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疫情下的音乐创作与演奏教学新模式《序曲·春》宋飞:订弓指法

编辑:csm351
2020-06-12来源:百家号
  疫情之下,世界仿佛停摆了,人们每天在恐怖与绝望中度日如年……音乐人应该做点什么吧,要与祖国共克时艰!现在全世界都羡慕中国人,那就用灵动闪现中创作吧,让琴声奏出我们音乐人的心声!相信音乐的力量。
  前些日子,听到著名二胡演奏家宋飞主奏与演唱的抗疫作品《笑迎彩虹》,非常之好听,我与我的学生群分享后,同学们也称赞不已!同时,让我也有了创作灵感,于是就有了《序曲·春》这个新作,没想到宋老师很喜欢这个新作,并且欣然为这首作品修定了弓指法,并把这个作品作为训练学生二度创作演奏能力的教学案例,这给了我极大的鼓励!宋飞教授在网络媒体上进行了公开的视频教学,让学生们交流视奏解读心得,并由她亲自示范演奏并为学生们讲解对作品的解析与演奏诠释要领。而学生们在宋老师的启发和要求下,各自录下了演奏的音(视)频,并且都记录了对作品的诠释与演奏体验。宋老师及时转发给我,我听了六位学生的演奏,并看了他们学习过程中的理解与体会,非常令我感动!也给了我许多提示。我想,宋老师之所以选择特殊时期及"抗疫"作品作为教学研究,正是让共同经历了这次疫情的学生们积极面对现实生活,用他们演奏在音乐中讲述——遭遇百年不见的疫情下的人们内心深处的恐惧与希望,可以从亲身体会中以生命更深层次的角度去诠释作品,从真实的家国情怀,用心爰的胡琴把这种高尚情操表达出来。
  在学习演奏《序曲·春》这首新作品时,宋老师釆取了三个教学步骤。第一步骤,先给学生们布置作业,要求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自主定弓指法;第二步骤,让学生们听一下midi版的原创音乐,自己写出对这个音乐新作品的解析,第三步骤,宋老师亲自修定了弓指法,然后进行边示范演奏,边详细注释作品中每一乐句(甚至每一个音符)乃至整首作品的艺术处理,让学生们更深度去独立完成一个录音(有的学生多次录音),然后宋老师把他们的录音发给让我聆听,同时也把学生们写的作品分析给我看。可以说我也参与了宋教授的整个教学过程,获益匪浅。
  从这个新作品的教学过程,体现出宋老师治学严谨而且擅于调动学生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尤其在疫情时下,坚持防疫与教学两不误,真是难能可贵,令人佩服!我当时心情非常激动,及时给学生们回了信,全文如下:
  "同学们,你们好!当前疫情让全世界经历着百年不遇的危情之中,你们在宋老师的亲自示范及严格要求下,防疫与学习两不误,成功地举办了新作品视奏与解析的公开课!对此,阿董感谢宋教授并祝贺你们在学业上的又一次进步!
  下面,我与各位同学交流一下,供参考。
  1,"序曲"是音乐创作中的一种体裁,最初是西洋歌剧中以及交响乐中,作曲家用"序曲"体裁来高度概括整部大作品的内容,如同文学作品中的"序言"一样。其实这是很难创作的。全球疫情就像猛虎一般,谁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不知道病源在哪里?怎么变异的?毫无疑问,疫情会改变社会环境与每个人的生活状态。所以就是"序",仿佛是要讲述什么大事,也不知何时疫退人安?!
  2,"春"当然指的就是不寻常的2020之春。之前我写过类似于轻音乐的《春之歌》,你们奏的是第三首。今年"春"的来临却让人们不能享受春花烂漫,这种人类历史上最糟的一个春季。有人攻击中国,助长排华情绪;有人悲伤失望,情绪低落。然而,中国人集全国之力与智慧,及时控制住了疫情的进一步蔓延。与此同时,许多白衣天使成为英雄的逆行者,与病魔抗争,抢救了多少人的生命!这场突入其来的疫情夺去了许许多多鲜活的生命在作品中"春"是与"序曲"相吻合的两层内涵。
  3,选择低音二胡,我考虑是低音二胡具有一种大提琴一般的美妙音色及独特表现力。一定要用大琴(二泉琴)来演奏,才能让音乐更浑厚有力,意味深长,音乐的感染力直入人们的内心深处。
  4,你们各位演奏各有精彩,只是没有很好的录音设备及条件,且是无伴奏的新版《独弦操》一样很难控制音准、音色、力度之变化。听得出你们用内心的情感去演奏作品,显示出二胡扎实的基本功与良好的音乐想象力!这要得益于你们有一位胡琴大师在悉心指导!你们应该感到幸福!毫无疑问,严师出高徒。
  5,具体到演奏上,你们是作品的"二度创作"者,我能听出你们之间的差异,更能听出对作品下了苦功,对整个作品的理解非常到位,每个段落到每个乐句,弓指法,速度与力度都显得非常刚劲有力而又温婉可人。
  6,作品的调式与调性是很重要的,c小调至降E大调再过度到明亮的G大调,这是一个关系大小调与远关系调的布局,是与音乐的结构与音乐表现密不可分的。一般来说三个以上降号调的小调色彩显得低沉,苍凉(压抑感),乐句的起伏中蕴含着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从降E到G大调则要在低音二胡的高把位上奏出内心从忧伤与悲怆,音乐要挺拔,坚毅,有相当的张力来释怀,让人们看到胜利的曙光的真情实感,仿佛人们呼唤着真正的春天来临!
  此外,各位写的对作品的分析非常好!值得我从中吸取你们的智慧,真是强将之下无弱兵!我也尽快给你们一个关于新作品《序曲·春》的音乐本体分析的内容,这会给你们在理解与把握住音乐内涵是非常重要的。让我们共克时艰,共享令人心动的音乐!
  《序曲·春》
  为低音二胡与交响乐队(钢琴)的音乐本体分析
  一,作品有感于不同寻常的2020年的之春。人们从"盼春"变成"怕春"再到"瞰春",经历了全世界百年不遇的疫情蔓延的艰难时期。人们从惊悚,无助,无望中变成无奈,悲伤与痛苦之中。有多少鲜活的生命离去了,更有无畏的医护人员逆流而上,拯救了成千上万的病患,而今我们盼来了真正的来之不易的春天!疫退民安,大美中国!《序曲·春》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创作的。
  二,作品得到了著名二胡演奏家宋飞教授的充分肯定与鼓励,并欣然为之悉心修订了弓指法,极大的提升了低音二胡的音乐表现力,特此致谢!
  三,作品从一个独特的视角,选择了低音二胡的艺术特色,并且配有钢琴版与交响乐版,以供演奏者使用。低音二胡必须要用"二泉琴"(大二胡)若用二胡低五度定弦演奏(或用中胡替代),这在音色上,不如低音二胡独有的宽厚饱满(犹如大提琴中高音区)的艺术魅力。换言之,用真正的低音二胡才能体现作品的特色与魅力。其特点是音色低沉,音域宽广。低音区深沉而浑厚有力;中音区如同男中音或大提琴一般的最好的音区并擅于抒情;高音区则刚劲挺拔,激昂向上。
  四,作品曲式结构分析(动力再现单三部曲式)
  1,引子,略显悲怆,钢琴(乐队)用密集的复合和弦,双附点八分音符与32分音符极进而艰难的极进上行至c小调13和弦之后转入三连音三个八度的下行渐弱趋势。似乎极度令人窒息般的感觉,然后转入叹息般的心情。
  2,主部 A(c小调)进入主题呈示了两次。在钢琴(乐队)的中低音区奏出切分节奏的密集和声群的背景下,音型低音奏出的音乐主题,是一种压抑感的,忧伤而又悲怆的音乐感觉。音乐贯穿着附点32分音符的节奏与钢琴形成完美的结合,从低音区逐渐进入中高音区,低音二胡发出一种近似让人窒息的感觉,仿佛人们在叹息中艰难前行。
  3,连接段。由乐队(钢琴)奏出放大了的符号与切分节奏,步履蹒跚而近乎绝望之中。
  4,对比段 B。音乐进入关系大调(降E)。音乐由双附点变成单符点,且从c小调转入关系大调,音乐色彩明朗起来,人们在逆境中坚持中看到了了一屡胜利的署光,显明朗而果敢前行!
  5,连接过度段。由乐队(钢琴)奏出流动而进行曲一般的行进节奏,似乎人们发出呐喊助威之声。
  6,再现部 C。音乐转至极远关系的G大调。在钢琴(乐队)三连音与六连音的背景下,低音二胡在较高音区奏出坚轫不拔的旋律,并且运用离调技法,使音乐处于不稳定中又期待趋于稳定的状态,人们尽情抒发着压抑很久的心情,令人欢心鼓舞,激情澎湃!
  以上是我个人创作中的一些体会,供同仁们参考指正!同时,借此机会,我还要悄悄的透露一下,受到宋飞老师的鼓励与大力支持,我近期正在蕴酿《序曲·春》的另外两个作品(钢琴版/交响乐队版),希望完成一个更完整的多形式的胡琴好作品。
  董锦汉2020.5.4
  作曲家介绍
  董锦汉(白族)教授,国家一级指挥,著名作曲家,教育家,二胡研究生导师。中国指挥家学会常任理事,中国二胡学会常任理事,中国胡琴学会常任理事。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首位理论作曲(师从著名作曲家夏中汤)/二胡演奏(师从刘天华亲传弟子,二胡教育家陈振铎先生)双学位获得者。原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民乐系主任。
  1996年创建中央少数民族乐团,并一直担任艺术总监及常任指挥。曾率团并执棒该乐团在北京音乐厅,中山音乐堂,国图音乐厅,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厅演出,广受社会各界积极评价。从教三十年来,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二胡本科生及研究生人才。2000年起至今,担任国家民委"多彩中华"艺术总监,出访欧美及亚洲20多个国家及地区。曾率团(队)参加过法国、希腊、挪威、哈萨克斯坦,香港,台湾举办的国际艺术节,多次获奖。2014年,与张艺谋导演合作,担任"第28届雅典奥运会接旗仪式"大型文艺演出的副导演,担任《国歌》指挥及"奥运宝贝"音乐指导。2015年,受邀组建中国"阳光女孩"民乐组合,赴日本名古屋举办的"世博会"中国馆演出达六个月,广受国际友人好评,为国赢得荣誉。近年来,特邀担任中国音乐学院二胡研究生专家评委;特邀担任北京多所大学艺术特长生专家评委。2015年,特邀担任"阿斯塔纳国际音乐节"中国评委,中国团队夺得金奖。曾担任多届"亚洲艺术节"艺术总监。2012年及2019年特聘为中央电视台民族器乐大赛总决赛专家评委。
  其音乐创作领域涉猎交响乐、民族管弦乐、钢琴、室内乐。1996年,在北京音乐厅成功举办"洱海故乡月——交响作品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李心草执棒,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演奏。
  主要音乐代表作品及著作:《南诏奉圣乐》(第一交响乐)、《山·火》(民族管弦乐)、《望夫云》(第 l 二胡协奏曲)、《云南随想》(第 ll 二胡协奏曲)、第一乐章《 苍山雪》 第二乐章《傣寨印象》 第三乐章 《马缨花》、《阿诗玛》(第 lll 二胡协奏曲)、《云之南》(第 lN 二胡协奏曲)、《山谣·山鬼·山林》(第 V 二胡协奏曲)、《小河淌水》(第 Vl 二胡协奏曲)、《24首二胡前奏曲》、《二胡新技法全攻略》、《春之歌》(双乐章协奏曲》(宋飞 订弓指法)、第一乐章《序曲·春》 第二乐章《瞰春》 、《阿董往事》(音乐传记)、《世界音乐之旅》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