能被动的接受,最终的教学效果并不好。除此之外,农村小学教师队伍中一些教师是民办转正或者参加教师进修学校的教师,这些教师毕竟没有受过专业的教学训练,不仅在教学水平方面有很大的欠缺,自身的理论专业素质都不过关,对于胜任教师这个岗位有力不从心的地方。对于新高效课堂知识理论认识不足,不能及时地将先进的学习理念和学习方式等转化成能够使学生轻松接受的语文知识,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着农村小学语文教学课堂的发展水平。
  在进行教学的时候,农村学校更加重视课文本身,忽略了单元以及整册教材的训练体系,其实,课文只是整个教材训练体系的例子,作为一个学期教学目标而选的范例,在选择课文的时候,其主要目的就是帮助教学完成体系的目的。比如,初中语文的第二册第一单元,所选的例子就是社会生活的文章,其主要目的就是让学生们通过这五篇能够反映社会生活的文章了解到别人是怎样生活的,看到他们对人生不同的体验,进而能够丰富自身的社会知识,加深自己的情感体验。另外,在整体感悟全文的基础上,应该学会提高文章主旨的方法,并且还应该学习怎样去比较阅读不同内容和形式的文章。目前,大部分农村教师并没有意识到这点,只是传授课本上的知识,学生们不能真正体验到语文的魅力,不能形成正确的人生态度,也没有培养相应的语文技能。
  我国拥有久远的历史文明,前人为我们后世留下了诸多文章,可谓文章浩如烟海,所以,初中语文教学中所需要学习的文章基本就是沧海一粟,对于学生来讲,仅是学习这么写文章并没有什么益处,只不过能够增长学生们一点见识,所以,最为重要的就是通过文章让学生们掌握阅读文章的技能,在之后的日子中自己能够读书、学习。所以,教材的内容学习并不是目的,只是提高学生们语文素养的手段,必须要重视方法而不是文章知识点。
  广西农村中学均开设有音乐课程,且会主动通过学校的广播站、组织校园合唱队或者舞蹈队、举办文艺活动等形式提升学生音乐素质。同时,广西农村的中学生也普遍渴望学习音乐,热爱欣赏音乐。在音乐教育提升的主动意识上无论从学校还是学生层面而言都优势明显。
  然而,我们在看到教育现状中亮点的同时,仍不能忽视问题的广泛存在:从教学内容角度而言。在对广西农村中学的走访中了解到,广西农村音乐课的教学内容老套,大多数中学仍采用音乐课程教学改革前的传统教材:乐理知识、发声练习、新歌学唱、课后练习,音乐教师仅凭一副嗓子、一台琴、一部录音机上课,除了教唱歌、学乐理不知道还能教些什么,不能有效结合当前音乐发展要求做到与时俱进。学生一波一波的换,教学内容却保持着常年不变,这种“以不变应万变”的状况,使学生对本该活泼有趣的音乐课彻底失望。从教学方法角度而言。广西农村中学音乐教学方法是陈旧而单一的。往往是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忽略了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学生培养采用传统的“鹦鹉学舌”方法进行唱歌训练,不注重过程只注重结果的“填鸭式”方式灌输乐理知识,学生通常是在被动地学习音乐知识。教师不愿试在音乐课的教学方法上尝试创新,直接导致了广西农村中学音乐课堂的教学效率十分低下。从师资队伍建设角度而言。广西农村中学缺乏音乐教师,许多中学要求其它科目的教师兼职音乐课,兼职教师的综合艺术水平不达标,缺乏音乐教育的相关知识,不会使用钢琴伴奏,甚至唱歌跑调,讲授乐理知识错漏百出。在小部分专业音乐教师中有的大学时学习的内容不符合中学音乐教育的实际情况,在成为音乐教师后缺乏音乐教师基础技能因而无法适应中学音乐教学工作;有的则是“半路出家”,存在学历层次低,专业基础不扎实,音乐知识老化,艺术教育观念落后等问题。另外,工作条件艰苦,待遇普遍偏低,也使得优秀教师对此望而却步。
  生活体验法,提高节奏教学的真切性。首先,从生活的体验中创造节奏。音乐来源于生活。我们身边就有各式各样的声音,大家都能感受得到,我们认真的作曲家到各地去倾听,采风,好的音乐作品就产生了,而音乐的节奏在我们丰富的生活声音节奏中提炼出来了,因此,我们在音乐的节奏教学中,先让学生在自己的生活实际找出节奏,然后到课堂上面表演、模仿。让学生感受到音乐的探索的乐趣。在这过程中,学生充满激情,能够学会思考,产生好奇心,体会其中的快乐。并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掌握歌曲节奏。农村中学教学条件落后,各种音乐设备残缺不全,各种打击乐器也很少。因此,要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我们的身体和身边的物体就是最好的打击乐器,可以引导学生充分利用。
  我们在学生了解了非洲音乐的特点和观看了一些生活中的节奏之后,鼓励学生能够发现身边的“乐器”,现场气氛很活跃,学生们灵感被激发出来了,尺子、衣服上的拉链,易拉罐里放入笔帽作沙锤,钢笔敲击文具盒等等……凡是能发出声音的物品,学生们都找了出来,各式各样的“乐器”几乎是信手拈来,这些简陋的“乐器”不起眼,甚至看起来有点幼稚,但是学生们探索精神被激发了。在寻找身边的“乐器”的过程中,孩子们的创造力、想象力都得以充分发挥,情感的流露溢于言表。
  节奏创作、创编法,激发学生学习节奏的欲望。学生的外部动作能表现出自己对音乐作品的感悟,还能将音乐情感表现出来(如:伴奏、律动、演唱、舞蹈、演奏等等)。所以,在音乐教学中,学生会“摸摸”打击乐器,我们老师要鼓励,让学生用乐器为歌曲进行伴奏,学生之间可以自由组合、合理的编配伴奏,使学生们能深入探究音乐,然后感受到音乐的美。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