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生本理念下的高中音乐合唱教学探析

编辑:csm351
2020-07-29来源:qq.com

  素质教育开展以来,教育改革不断推进,生本教育理念在中小学教育中逐渐受到重视。生本理念强调教育行为要在尊重学生的基础上,由教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高中音乐教学的教育目标是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和综合素质,在音乐教学中转变教育理念、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在合作探究的实践中学习音乐技能,不仅有利于提升学生的音乐感悟能力,更能在无形中实现素质教育。将生本理念应用到高中音乐合唱教学实践中,可以进行以下几种尝试和探索。
  一、以生为本,关注学生的主体性,做到因材施教
  理解学生、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生本理念要求教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因此在高中音乐合唱教学中,教师应该充分理解学生,意识到高中阶段学生的音乐能力以及兴趣爱好,从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实际水平出发,寻找最适合学生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另外,由于合唱教学对合作能力和团队默契的要求比较高,教师在教学中应当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合作能力。
  针对学生的能力和特点,确定教学策略。高中时期,有部分男同学正处于变声期,这对音乐合唱教学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教师既要教学生保护声带的训练方法,也要引导学生适应变声期的发声方式。因此,教师可以引入多样性的合唱曲目,选择避免过度使用喉咙的曲目,比如在进行《春游》这首音乐的训练时,教师就应让学生尽量用哼鸣的方式来练习,在练习中感受声音的连贯性。
  二、改变传统的合唱教学模式
  开展合作探究式教学。一些传统的合唱教学模式有很大的局限性,不利于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也不利于学生音乐素养的全面发展。在合唱教学中教师应该对教学模式进行创新,通过开展合作探究式的教学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在小组合作中充分展示自己的独特想法和创造性思维。比如在组织《歌唱祖国》合唱教学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分小组讨论,如何在合唱中将自己的爱国情感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让学生在沟通交流中充分磨合关系,为提高合唱效果培养默契性。
  引入对话式教学模式。对话式教学模式旨在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重视在教学过程中营造和谐有效的师生沟通氛围,教师给学生提供平等交流的学习平台,让学生自主表达自己对合唱教学中的疑问、想法和意见,并及时与教师沟通。通过这种方式,教师在对话中及时将相关的合唱知识和技巧传授给学生。在对话式教学模式下,教师一方面能让学生在无形中学习合唱知识,另一方面更能全面地了解学生的个体差异,更有利于指导合唱教学实践。不仅能够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而且教师通过对话能够对学生的个体差异有所了解。
  三、重视音乐实践,采用多种方式训练学生的合唱技能
  对学生进行合唱技能的基本训练。合唱是一种集体性很强的活动,对合唱者和指挥者的合作意识和能力有很大的考验。在高中的音乐合唱教学中,教师应该针对学生的发音特点和个人能力进行发声练习,比如歌曲《春晓》的合唱训练中,引导学生通过快吸慢呼这种“闻花”的方式,来感受合唱时呼吸的变化和腹式呼吸对发声的影响,通过正确的呼吸方法来真正做到“合”唱。
  引入阿卡贝拉进行无伴奏合唱实践。阿卡贝拉是一种形式新颖的合唱训练模式,它最大的特点就是通过人声打击旋律和多声部演绎来最大程度展示人声的魅力。在实践教学中应用这种合唱模式的成功范例是厦门六中的合唱团,教师在合唱教学时可以参考他们的成功经验,将人声打击替换为拍打身体不同部位的方式进行训练。比如说用拍胸或者跺脚的声音来替代大鼓的声音,用打响指或搓手等方式来演绎碎拍子等。这种新颖的合唱方式一方面能吸引高中学生的兴趣,另一方面能更大程度地发挥每一位学生的声色优势。
  总之,合唱作为艺术性比较高的教学内容,对学生的集体合作意识、音乐领悟能力等音乐素养有很大的提升。高中音乐教师应该紧跟新课程改革的步伐,在合唱教学中引入生本理念,全面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和综合素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