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浅谈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思维创新,打开学生艺术思维

编辑:csm351
2021-07-28来源:初风学堂

  小学音乐作为一门小学生必修的课程,小学音乐在培养与激发学生思维逻辑、审美认知以及智力发展等方面起着一个积极的促进作用,所以小学音乐课程教学在培养与激发学生创新思维方面有着特殊的优越条件。
  但与此同时受以往传统教学观念的严重影响,当前小学音乐教学在激发学生创新思维方面还存在着很多的不足之处。因此,本文针对如何在小学音乐教学中有效激发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出了几点具体的实施措施,希望可以给大家带来一定的帮助。
  创新思维在现阶段小学音乐教学中的重要性
  在现行基础教育课程体系中音乐课程教学占据着一个至关重要的地位,是基础教育课程体系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基于新时代背景下培养创新型人才已经成为教育教学的重中之重。
  当前社会是一个创新与竞争激烈的时代,如果想要促进学生的良好发展,那么作为一名音乐老师就必须要在激发学生音乐学习兴趣的同时开展素质教育,因此来培养其创新思维。在以往传统的音乐教学中总是限制与压抑了学生的个性发展。这一点与音乐课程的教学本质相违背。而,基于新时代背景下的我们注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当前小学音乐教学中激发学生创新思维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忽略了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与激发事实上,自新课程改革以来各学校都将激发与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作为教学的重点。但据相关调查显示在实际的小学音乐课程教学活动中绝大多数教学老师对于激发与培养学生创新思维都缺乏足够的重视,从而导致在小学音乐教学活动中无法有效激发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再加上各教学老师之间存在一定的素质差异,所以导致最终出现不同结果的创新思维培养,例如有的小学音乐老师认为在日常教学中应不能将创新思维培养与具体教学实践相结合在一起,所以在实际教学中这部分老师只注重相关音乐知识与内容的教学,完全忽略了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从而导致学生整体创新思维培养质量低下。
  在小学音乐教学中激发学生创新思维的具体措施
  突出音乐魅力,激发学生音乐学习兴趣。如果想要切实有效的激发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那么教学老师就必须要激发学生的音乐学习兴趣。在某种程度上来讲音乐教学课程具有一定的趣味性,可以通过教学以及各种生动的音乐实践活动来激发与培养学生爱好音乐的情趣,这样一来则能够让学生积极主动的投入到课堂教学活动当中去。
  基于新时代教学背景下,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应突破传统应试教育思想的束缚,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孔老先生曾经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知道学习的人比不上爱好学习的人,爱好学习的人比不上以学习为快乐的人,音乐课程的学习也是如此。
  在实际小学音乐课程教学活动中只有充分激发学生音乐学习兴趣,才能够有助于创新思维的激发与培养。因此,在开展实际教学时应侧重于学生个人情操的陶冶,不应过分注重相关音乐知识的教学。
  而且在教学形式上也应注重童真童趣的表现,教学内容的选择充分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以及兴趣爱好来选择。与初高中阶段的学生相比较来说小学阶段的学生在知识掌握方面较弱,所以在开展实际教学时教师应结合学生学习特点来选择适合的教学方式。
  结语
  音乐是一种艺术形式和文化活动,既能够很好的表达出人们的情感、陶冶人们的情操、提升人们的修养之外,还能够开发人们的智力与挖掘人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因此,在实际教学中各教学老师一定要注重学生创新思维的激发与培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