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只有在钢琴上,颠倒黑白还能被人打Call丨如何解决肖邦黑键练习曲的技术难点

编辑:csm351
2018-03-05来源:搜狐

鲁宾斯坦演奏肖邦《黑键练习曲》(Etude Op.10 No.5)

探讨肖邦黑键练习曲的技术难点

        肖邦练习曲是演奏技巧方面的特性乐曲,“黑键”练习曲具有较强的技术性。它们不仅包含所期望的不同技巧方面的练习曲,同时也包括真正涉及音乐艺术才能方面的练习曲,每一首练习曲都是针对一个特殊问题加以训练的。本研究试图从触键、手腕、踏板三方面详细地分析黑键练习曲的演奏技巧,以供参考。

        肖邦练习曲是一首针对性较强的乐曲,主要针对某一方面的练习演奏技巧而谱写的乐曲,以解决演奏中出现的技术问题,达到质的飞跃。在提供高难度技巧练习的同时,加入了许多艺术色彩,让黑键练习曲成为一首具有丰富内容与形式的音乐会练习曲。本研究旨在解决的关键问题是在对肖邦黑键练习曲弹奏技术难点分析的基础上,总结出如何简单、快速、有效地让学生掌握手指触键、手腕以及踏板等弹奏技巧,从而帮助学生更好地弹奏其他的大型练习曲及钢琴乐曲。


1、肖邦黑键练习曲的美学意义

        19世纪,人们逐渐青睐于音乐语言中简短、精炼的作品,而肖邦黑键练习曲的问世,成为艺术性、技术性的典范,具有独立钢琴特点。在音乐演奏上,不仅有前奏曲的优美内涵,还有较高的技巧训练要求。从体裁情绪而言,肖邦黑键练习曲没有玛祖卡风格与波兰舞曲气势,和其余练习曲也存在不同之处。从形式上而言,旋律首尾相连,周而复始,手指能够迅速且连续跑动。

        肖邦黑键练习曲以五声音阶为主,充分呈现了古老东方音乐的味道,练习曲中的体裁、曲式结构和技巧等异国风情有其他作品所没有的想象力。肖邦能将自己所具备的天赋旋律,通过和声将作品构想和辉煌演奏技巧集为一体,让技巧和技术有机结合。而对右手黑键速度的训练,能够激发练习者的欲望,展现出华丽的连音,借助黑键的训练,集中练习技术,提高训练的价值。


瓦伦蒂娜演奏肖邦《黑键练习曲》(Etude Op.10 No.5)

2、肖邦黑键练习曲的技术难点

2.1 触键技巧

        肖邦黑键练习曲主要以三连音为主,目的是为了锻炼练习者右手均匀跑动能力。因为黑键上发出的声音大部分取决于右手,不仅需要音弹灵敏和轻盈,还要确保触键的精确性,这对于练习者来说是十分困难的,所以出现了以下触键的方式:第一,使用指尖小动作进行运动,保证指尖尽可能紧贴着黑键进行演奏。例如,在演奏时,手指伸张开,使有肉垫的地方触碰黑键,同时,触键速度以均匀速度为主,以此,加大指尖的触键面积。另外,触键过程中必须确保力道适中,触键的感觉要轻巧,不能弹得厚实。第二,该触键方法需要练习者从头到尾轻快、灵巧,右手手指触键力道要均衡、干净,且快速离开琴键。另外,在弹奏过程中尽可能使用指尖触键。上述两种触键方法的不同之处在于,手指触键位置不一样。使用指尖触键,触键的面积相对比较小,演奏效果具有较强的颗粒感,声音清晰,极易控制音色,但是难以确保准确性。如果将手指伸张开,并使肉垫的地方触键,虽然可以跑动弹奏,且快速、准确,其缺陷是音色容易过于粘,难以控制强弱变化。另外,右手拇指非常重要,良好的legato需要通过拇指帮助才能完成。因此,拇指转指过程中要轻柔、自然。需要注意的是,在转动时,不能只是单纯依靠手腕、手臂上下移动给拇指让位,要确保手腕与手臂松弛,在其他手指之间拇指能够自然穿越,实现自然弹音。

        左手因为音形不同导致触键也不同:第一,在八度方面。弹奏八度过程中,要组织好整个胳膊的力量,手臂尽可能放松,并将力量集中在指尖、手腕、手指,以此,形成一个固定的架子,触键的实收不能出现松动,下键必须短而快,然后,快速离开琴键,要将音弹到低、结实。练习曲结束后,要以双手八度音阶跳奏练习为主,打开掌关节,摆好手型,做横向移动。手腕保持弹性、动作幅度不能过大,手指触键灵敏、清晰。第二,在和弦方面。左手和弦触键禁止敲打,支撑好手架子,手腕不能松懈,自然将力量传送到指尖上,放轻松弹到底,以此,突出旋律音。第三,在琶音方面。练习曲中出现的琶音跨度较大,要将琶音在半拍时间内弹得快速、清晰,具有较大的难度。所以,在弹奏过程中,手指之间应向掌心方向收缩。同时,手腕带动手指向右侧迅速移动,手腕动作幅度要适中,把力量转向高音点,确保肘部的抬高度。第四,和弦之间的连线。弹下第一个和弦后,快速把手腕下向一个和弦要弹的方向移动,确保手指在琴键上,不能离开第一个和弦。然后,弹奏第二个和弦后,手腕要向上适当提起,小连线之间的抬手动作不能过短或是太快,每收起一次都感觉力量向下一个音传递,而不是出现一些多余的手动作。第五,跳音。由于左手控制的跳音比较多,如果只是一味地蹦跳,音色色彩看起来就会比较死板。所以,要求将全部跳音整合起来,使用带有歌唱性的感觉弹跳音,适当增加横向跑动或是减少纵向跳音,让跳音表现出音断而音乐不断。


2.2、手腕技巧

        在肖邦黑键练习曲中,手指作为弹奏的重要因素,在接触键盘过程中会发出声音。所以,手指训练必须达到“既有速度又有清晰声音,既要明亮又要均匀”的目的。但是,一旦手指在接触键盘时手腕僵硬,就会发出单薄、干涩的声音。相反,如果没有手指的独立性,放松手腕和手臂的重量,发出的声音就会显得含糊不清,没有颗粒性,因此,要想掌握钢琴技巧,必须确保手指独立,手腕处在放松状态。同时,整个手臂重量需要相互配合动作。例如,手腕作为手臂和手指连接的中介,要想将手臂的自然重量传达到指尖,就要通过手腕,一旦手腕抬得过高,并处在紧张状态,力量就会停滞在小臂上,练习过程中就会感觉到不适,以至于发生常说的“跑不动”的现象。所以,在练习黑键练习曲过程中,右手三连音跑动需要确保手指具有独立性,并灵活运用手腕,做到横向移动,位置适当。这样,手指位置触键的手腕就会带动手指灵活移动。


2.3、踏板技巧

        肖邦创作的音乐作品在手腕、触键和踏板中,踏板的使用相对比较明确。在练习肖邦黑键练习曲中使用踏板时,都是根据和声的变化进行处理的。但是,在实际练习时,会看到每半拍就会换一次踏板。如果说是根据和声规律进行踏板,那么就会产生疑问:是什么时候起的踏板?一次踏板会出现几个音?其实,这些都是因人而异的,灵活运用。如果完全照搬练习曲进行踏板,就会弹出杂乱无章的声音。所以,在踏板过程中,需要根据自己的听觉对踏板进行控制,在尊重作者想要表达的情感上灵活运用。例如,在练习肖邦黑键练习曲过程中,主要存在两种练习踏板的方法。在全踏板方面,需要将踏板踩到底,起来时必须确保全部放空,一般适用于声音相对厚实的部位。在半踏板方面,半踏板又副分为踩到踏板深度的一半与踩到底起时只是起来一半等两种方法。要求声音必须保持圆润,声音相对比较干净、清澈,如果使用向下踩到一半的练习方式,半踏板的使用对脚控制的力度要求比较严格,主要是通过听力进行控制。因此,在练习过程中,应当使用分手加踏板方式进行练习。

3、结语

        要想练习好肖邦黑键练习曲,达到掌握手指技巧的目的,必须从肖邦黑键练习曲技术难点中的触键、手腕和踏板入手。适当控制演奏的力度,确保力度均匀平衡,让学生有效地弹奏技巧,从而帮助学生更好地弹奏其他的大型练习曲及钢琴乐曲。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