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上海之春|为什么说室内乐是很适合中国民乐的形式

编辑:csm351
2018-05-20来源:澎湃新闻


老少作曲家齐聚一堂打擂

        90.08分!青年作曲家陈欣若凭借一曲《色俱腾》,以优势明显的得分,在第六届“刘天华奖民乐室内乐作品征集比赛”上轻松折桂。
        作为“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参演项目,5月14日晚,第六届“刘天华奖民乐室内乐作品征集终评暨颁奖音乐会”在上海音乐厅举行,10部民族室内乐新作依次上演,一展中国民乐的当代风采。
        本届比赛由上海民族乐团主办,自筹备到评奖历时近两年,共收到全球范围96部应征作品。
        应征作品里,音乐院校投稿占65%,表演艺术团体占20%,少数民族表演团体、海外音乐院校及个人各占5%。音乐院校以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居多,也有来自美国、新加坡等国的作品。
        经过初评、复评,10部作品进入终评,参赛者既有国家级资深作曲家、音乐院校知名教授、青年教师,也有多所高等音乐学府的学生。老少作曲家齐聚一堂PK打擂,是本届比赛的一大看点。
        比赛要求参赛者从中国文学吸取营养,运用中国戏曲音乐素材和中国曲艺音乐素材进行创作,同时,鼓励作曲家将音乐创作技法的最新成果融入其中。10部作品均由上海民族乐团的演奏家现场演绎。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9位专家评审,终评现场还请来了20位媒体评审、500位大众评审组成三支评审团,用现场评分的方式,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以及最受观众欢迎奖、最受媒体推荐奖。
        “我们作为评委有时候难免囿于专业意见,会习惯从专业的角度去看各种事物,媒体和大众评审的加入,带来了一种全新的视角,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学习。”评委之一、台湾文化学者林谷芳说,多元化的评审角度,有助于推动民乐和观众互动,让更多人关注民乐及其创作。



挖掘更多有才华的作曲家

        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作曲家郭文景是本届比赛的评委之一。
        在他看来,室内乐很适合中国民乐,甚至可以说是最天然的一种形式,“中国的传统器乐,不管是宫廷还是民间,室内乐都是主要存在的样式,尤其是民间,广东音乐、江南丝竹、南音……都有固定的乐器形制和固定的人数组合。”
        发展到今天,中国民族室内乐的人数多在三重奏到八重奏之间,但乐器的形制早已被打破,非常灵活。
        “我认为没什么问题,作曲家有了更多选择、更多组合,可以创造出更多形式。你可以全用弹拨、拉弦、吹管,也可以按不同的比例混合,可能性非常多。对作曲家来说,中国民族室内乐比西方经典的室内乐形制,比如弦乐四重奏、钢琴五重奏,要丰富得多。”
        在此之前,郭文景和伊朗、阿塞拜疆、土耳其等国的民乐演奏家也有过接触,整体上,他们还是传统的民间艺人,相较起来,中国的民乐演奏家已经不是民间艺人了,“他们对现代音乐的语汇、记谱方法、写作技法都很熟悉,也因此,中国的民乐充满变革精神、探索精神,真是独一无二的。”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刘锡津观察,1980年代至今,中国民族室内乐的创作历经了不少变化。
        他还记得,1980年代初的全国民乐作品比赛,参赛者基本还是按传统写法创作,甚至不少作品是乐队演奏员写的,1983年,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的谭盾横空出世,以一部弦乐四重奏《风雅颂》拿下国际作曲大奖,将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精髓与西方作曲技法做了突破性的融合。紧接着,他又用先锋笔法做了一台中国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对民乐系造成极大冲击。
        自此之后,国内的民乐比赛出现了不少新派作品,然而,难听的不在少数。
        “很多比赛几乎都是难听的音乐,这种情况出现,说明我们走了一个很大的圈,大家把西方新鲜的技法拿来写了一些实验性作品,很新潮,然而音乐人开始思考,是不是到了回归的时候,回归到为大众和社会服务,写一些更容易被接受的作品?”
        刘锡津观察,不少作曲家开始回归,从写刺激性强的张力大的音乐,变成写民族化的、与中国传统文化根基相连的作品。
        在“刘天华奖”终评当晚,刘锡津在10部作品里听到了这种变化,“有些作曲家已经不写那种用数学计算出来的十二音体系音乐,而是加入了很多中国元素,变成有中国基因的作品。虽然有些作品很纠结,还不成熟,但能看出作曲家的努力。”
        繁忙的创作和演出之余,还要花精力主办这样一场比赛,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说,压力大,但值得,“对民乐的发展来说,创作始终是最核心的部分。我们希望通过比赛,挖掘更多有才华的作曲家,也希望通过专业乐团的参与,让这些选出来的作品更易于在舞台上传播。”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