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音乐教育是否需要“慢”下来?

编辑:csm351
2021-02-11来源:库客音乐

  文明不断演进,时代变革的周期越来越短,“快”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标志:饮食快餐化,阅读快餐化,娱乐快餐化。快节奏尘嚣日上,外卖超时便要扣钱,网络爽文泛滥成灾,饭圈文化蒸蒸日上,这个时代没有从前的车马慢,甚至连人类的情感都变得廉价快餐化了。

  但是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音乐教育却需要慢下来,具备历史底蕴的音乐是有内涵的,学好音乐更非一朝一夕能完成,更不能一蹴而就,真正的音乐是需要慢慢来的。

  慢下来,厚积薄发更扎实现如今的音乐教育,市面上也到处充斥着“快”——30分钟教你弹会一首曲子,学琴两年保过十级,一个暑假的艺术特训营助你考入理想大学,楼下琴行说10节课让你变成“下一个郎朗”……而音乐从来不是速成,想“快”得从容不迫,就必须来自于“慢”得脚踏实地。慢下来,才能真正亲近音乐。让音乐融入我们的身体,流淌在血液中,给心灵留一片净土。

  着名古典主义音乐家勃拉姆斯,与其他的名家不同的是,早期没有十分出色的交响曲作品。第一交响曲在他的创作生涯里持续21年,直到过了不惑之年才得以完成。最关键的是长时间创作于他而言是一直在思考,一直在与音乐交流。他不屑于写简单的作品,立志以贝多芬为标杆,希望写出和贝多芬一样高度的作品。所以,第一交响曲完成时他已43岁,这部作品也是最恢宏的一部。

  不是21年的厚积薄发,他如何能不负众望,创作的第一交响曲能被称为继贝多芬之后的第十交响曲,慢下来,厚积薄发学来的才更扎实。

  慢下来,是初心亨德尔说过:“假如我的音乐只能使人们愉快,那我很遗憾,我的音乐目的是使人高尚起来。”我国古代战国时期楚国宋玉在《对楚王问》也这样的记载:“其为《阳春》、《白雪》;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十人。”这个时代音乐教育慢下来,需要一批能慢下来欣赏音乐的人,更需要一批能静下来慢慢学习音乐的人。

  其实可以仔细想想,送孩子学音乐,到底为了什么?是为了一纸考级证书?为了获得大学快速便捷的入场券?为了成为灯光闪耀下的明星?还是为了满足父母当年遗憾的音乐梦想?

  不应当让世俗禁锢和玷污了孩子学习音乐的纯洁心灵,音乐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孩子对音乐的审美力、感受力、表现力和创造力,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开发孩子以后的创造性思维,有利于培养孩子独立,坚韧,勇于面对困难的精神,学会正确调控情绪,这才是音乐教育的初心。

  慢下来,更高效有着“乐器之王”美称的钢琴,是很多孩子音乐道路上的起点乐器,尽管如此,不少家长都落入传统钢琴教育的窠臼——报培训班,承担高昂费用的同时,孩子学习方式却相当单一。而近年来随着智能设备的兴起,加上疫情停课的特殊原因,智能钢琴教育市场的巨大潜力也日益凸显出来,不少厂商号称“为智能而生”,但产品看似华丽外表之下,真实体验后才发觉仅仅“看上去很美”。

  这更不乏一些进入市场较早、发声较大、引人注目智能音乐教育机构与平台。但在人们初次接触尝试之后,依然觉得它并不能与“智能”划上“等号”,尽管设备智能,但学习却不应该是依靠高科技的。“速成30分钟”与“10节课包会”等一系列操作过后,傻眼的却是接受教育的孩子们。至此深究,什么才是一台真正意义上的“智能”钢琴?

  难道智能与音乐教育始终画不上等号?是否仍要花费巨额费用去学习专业的音乐培训?钢琴学习的效率是否只能靠孩子独自摸索?答案是否——市场广阔,仍然有深耕与此的公司。

  库客音乐的KUKEY智能钢琴一直致力于古典音乐教育与普及,有着库客音乐的海量内容及资源,加上本着精益求精的严谨态度,“十年磨一剑”将海量版权资源都转化成优质内容,交互式体验更科学,多样化覆盖更系统,最终才让智能高效的KUKEY智能钢琴正式推向市场。一步一步,慢慢钻研,只为给孩子提供更高效学习方法。

  “快速”“高效”,这些在这个时代是真正需要一直保持的。而在某些领域“慢”仍然是至关重要的。现在的慢慢前行,是为了在未来能够更快地享受“慢”所带来的成就。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