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构建快乐课堂,展示音乐魅力

编辑:csm351
2020-11-05来源:乐山市实验小学

  为了进一步提高音乐课堂教学质量,促进音乐教师交流学习,近日,乐山市实验小学音乐组展开了精彩的赛课活动。
  彭老师结合了疫情宅家期间网课学习中大量的声势拍击游戏,引导孩子们总结理解课题《打花巴掌》是一种边拍边念、节奏感很强的游戏。根据“花巴掌可以怎么拍?儿歌怎么编?边说边唱的北京儿歌是一种什么体验?如何唱准音高和节奏?”等过程进行教学。启发学生“主动发现歌曲表演中出现的问题,分析出现该问题的原因,并提出解决方案,再次进行练习完善。”其中,形象的“采花”情景模拟体验,帮助学生轻松唱准了音高、体会到附点节奏的活泼俏皮感。充分尊重孩子的认知规律,为日后的知识与技能学习埋下伏笔。
 
  王珠华老师执教的《美丽的黄昏》是人音版教材小学3年级的演唱作品。这是低段的第二首双声部轮唱曲,第一首轮唱《两只老虎》主旋律太熟悉,所以孩子们学起来特别容易,而这首的主旋律是新的歌曲,所以是合唱入门很关键的一首歌曲。首先把主旋律的音改编过后作为发声练习,既让孩子们熟悉了主旋律,又达到练声的效果。紧接着通过旅游的形式看到黄昏,听到钟声帮助孩子们再次熟悉旋律记住歌词。还巧妙的运用一轮一轮游客依次观景来完成第一乐句的轮唱练习。在学习双声部的时候加入旋律线的帮助让孩子们更好的掌握音高,最后的小乐器的加入把整堂课推向高潮,营造出一副宁静的黄昏美景图。
  吴瑶老师的歌曲是电影《烛光里的微笑》主题曲,通过对影片的介绍引入话题:我们是怎样长大?孩子们积极发言进行讨论,从而引出歌曲《我怎样长大》。孩子们通过对歌词的理解、朗诵充分感受少年儿童不畏风雨、健康成长的精神面貌。第二声部的学习是本课难点,通过鉴赏合唱团的表演,感受本首歌曲合唱的魅力,把学生分角色扮演小树、蓝天,2个声部分开练习,在练习中体验歌曲的情感,再鼓励孩子们像小树一样,坚韧而勇敢的成长!
  胡力夫老师的《小青蛙》一课,创设了丰富立体的教学情景,让同学们在情景里切身体会音乐的魅力。课堂内容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在教师的引导下,让学生能沉浸在音乐中自主探究,在情景中切身感受音乐的变化,在活动中熟练的掌握八分音符与四分音符的组合节奏;同时也在生动有趣的情景故事里了解到了二胡这件民族乐器,在活动中学会熟练的使用响板与碰铃并进行了合作演奏,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激发了学生对音乐的兴趣。
  魏雅平老师执教的《愉快的梦》是一首抒情、优美的日本童声二声部合唱作品。歌曲描述了儿童在梦中神奇般的想象。这一堂课紧紧围绕实现教学目标和解决教学重、难点来进行。教学中,首先启发学生想象梦境是怎样的?然后通过聆听想象,体会歌曲的情绪及介绍86拍的律动。接着通过演唱示范,让学生感受旋律的进行方向,并通过演唱方式和情绪的对比进行了乐段的划分。学生视唱学习高声部和低声部的旋律,熟悉后再把两个声部合在一起演唱,这样降低了学习二声部歌曲难度。使学生产生学习的兴趣。
  肖蕴瑜老师让四年级十三班学生学习了歌曲《哦十分钟》,这首歌曲是一首四二拍两段体结构的儿童歌曲,曲调欢快活泼,语言形象生动,歌曲通过对孩子平时课间十分钟的描写,表现了孩子们在紧张的学习后,自由欢乐的心情。在学习的过程中,采用分段学习,第一段节奏紧凑,曲调反复出现,这一音型鲜明的活泼的,表现了活蹦乱跳的孩子们在课间轻松快乐的形象和愉悦的神情,第二段音调转为舒展,第一乐句第二乐句运用旋律的模仿手法,在学习完歌曲《哦,十分钟》后,还加入了钢琴独奏曲《乒乓变奏曲》的欣赏,使学生认识了变奏,初步认识感受理解变奏曲式的结构。变奏在教学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难度,一旦讲得不通,学生听辨起音乐主题与变奏会难以理解,所以本课运用了多种手段,让学生理解变奏曲式中音乐主题的变化。在课堂中,引导学生兴趣学习,培养学生主动学习,建立了一种活泼生动和谐的课堂气氛,在表演,演唱时让学生自己去做,并适时的加以指导,力求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
  代鲡骏老师执教的《母鸡叫咯咯》这一课,以旅行为导入,以“动物”作为本课的主题情境和主线,让学生通过听,唱,演,奏四个方面来感受音乐,表现音乐并体验音乐律动和音乐活动带来的情感体验。在设计教学中,先以旅行为导入切入课题,初步聆听后出示课题,通过律动让学生体会母鸡生蛋后的心情,感受音乐情绪。通过“找茬游戏”让学生区分节奏的不同以及旋律走向的变化,通过找出相同乐句让学生更熟悉曲谱,熟悉歌曲。通过师生对唱,区分力度记号Mf与Mp的区别。在课堂的结尾,恰当的使用了响板和铃鼓两种乐器对歌曲进行编创,让每个孩子熟练使用乐曲并进行舞台展示。通过这一节课的教学和各种音乐活动,加深了学生对音乐的情趣,让学生能够喜爱音乐课堂,在寓教于乐中学习成长。
  万林老师的《童心是小鸟》一课,以孩子们的四季趣事为切入点,利用体验情绪美、韵律美、歌词美和旋律美的方式让学生多遍、完整地感受歌曲并始终保持着愉悦的心情,积极地参与音乐实践当中,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在歌曲充分熟悉后,老师引导学生自主学唱歌曲并参与评价,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因此在表现环节中,学生的展示别具创新精神。在这短短的40分钟里,学生非常投入于各种音乐审美活动,感受到了音乐带来的美的享受。
  李艺洋老师本节课的教学创设了平等和谐的教学氛围,关注学生的情感。从谈话中、表扬中、活动中充分让学生说、玩、跳、唱、想象和创造。孩子们体会到学习的快乐,从知识的拓展中,让学生结合多媒体课件了解了与音乐相关的姊妹艺术,感受到音乐的魅力和成功的喜悦。但是学生学习歌曲的方式还可以更灵活多样,可以更大的激发学生学习歌曲的兴趣;对声音的技巧上的要求与指导还不是特别到位。通过这节课,也又一次的让李老师认识到,在常规的音乐课堂教学中,对学生的训练还需加强,对学生的整体合作意识和合作能力还需不断的渗透与培养,发挥音乐课堂教学的实效性,为学生综合音乐素质的提高打好基础。
  此次赛课活动为音乐组的青年教师提供了学习观摩和展示的平台,赛课结束后,音乐组全体成员进行了及时评课,老师之间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在优秀骨干教师对青年教师的指导下,音乐组老师更加明确了教学目标,以学为主旨、疑为主轴、动为主线贯穿整个音乐课堂,推进了青年教师对课堂教学的研究和探讨。
  今后青年教师们将不断的进取和学习,让音乐成为一把钥匙来启迪同学们的智慧和心灵。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