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专家走进历山学校为音乐教育把脉

编辑:csm351
2019-09-17来源:中国山东网
  秋雨淅沥,歌声袅袅。为了提高学校音乐教育水平,促进音乐教师专业素养提升,9月12日,济南市教研院音乐教研员云露,历下区音乐教研员杜祥林来到山东师范大学历山实验学校开展教学指导。
  市、区教研员一同听了王家辉老师执教的《杨柳青》和车丽媛老师执教的《迷人的火塘》两节音乐课。
  《杨柳青》是江苏扬州地区最富代表性的民歌之一,由浓郁的地方方言和衬词构成,风格活泼风趣。王家辉老师首先由《杨柳青》器乐版导入,简介江苏扬州的风土人情,通过多遍听唱,教师范唱,让学生体会扬州方言特点,学习方言发音,激发学习兴趣,继而利用哼唱旋律、师生轮唱、加打击乐器演唱等方式,将整首歌曲教到位,学扎实。整节课师生互动和谐,歌曲特点教唱精准,学生感触到祖国丰富多彩的地域特色,爱国主义情感得到升华。
  《迷人的火塘》是一首侗族歌曲。车丽媛老师根据五年级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心理特点,利用学生较为熟悉的葫芦丝乐曲导入歌曲学习中,通过图片和音乐让学生直观了解侗族的风土人情,并且在律动中感受切分音塑造的歌曲特点。在二声部合唱的教学难点上面,车丽媛老师再次利用葫芦丝引导学生熟悉低声部旋律,促使整个合唱过程自然、流畅,让学生在欢快的曲调中,充分感受侗族音乐的魅力,升发对民族音乐的喜爱。
 
  课后,两位教研员进行了课堂点评。云露老师认为《杨柳青》一课的课堂是活泼的、律动的,王家辉老师准确抓住歌曲的教唱要点,做到了发声练习有趣味,重点难点巧突破,尤其是扬州方言的说、唱,体现了教师备课的用心和较高的语言模仿力。车丽媛老师的《迷人的火塘》一课的教学结构紧凑,学生学唱热情高,教师充分发挥葫芦丝的作用,对于情境引入和熟悉旋律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杜祥林老师从音乐教学的功用方面对两节课进行了评价。他认为从宏观方面讲,音乐是感化心灵,净化灵魂的媒介。从微观方面讲,音乐能够提升兴趣,培育素养。两者是统一的,融合的。两位老师都精心的备课,真心的教唱,做到了用歌唱释放学生的情绪,用音乐调动学生的情感。音乐老师就是要充分发挥音乐的功用,培养学生高尚的思想情操和高雅的艺术素养。
  市、区音乐教研员到校指导工作,为历山实验学校的音乐教育把脉,充分肯定学校音乐教育的优点,也指明了今后进步的方向。学校音乐教研团队将以此为契机,努力提高综合教学能力,充分挖掘学生的音乐潜能,培养学生具备较高的音乐素养和蓬勃的创造活力,成就全面发展的精彩人生。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