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设计课堂游戏,吸引学生乐于参与音乐活动,让孩子爱上音乐

编辑:csm351
2020-07-25来源:百家号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话讲得不无道理,所以小学音乐教育的宗旨无疑就是培养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可是光有兴趣这只是暂时的,培养学生爱好音乐则更持久。学生一旦爱好音乐,教师就能引领学生打开音乐殿堂之门,让他们插上遨游音乐世界的翅膀,在音乐上就能走得很远。
  在课改实践中,我认识到培养学生爱好音乐对于小学生学习音乐是十分重要的。那么如何在音乐课堂教学中恰到好处地激发、培养和巩固学生的音乐爱好,让学生变得想学、乐学,真正喜欢上音乐。带着这些问题,我在音乐课堂教学中进行了一些实践探索,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子,培养小学生的音乐爱好,爱上音乐课。
  一、教师完美示范和学生特长展示,激发音乐爱好
  《新课程标准》指出:“兴趣是学习音乐的基本动力,是学生与音乐保持密切联系、享受音乐、用音乐美化人生的前提。”优美的音乐、动人的故事、教师到位的示范、适时的鼓励都是生发学生音乐爱好的良好手段。我在教唱每首儿歌之前,都是反复练唱,通过配好练好即兴伴奏,达到琴声与歌声和谐统一。我在课堂上尽情展示,带给学生美的享受,让教师示范到位,激发学生热爱音乐,生发学生对音乐的爱好。
  特别是多媒体引入音乐课后,更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因为影像、投影、电视、多媒体计算机等现代化教学手段,具有丰富表现力,它能提供直观、多彩生动的形象,把许多看不到、摸不着的事物现象和场景再现,调动学生兴趣,从而更有力地吸引学生的注意,诱发他们去探求知识,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去学习。
  例如,我在教学人教版小学一年级音乐上册《寻找生活中的声音》时,我用人声、乐器或其他发音材料模仿自然界、生活中的声音,请同学们猜猜。我还用钢琴演绎大自然各种声音,让学生猜猜,学生兴趣一下被激发出来,原来音乐魅力竟如此之大!还通过学唱歌曲,试着用不同的声音表现大雨小雨,比一比谁表现得更好,以此来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生发学生对音乐的爱好。
  再例如,我在音乐欣赏课《三只小猪》教学中,我巧妙地运用多媒体,将画面和声音紧密结合,视听同步,形象生动,形成了有机的动态场景,把三只小猪憨态可掬的体态,大野狼贪婪的神情展现在学生的面前,创设了情境,为学生理解音乐作品的情感寓意拓宽了思路,开阔了视野。这不但提高了学生学习和表现作品的能力,而且还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激发了他们求知的欲望,培养了学生主动参与的热情。以上这两节音乐课,我感觉后者适时地巧妙地运用多媒体,让音乐课堂取得了事倍功半的教学效果。
  二、组建多种兴趣学习小组,培养学生的音乐爱好
  音乐课堂不同于其他课堂。传统的音乐教学中只重视了教师的“教”,而忽视了学生的“学”,“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是新课改重要的教学原则。教师应当是教学过程的组织者、指导者、促进者和咨询者,学生则是知识建构过程的积极参与者。在学习过程中需要不断地发挥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让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来选择运用不同的学习手段,以满足自身的学习需求。音乐课堂的形式也应该是多种多样的,孩子的创造性也是无穷无尽的。
  因此,我安排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收集相关的音乐素材,由学生自己搜集整理课堂素材不仅增强了学生完成任务的信心,更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调动学生的主动探索、主动发现的能力,有利于创造型人才的培养。可以将音乐课上得自由活泼,为此我大胆尝试,让学生按兴趣来组成学习小组,自己组织开展活动。在这种学习形式中,学生的音乐爱好得到提升,音乐技能得到提高,在互学实践中个人的爱好又得到了拓展。
  三、设计课堂游戏,吸引学生乐于参与音乐活动
  上面讲的是兴趣小组的优势,当然对于小学生来说,游戏也是他们比较喜爱的活动,游戏教学实现了课堂教学中教师的主导地位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学生成了课堂的主人,每位儿童成了音乐活动的积极参与者与创造者,融洽了师生关系,使学习不再成为负担,培养学生的音乐爱好,使一大批不喜欢音乐的儿童也爱上了音乐课,并能及早发现一些有特殊音乐才能的学生,所以利用游戏活动让学生在动中学、玩中学,有利于吸引学生参与音乐的活动,培养他们学习音乐,爱好音乐。
  教师应很好地利用小学生特有的对集体活动的热衷和积极参与的热情,将学习内容与多样活泼的游戏结合在一起,让学生在共同完成游戏活动的过程中体会集体的凝聚力,分享成功的喜悦。在一个个开心的游戏中,学生们不但舒展了肢体,激发了丰富的想象力和表现欲,并为自己融合在一个时时闪耀着创造火花的大集体中而感到热情高涨,兴趣盎然。
  四、巧用多媒体创设音乐情境,巩固学生的音乐爱好
  小学生的年龄小,经验有限,生活中的形象再现做得越明显越具体,对他们的思想影响才会越强烈。例如在教简谱的时候,学生兴趣不大,教师往往尽情地唱,学生却机械地跟唱,特别是教唱节奏时,学生总是乱打一气,那么如何使乐理知识的教学改变以往乏味的状态,让它变得有趣呢?使用电教多媒体手段进行形象化教学就是一个好办法。
  总之,多媒体课件的应用,使传统课堂教学不便或无法解决的问题迎刃而解,扩大了信息,充实了容量,加快了节奏,提高了效率。借助多媒体信息技术,能巧妙地把学生的情感体验与鉴赏体验紧密结合,水乳交融,让学生自己感受到歌曲中美的形象,获得美的体验,引发浓厚的学习兴趣,激发想象力,使学生在美妙的音乐殿堂里放声歌唱。不过,多媒体优势再大,它也只是教学辅助工具,教师只有会用、巧用它,并灵活地应用上述步骤,才能真正达到激发、培养和巩固学生音乐爱好的目的。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