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老师们发挥专长,为孩子们开设“花式”艺术课

编辑:csm351
2021-01-30来源:金台资讯
  在衢州市常山县浦口村旗峰山山脚,有一座五里小学。崭新的校园里,有500多名孩子在这里学习和生活。有点特殊的是,这个学校的学生中,留守儿童的比例达到了70%左右,还有130余名贫困生。

  除了学校,这里的很多孩子没有其他渠道接触艺术。为了让孩子们的童年更有色彩,常山县五里小学的老师们发挥自己的特长,努力开设了婺剧、国画、传统文化等丰富的艺术课程,他们带着孩子唱歌、跳舞、听戏、做风筝、画钟馗……“即使条件有限,艺术教育也不能缺席!”这些老师们说,这是值得坚守的一件事。

  婺剧、国画、做风筝…… 这个学校的艺术课,好丰富上周五,记者来到常山县五里小学。

  上午10点左右,樊军建老师的国画班准时开课了。在专门开设的美术教室中,来自二年级3个班的“国画生”们穿上罩衣、拿起毛笔,晕开颜料,认真地在宣纸上挥洒。这天的国画课不设主题,学生们有的画起了家里院子结的丝瓜,有的画了上学路上看到的小狗,有的画了水果店里看到的樱桃,还有的画了校园里盛开的野花……“所有学生都是自己报名参加的,都来自二年级,一共有30人。”樊军建老师告诉记者,他原来读的专业就是美术,有一定的国画功底,从这个学期开始,他在学校的支持下开设了国画班,每周2节课。除了教一些基本的水墨技法和国画理念,他还会带学生欣赏一些名画,了解国画的历史,甚至计划带他们去现场写真。“我打算在下个学期扩大班级,招收更多的学生学国画。”

  午间,婺剧排练时间到了。参加婺剧表演的孩子们来到排练厅,和老师一起练站姿、走台步。从周一到周五,他们每天都会在中午集中排练40分钟,这也是这群孩子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光。四(1)班的郑思远说,爸爸在外地工作,一年只回家几次,妈妈也很忙。只有在学校里和同学们一起时,她才感觉没有那么寂寞,尤其是和婺剧表演的同学们一起排练婺剧,每天进步一点点,更是有着满满的成就感。

  除了国画、婺剧,记者了解到,常山县五里小学还为学生们开设了一系列传统文化艺术课。这些课程因时制宜——在清明节的时候,老师带着学生做风筝、鉴赏《清明上河图》;端午节的时候,老师和学生一起画钟馗、认识“五毒”和“五黄”;中秋节的时候,又一起做月饼、用黏土拓印模具……负责老师徐梦园说,现在,像这样的传统文化拓展课,每周都有1次。

  即使条件有限,艺术教育也不能缺席 老师们说,要让孩子的童年有色彩在一所乡村学校开展如此丰富多彩的艺术课,常山县五里小学的做法,得到了许多家长的支持和点赞。

  “学校大部分学生都来自周边的集镇、乡村,其中,有70%的孩子一方或双方家长都外出打工,成为留守儿童。另外,学校内还有130余名的贫困生。”常山县五里小学校长刘小军告诉记者,这些学生家庭经济条件普遍不好,除了在学校,很少能接触到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学校附近也没有任何艺术培训机构,想要像一些城里孩子一样从小上兴趣班、艺术班,对这些留守孩子们来说,是一件很奢侈的事。

  几年前开始,常山县五里小学尝试将婺剧、武术引入日常教学,为这些孩子补上这方面的空白。2020年,由于疫情原因,武术课停了,但学校决定增加国画、传统文化等艺术课程,进一步扩大艺术课的门类,增加艺术课课时。

  在增加艺术课的过程中,学校遇到了不少难题,比如,师资紧张、经费不足等,但老师们都用自己的智慧一一化解了。为了节省宣纸,教国画的樊军建老师买来整卷的宣纸,自己动手裁剪,每次上课前,裁纸就要花费1个多小时的时间。徐梦园老师也经常用身边常见的材料,自己动手制作教具。

  “在我看来,艺术课与主课并不冲突,它们是相辅相成的。尤其是对这些留守儿童来说,艺术课可以为他们缓解压力、疏导心理问题,并且给他们打开通往世界的另一扇窗口,这也是孩子们的美育。美育是‘润物细无声’的,我认为即使条件有限,在小学阶段,美育也绝不能缺席。”刘小军说,在接下来,常山县五里小学还将探索更科学、更丰富的艺术类课程,希望这些艺术课,可以让留守在家的孩子们有一个更多彩的童年。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