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读国学,了解国学小常识——中国古典乐器与乐曲

编辑:csm351
2019-07-22来源:百家号

  乐殊贵贱,礼别尊卑。上和下睦,夫唱妇随。外受傅训,入奉母仪。诸姑伯叔,犹子比儿。
  译文:选择礼乐要根据人的身份贵贱而有所不同,礼节要根据人的尊卑长幼而有所区别。和上下级都要做到和睦相处,夫妻之间要密切配合,和谐共处。在外接受师傅的教导,在内要遵从母亲的教诲。对家中的姑姑、伯父和叔叔等长辈要恭敬孝顺,就像他们的亲生子女一样。
  中国古典音乐是中华民族璀璨的艺术瑰宝,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中国古典乐器一般按照乐器的制作材料进行分类,也就是“八音”:金、石、土、革、丝、木、匏、竹。在中国古代的乐器中,最主要的有古琴、琵琶、古筝等。
  古琴是中国传统的拨弦乐器,属于八音里的“丝”,是琴棋书画之首。它音色深沉,余音悠远。古琴代表曲有中国十大古曲之一的《高山流水》。
  琵琶距今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属于弹拨乐器,被誉为“弹拨乐器之王”。琵琶代表曲有《十面埋伏》、《昭君怨》等。
  古筝也属于弹拨乐器,它音色优美,音域宽广,早在战国时期就在秦国流传。其中,《渔舟唱晚》是古筝曲的代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