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艺术教育,对学前儿童的身心健康有哪些影响?

编辑:csm351
2020-11-08

  在幼儿阶段中进行艺术教育,可以有效扩展幼儿的知识层面,还能学到更多有价值和有用的知识,而这些知识和价值对于其它学科来说,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在幼儿阶段教学中,实施儿童艺术教育具有重要作用,且也是必不可少的教学环节之一。通过儿童艺术教学,能够让幼儿学到艺术本省的价值,还能有效促进幼儿对其他学科的学习。在儿童艺术教育中,幼儿不仅感受到学习的愉悦性,还能学到更多的知识。从心理学角度看,在幼儿阶段进行艺术教育,对幼儿的认知能力、创造能力和个性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还能让幼儿对伟大成果进行欣赏、理解和感知,从而全面提升幼儿的心理素质。
  1 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对幼儿身心健康的影响
  1.1 学前儿童艺术教育能促进幼儿智力的多元化发展
  知识教育是教育的主要任务,尽力培养与不断地授业解惑于学生,以期今后掌握现代化科学文化知识,对此,尽力提高与发展学生的智力素质也成为老师的最大心愿。老师和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学生、孩子智力超群,聪明过人,学前儿童艺术教育恰恰在此不经意间为开发幼儿的智力发挥着它积极地作用。例如,幼儿园开展的合唱活动对幼儿的智力开发就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第一,开展合唱活动时的学唱、排练及歌唱等艺术活动不断刺激着主管形象思维的右脑,随之促进大脑的生长与发育,从而使主管逻辑思维的左脑也得到“营养”而发育,大脑功能的增强,自然促进了人体的智力发展。爱因斯坦、钱学森等大科学家酷爱音乐就是良好的例子。
  其次在合唱活动的进行中,必定要求注意力高度集中,对指挥、乐队、其它声部的反应要及其灵敏,还要有较强的记忆力,因此不断的合唱训练、演出使幼儿的观察力、反应力与记忆力不断增强,促进其智力素质的发展与提高。第三,合唱活动是艺术活动,能够愉悦身心,消除疲劳。课余通过一些学唱、练唱与演出,不仅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也使精神得以放松,又享受到精神的美感,使之更好地投入到知识学习中。
  1.2 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对培养幼儿良好的心理素质具有积极作用
  学前儿童艺术教育让幼儿在艺术的熏陶下萌发对艺术的兴趣和爱好,初步养成健康的审美情趣,提高幼儿的心理素质,培养幼儿高尚的情操。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艺术教育不是培养艺术家而首先是培养人”。学前儿童艺术教育的主要目标是一切从幼儿的自身发展需求出发,提高幼儿的精神品质,促进幼儿的身心全面和谐的发展。
  例如在课外歌唱活动中,教师要培养幼儿“相互合作。齐协力,共同完成”的协作心理;当一些生性胆小、自卑怯懦的幼儿在教师热情积极的鼓励下,勇敢地站在伞部同学前放声歌唱后,他那缺乏自信的不良心理障碍就会得到纠正。当幼儿在合唱比赛获奖后滋生沾沾自喜,产生充满自满的心理缺陷,教师就要积极地引导幼儿将自满转变为自信。合唱能带给幼儿享受分工合作的乐趣,使他们提高注意力,建立起一种集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从而消除当今独生子女普遍存在的孤独感和唯我独尊的不良心理。由此可见,音乐教育在培养幼儿良好的心理素质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1.3 学前儿童艺术教育能提高幼儿的学习兴趣
  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在素质教育中具有重要作用,也是其它教育不能共有的,它不但能陶冶幼儿的情操,增强美的观念,拓宽视野,开发智力,培养幼儿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同时还能增进幼儿身心健康、减轻幼儿负担,提高幼儿的学习兴趣。在儿童艺术教育过程中,教师必须要从各个方面入手,例如将幼儿喜欢的歌曲编成一段小舞蹈教给幼儿,也可以对歌曲进行改编,增加当下流行的歌曲等。只有结合幼儿的实际情况,采取多种教学方式,这样才能有效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为了强化艺术教育效果,可以在课堂上为幼儿创设艺术教育情境,提高幼儿的实际感受,然后采取各种有效的方式对幼儿进行艺术教育。
  1.4 学前儿童艺术教育有利于培养幼儿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学前儿童艺术教育中,目的地培养幼儿的艺术素养和知识,能够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例如在音乐教学中,对于幼儿来说音乐比较陌生,而对于有的幼儿来说,幼儿可以实现与老师之间直接沟通与交流,并接受老师的建议,还能有效提高幼儿在学习过程中的集中注意力。比如在幼儿自由活动中,教师利用钢琴弹奏一首幼儿比较熟悉的歌曲,此时幼儿听到音乐后会自动安静下来,并主动向老师靠拢,跟着琴声开始哼唱。但是在这种环境下,一些不懂音乐的幼儿不会被琴声所吸引,甚至存在没有听到音乐的可能。从这些现象中可以看出,学琴声的幼儿不仅具有一定的自控能力,且还能很容易适应外界对自身感官的冲击和刺激。
  1.5 陶冶幼儿积极向上的道德情操
  实践证明,在幼儿阶段进行儿童艺术教育,不仅可以引导幼儿在艺术中产生共鸣和艺术体验,还能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不断陶冶幼儿积极向上的道德情操,促使幼儿的情感向健康方向发展。
  2 结束语
  总之,学前儿童艺术教育作为素质教育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对促进幼儿全面素质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任何一个受教育的人,如果缺少基本的艺术技能和艺术知识的教育,就不算是受到完备的教育。同样,任何一个有教养的人,如果不懂艺术就不算一个有修养的人。所以,我们在掌握了幼儿心理健康的同时,注重提高幼儿的综合素质,促进学前儿童艺术教育的进一步科学与完善,让每一个幼儿都能健康茁壮的成长为社会的栋梁人才。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