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在我的歌声里 为你插上音乐的翅膀

编辑:csm351
2019-05-22来源:光明网
  “你心中的茉莉花是什么样的?”“茉莉花的香味是什么?”5月15日,在重庆市北碚区人民路小学小剧院,该校音乐教师郭妍为在场师生声情并茂唱起脍炙人口的歌曲《茉莉花》,带领大家一起感受这首江南小曲的独特魅力。
  唱歌课现场
  当日,以“春天的交响”为主题的渝派特级音乐教师联盟第二站,在北碚区人民路小学进行小学音乐现场展示活动,胡苹、吴相兰、刘启平、林瑶、谢晓梅、杨小超、宾昌菊等音乐教育专家汇聚一堂,研讨欣赏教学和唱歌教学的不同特点。
  “因为音乐它是来自于生活,然后它又是艺术,它要高于生活,我们在课堂当中对学生音乐素养的培养,能够让音乐衍生到生活当中去,从生活当中去发现美,创造美,让孩子们能够更好地去体验和热爱生活,健康快乐成长。”参加当天现场展示的人民路小学音乐教师郭妍表示。
  而来自上桥南开小学的陈李冬则以一曲《春》为主讲音乐,带领孩子们感受春的音乐形象,体验乐曲轻松愉悦的情绪,培养孩子们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北碚区状元小学音乐教师张静通过乐曲《单管波尔卡》,让孩子们去感受乐曲欢快、活波的音乐情绪,辨听乐曲不同主题的音乐特点。北碚区梨园小学的音乐教师罗乐通过对《Do Re Mi》精心教学设计,通过聆听、模唱、合作、演唱等方式,激发学生的综合表现能力,引导孩子对电影音乐剧《音乐之声》兴趣。
  欣赏课现场
  音乐能陶冶情操、培养气质,它是美育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当天的活动不仅吸引了渝北区、沙坪坝区、合川区、北碚区的音乐教师参加,同时也邀请了内蒙古自治区、安徽省、贵州省的部分音乐教师参加,大家在现场老师动人的旋律中相互交流提升。
  合肥市包河区青年路小学音乐教师韩流表示,聆听了这几节课,我感觉受益匪浅,因为不论是他们的课堂教学的技巧,以及他们个人的艺术素养,都给了我非常大的影响。我也会运用这样的教学方法和理念,用音乐这种浸润式的教育教导学生们。
  巴蜀小学副校长李杰则认为,通过这样的活动,一方面能够提升我们教师的教学研究能力,同时也能够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达到全面育人的目的。
  北碚区人民路小学非常重视学生的美育教育,通过重新认识、审视、思考和践行学校美育的总体育人功能和特殊的育人价值,举办各种艺术展演活动,充分培养学生认识美、爱上美和创造美的能力。比如2006年乌克兰小鹰艺术团到该校交流演出,让学生们感受了异国的音乐舞蹈美。2008年和2018年两次校庆活动给了学生们展现美的舞台。而且该校每学期一次的校级个人才艺展示或者班级表演类专项比赛给了更多孩子展示自己艺术特长的机会。孩子们在各级各类艺术活动中增强了自信,促进了身心健康发展,得到了一次又一次历练。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