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科贝乐_音感与节奏教育

编辑:csm351
2018-09-07来源:百家号

  激发孩子无限的潜能,让每个孩子都能轻松驾驭自己的人生。
  大家好,这里是科贝乐的育儿课堂。
  今天我们要分享的主题是《音感节奏教育》。
  在幼儿期欣赏音乐是非常重要的经验。
  根据年龄和时期通过适当的接触,给予孩子欣赏音乐的经验。
  即使不上音乐培训班,也能够进行出色的音乐教育。如果在日常生活中重视音乐教育,孩子就能成长为情感丰富的人。


  在幼儿期欣赏音乐是非常重要的经历,据说乐感的敏感期是在3岁~9岁左右。通过给孩子制造可以听到很多好音乐的环境,并且和孩子一起欣赏一起玩,让孩子体会到音乐的快乐,产生对乐器的兴趣。
  这样,即使不上音乐培训班,也可以对孩子进行出色的音乐教育。如果我们能在日常生活中重视音乐教育,孩子未来就能成长为情感丰富的人。


  0岁~2岁左右是孩子对音乐感兴趣的时期。在科贝乐的课程中,有诸如“手指游戏歌”这样通过歌曲和简单的身体活动来让孩子亲近音乐的环节。
  一开始孩子可能只能看着妈妈做,然后渐渐开始模仿,最终能够跟着音乐活动身体。模仿父母拍手打拍子也能有效地培养出孩子的节奏感。或者相反,让父母模仿孩子打的拍子给孩子看,同样非常有趣。
  不仅仅可以用手,还可以尝试用家里的箱子和玩具鼓来打拍子。用手拍打它们,或者用棒子敲打它们,如果动作改变了,听到的声音也会发生变化。这样就能锻炼出孩子辨别声音的细微不同的能力。而且,据说在这一时期,唱歌给孩子听,跟温柔地对孩子说话同样重要。


  还记得我们是否给孩子唱过摇篮曲吗?现在市面上其实只有很少的歌曲适合给孩子唱,而一些过去的童谣又实在是太古老了。
  所以可能很多父母都没有给孩子唱过摇篮曲,而科贝乐独具匠心地将歌曲作为教材内容的一部分。特别是到2岁为止的课程中,非常重视简单的旋律和节奏,特别选取了对父母和孩子来说都容易记住的歌曲。
  所以我们在家里也完全可以试着唱一唱“蓝天”“数字歌”这样的歌曲。另外,唱摇篮曲或者童谣,对于孩子的情操教育也非常有益。所以,带着对孩子的爱,用温柔的声音,唱给孩子听吧。


  1岁半左右,孩子的音感开始发育。孩子会唱自己喜欢的歌,会想要跟着歌曲活动身体。这个时候就是进行节奏教育的最佳时机了。
  “节奏教育”是由瑞士的音乐家达尔克罗兹开发的音乐教育手法。主要是通过听音乐感受节奏,然后表现出来,并且尝试接触乐器。比如说,一边用手表现大象的长鼻子,一边唱《大象》这首歌,或者根据歌曲,变成兔子或者青蛙,试着跳一跳。
  在家中,父母就可以带着孩子进行这样的游戏。或者将快节奏的曲子和慢节奏的曲子组合起来做游戏,根据不同的节奏一会儿走路一会儿奔跑,这样也可以培养节奏感。


  重要的不是追求正确性,而是将其作为在欣赏音乐的同时加强亲子交流的一个环节。
  在游戏的过程中,如果孩子开始对乐器感兴趣,那么这就是开始学习乐器的最佳时机。大部分乐器都与手的大小有关,可以选择像小提琴一样,按照孩子能够使用的尺寸制作的乐器。
  如果是钢琴的话,从3~4岁就可以让孩子挑战了。当然孩子没有学习乐器的兴趣也没有关系,只要能够快乐地欣赏音乐就够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