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高职音乐教学过程中如何提高学生的音乐领悟能力,长知识了

编辑:csm351
2018-05-29来源:百家号

  高考就是改变学生命运的考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学生走上一条正确的人生道路,然而在高考大军中也有一部分人因为文化课成绩不佳选择学习艺术特长,通过走艺术道路来改变人生。然而,在我国本科类的艺术院校并不多,而且这些本科类的学校对于学生的文化课成绩以及艺术特长成绩也有一定的要求,所以,导致一些文化课成绩低的学生选择了去高职院校。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很多高职院校也在经济发展的影响下进行了很大的改革,引进了先进的教学设备以及教学资源并开设了很多热门的专业,而这些专业中就包含了音乐专业。音乐专业越来越受欢迎,通过专业的设备以及教学资源在很大程度上能帮助这些爱好音乐的学生进行系统的音乐学习。但是在高职院校中的音乐教学课程中,普遍反映出学生在学习音乐时缺乏一定的领悟能力,导致高职院校的音乐教学质量相对较低,所以,如何提高学生的音乐领悟能力是一项重要的工作[1]。


一、高职音乐教学过程中提高音乐领悟能力的具体原因
  1.学生在音乐学习中缺乏专业的音乐认知
  目前来看很多高职院校在开展了音乐专业后,虽然引进了先进的教学设备,聘请了专业的教师团队,但是教学质量还是没有得到相应的提升。通过调查发现,不少学生都存在缺乏对专业的音乐认知能力,在对于音乐的认识上一直本着自己所想所知去理解音乐,认为音乐就是为自己带来快乐,一味的怀着满腔热血去学习音乐,就是在这样的学习过程中忽略了对于音乐进行专业的学习认知,理解音乐更深层次的含义。大部分学生把音乐当作在校学习的一门课程,没有将音乐学习引申到文化传播的层面,缺乏一定的学习积极性。学生一旦缺乏对于音乐的专业认知,就会导致学生不能很好的理解音乐课程的教学意义,这也是学生对于音乐学习中领悟能力差的表现,按这样的学习趋势,只会使得学生对于音乐专业的学习失去信心[2]。


  2.学生在音乐学习过程中普遍体现出音乐素质低的问题
  音乐素质的培养需要在学生有一定认知能力的时候进行培养,专门针对学生进行乐理、乐器知识的培养,为学生日后学习音乐打好坚实的基础,帮助学生在学习中更加顺利。然而,高职学校的很多音乐专业的学生普遍体现出缺乏专业的乐器乐理知识,在音乐教学中没有一定的乐器乐理知识,只会让教师的教学工作越来越困难,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学生学习越来越困难,甚至导致学生对于音乐的学习丧失信心。同时,很多学生在音乐的学习过程中只注重自己所喜爱的音乐领悟进行学习,例如:很多学生都喜欢流行音乐,所以会在学习过程中专注学习流行音乐而忽视了其他音乐类型的学习,忽视了对于音乐知识启蒙之深层次理解[3]。


  3.高职院校在音乐教学中存在教学不足的问题
  音乐教学中领悟能力不足的问题一方面来自于学生,另一方面也是教师教学能力不足的原因。首先高职院校中音乐教师的专业能力要相对于本科以及更高学府的音乐教师的能力要低,而且部分教师音乐素养低,无法很好的实现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其次就是高职院校在音乐教学过程中的教学方式存在问题,教学模式比较单一,主要通过教师进行乐理乐器演奏示范,学生再进行学习。这样的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就是不能很好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反而还会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厌倦的心理。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使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越来越低,而且学生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只会学习到音乐的基本知识,不会学习到更深层次的内容,最终降低了教学质量。


二、高职院校中音乐教学中提高学生音乐领悟能力的措施
  1.打造丰富多彩的音乐教学课堂
  音乐教学课堂在教学环境中起到提高学生音乐素养的平台,为了能够让音乐专业的学生在专业的音乐教学中学得更加扎实,就必须要改进教学模式,引进先进的教学资源。学校可以组织相关音乐教师去到国外参加学习培训班,学习国外的先进教学理念,学校可以提倡教师开展情境教学法,教师为学生提供相应的教学曲目或者是音乐教学视频,例如:播放周杰伦的《夜曲》。教师可以指导学生闭着眼睛聆听歌曲,将全部的心思投入到歌曲里面,甚至将自己代入到歌曲中,亲身体会周杰伦在创作夜曲时的心情,这样一来能够使学生重新拾回学习音乐的信心,让整个音乐学习变的快乐起来[4]。同时,在设立了理论课以后还可以多多设立声乐课,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展现自己所学的知识,还可以组织一些比赛来提高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也能通过比赛让学生对于音乐知识有更深层次的把握。


  2.引进先进的现代化教学资源,提高教学质量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各个高职院校也开始教育大改革,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积极引进先进的教学资源,引进技术型人才来提升教学质量。然而在经济大发展的环境下还是存在部分高职院校教学设备不先进的问题,导致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只能接触到教师所讲解的内容,不能学习到更加先进的教学内容。对于音乐专业的学生来说,学习过程中急需要教学内容的更新,一段时间过去就会有新的音乐知识创新,如果教师仅仅依赖教学课本进行知识点讲解,不对现在社会上所出现的新知识作以解释,就会使该校的学生落后于社会潮流。所以,各高职院校要积极引进先进的现代化教学资源,采用多媒体教学,让学生能够欣赏到更多优秀的音乐作品,还要购进先进的音乐教学设备,让学生能通过亲身体会感受音乐的奇妙[5]。
三、结束语
  高职院校的音乐领悟能力的提升工作,需要通过学校的高度重视以及教育教学改革来完成,所以,学校以及相关教育部门要高度重视学生音乐领悟能力提升的问题,积极改进相关教学课程,丰富课程内容,积极引进一批先进的教学设备以及现代化教学资源,不要将音乐教学局限于理论知识教学,要通过实践活动来让学生亲身体会到音乐的魅力,进而提升学生的音乐领悟能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