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打击乐器演奏活动的教学内容

编辑:csm351
2019-10-11来源:百家号
  打击乐曲幼儿园使用的“打击乐曲”般分为两类:-类是伴随歌曲或器乐曲进行的打击乐演奏乐曲另一类是纯粹由打击乐器或替代性的打击乐器来演奏的打击乐曲。伴随歌曲或器乐曲的打击乐演奏曲一般由两个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某一首特定的歌曲或器乐曲另一部分是根据特定的歌曲或器乐曲创作的打击乐器演奏方案,即配器方案。
  纯粹的打击乐曲,即专门为打击乐器创作或仅由打击乐器来演奏的乐曲。尽管纯粹的打击乐演奏这种表演方式目前在我国幼儿园的教学中不常见,实际上它才是真正含义上的打击乐演奏。研究证明,这种活动和作品其实是受幼儿欢迎且易于接受的。幼儿园所使用的打击乐曲演奏方案,有的是由专业音乐工作者创作的,有的是由幼儿园教师创作的,也有的是在教师的帮助下由幼儿集体创作的。
  打击乐器演奏的简单知识技能乐器幼儿可以接触到的打击乐器主要有:大鼓、铃鼓、串铃、碰铃、三角铁、钹、锣、木鱼、双响简、圆弧响板、蛙鸣筒、沙球等。相关的知识主要有:乐器名称演奏方式与音色的关系等。相关的一般技能主要有:用自然协调的动作演奏奏出适中的音量和美好的音色注意倾听音乐和他人的演奏,并使自己的演奏与整体音响相协调等。
  配器在儿童的音乐学习中,“配器”主要是指由教师引导、组织儿童用集体讨论的方式,选择适当的节奏型以及合适的乐器,为儿童熟悉的歌曲或乐曲设计伴奏的一种活动形式。与此有关的知识技能主要有:知道如何按音色给乐器分类知道如何利用乐器的搭配制造某种特定的音响效果;知道如何通过集体讨论等方法,为指定的歌曲或乐曲选配合适的节奏型及音色安排方案,并能用简单的图形、语音、动作等等符号记录设计好的配器方案。
  幼儿打击 乐演奏活动中的“指挥”和“看指挥演奏"内容的学习,对幼儿的音乐成长和全面发展有着特殊的意义。在这种活动中,幼儿学习的内容主要是如何与人沟通、合作,以及如何相互协调。因此,在-般情况下,幼儿指挥者不必学习专业性的起势、收势和划拍,而只要学习如何开始、结束、轮流交替和击打出所要求的节奏型,必要时做些相应乐器演奏方式的模仿动作等。与此有关的知识技能主要有:其一,知道如何用动作表示“准备”、“开始”和“结束”,并使自己的动作清楚、明确,易于让被指挥者作出反应。其二,知道在指挥时将身体倾向于被指挥者,用眼睛注视被指挥者,用体态和表情激起被指挥者的合作热情知道如何用指挥动作表现节奏和音色的变化,使自己的动作与音乐协调一致。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