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亳州:强化合唱教学 提升综合素质

编辑:csm351
2021-02-07来源:亳州晚报
  近年来,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和对学校艺术教育重要性认识的不断提高,我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美育全过程,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合唱能培养中小学生的协作精神和集体主义感,有利于中小学生美感的培养。作为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合唱在音乐课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我市采用的中小学音乐教材从二年级就加入了合唱欣赏和简单合唱曲目,合唱课已经成为我市中小学音乐课中一个必不可少的部分。随着年级的升高,合唱在音乐课中的比重也越来越大,至高中阶段,已经有了必修模块《歌唱》课,其重点就是合唱教学,除此之外,高中学段还有选修模块合唱的教学。从教学方面来讲,我市中小学音乐课已经把合唱带入了课堂中,使得学生都能了解并学习合唱。

  为适应新时期音乐课的教学,近几年,我市加大音乐教师队伍建设,着力解决中小学校音乐教师紧缺问题,按照实行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的要求,逐步完善中小学校音乐教师招聘工作,通过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轮岗交流制度,采取定期交流、结对帮扶等多种方式,促进音乐教师均衡配置。据统计,我市有音乐专职教师1291名,并根据学校实际需要配备了部分兼职教师,基本满足了我市音乐课教育教学工作的需求。

  我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课程管理,严格按照课程标准编制学校课表,保证各级各类学校音乐、美术课时。我市明确要求,义务教育音乐、美术课小学一至四年级每周各开设2课时,五至九年级每周各开设1课时;普通高中要求修满音乐、美术各54学时取得6个学分。

  我市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坚持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原则开展丰富多彩的合唱活动。利用体育、艺术“2+1”示范校创建活动,促使学校合唱团建立。开展全市“我阳光 我快乐”青少年才艺大赛、开展全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举办全市中小学生合唱大赛、开展全市中小学歌唱课教学成果展演活动等,促使基层学校开展合唱教学工作。开展全市中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比赛,把合唱指挥作为其中一项教学基本功,开展暑期中小学音乐教师培训,把合唱教学作为培训项目之一,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老师的专业成长。我市曾荣获“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教育系统祖国万岁歌咏活动优秀组织奖”、连续四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优秀组织奖”等。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