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赵敏:人工智能将为中国教育领域提供“新动能”

编辑:csm351
2018-11-14来源:环球网
  11月1日,2018(第十七届)中国国际远程教育大会将于北京正式开幕。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中国教育也进入现代化建设新阶段,各级各类教育都面临关于时代重任和历史使命的新命题。在这一大背景下,本届大会的主题定为“教育现代化:历史使命与现实挑战”。


  中国国际远程教育大会一直致力于为行业发展凝聚智慧、开拓视野、引导航向贡献力量。经过近二十年的努力,大会已经成为中国及亚太地区行业领域内容权威、引领前沿、影响深远、规模盛大的品牌会议,吸引了来自教育科技行业的数百位精英管理者。
  本次会议开幕式主旨演讲环节,几位教育行业领军人物先后登台,为行业发展提出前沿理念。其中,奥鹏教育集团CEO赵敏在发言中指出,人工智能将为中国教育领域提供“新动能”,他指出,当前正是中国远程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阶段,这也正是远程教育领域最好的时期。通过新技术的赋能,远程教育即将进入2.0新时代,这一时期,全体教育界同仁的信心比黄金还重要。
  赵敏倡议,不断推动教育行业的发展,才能不断让学子的学习更有效、更有获得感。赵敏指出,要切实提升远程教育质量,用前沿技术塑造极致体验,推动中国远程教育走出去,走向“一带一路”地区。
  赵敏的发言格局宏大,站在科技发展的前沿,他以推动教育行业整体发展的方式做教育,这让与会的教育科技行业同仁耳目一新又深感共鸣。
  新技术带来发展良机: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10月3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
  人工智能对于全社会、各行业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在11月1日的开幕式现场上,在奥鹏教育CEO,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中国成人教育协会副会长,西安交通大学客座教授赵敏就在主旨演讲中首先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将是驱动中国教育行业未来发展的“新动能”。
  赵敏在演讲中指出,当前,中国教育行业在发展方向上完全正确,虽然仍然存在教育资源不均衡、创新不足等问题,但是无论是学历教育、职业教育还是网络教育,总体的发展方向并无问题。具体在远程教育领域,当前虽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和困难,但面对困难更要放眼行业的长远发展,关注行业的长期价值。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赵敏的发展掷地有声,他指出,当前正是远程教育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黄金时期,可以说,行业已经进入最好的发展时期。此时,教育同仁更应该拥有充足的信心。
  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没有人工智能的学习没有未来。对此,奥鹏将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基础则是大数据。赵敏宣布,奥鹏教育将投次1.2亿元建设“奥鹏云”,通过分析教学过程中产生的大数据,为学生提供更极致的学习体验。
  在提升学生的学习方面,需要让学生能快乐学习。如何实现快乐学习?赵敏认为,应该注重让学生获得个性化学习场景,让学生的学习有获得感,让学习的过程开心、愉悦。
  “因材施教”这一观点古已有之,然而在当前受教育成本等现实因素制约,要实现1对1的个性化教学,难度较大。不过,赵敏认为,未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通过计算机技术让学生实现个性化学习,完全可以实现让学生的学习像“玩游戏”一样更具有沉浸式的极致体验。
  如何不断推进继续教育、网络教育事业的发展?赵敏在演讲中提出了三大策略。一是要不断提升教育质量,这是奥鹏人的生命线,也是教育事业的底线。赵敏建议行业要加快树立标准,只有标准确立,才能保证质量;二是要让教育走出去,走向“一带一路”市场,奥鹏当前在泰国和吉尔吉斯斯坦分别建立了远程教育中心,覆盖东盟“10+1”和中亚5国,在“一带一路”地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除了“一带一路”市场,赵敏还提出“走校内”的发展方向,要让远程教育与高校教育结合,让学生可以在校内获得更丰富的教育资源,这是解决中国教育资源不平衡的重要方向。
  赵敏的演讲,也正是远程教育行业最前沿的探索,脚踏实地做好这些事,正是行业进步的关键。
  奥鹏教育赵敏
  格局:用前沿技术与全球视野
  出身教育世家,父母都是教师,家庭氛围的浸染,让赵敏的血液里充满了从事教育的基因与本能。从大学毕业后从教成为一名教师,到做奥鹏教育,成为教育行业的前沿管理者,赵敏始终将全部精力投身于教育事业。
  赵敏是一个既埋头苦干,又能抬头远眺的教育人。早在2001年,互联网浪潮刚刚掀起时,奥鹏教育就通过网络开始推动远程教育的发展,这种对前沿技术的敏感感知力,奥鹏成为行业中首个提出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理念的领军者。赵敏认为,要让学生学习更有效、更有创新力,教育行业本身需要不断站在前沿,不仅是教学手段要与新技术结合,在课程设置方面,也要符合技术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
  其实,这也是赵敏这样一位教育者的本能——数千年来,中国教育者始终禀持着“有教无类”的思想信条,让更多学子能够接受教育,让教育更有效。
  沿着这一信念前行,赵敏将视野投射到全球,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奥鹏在“一带一路”地区大显身手,覆盖中亚5国、东盟“10+1”,未来通过奥鹏的远程教育中心,通过孔子学院,赵敏或将为“一带一路”地区教育的先行者。
  “士不可以不弘毅。”赵敏从小接受的就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士大夫”教育,这样的初心,为赵敏的大视野、大格局奠定了基础。
  理想:用推动教育事业进步的方式办教育
  赵敏正在践行一个理念:用推动教育事业进步的方式教书育人。从教师、学者到教育行业的前沿领军者,赵敏出众的视野和格局感,让他深刻感受到,只有推动中国教育行业的整体发展,推动中国远程教育的新发展,才能让更多学子受益。
  赵敏的毕生理想都放在教育事业上,因此他对教育的审视也是基于长期发展、长期价值,这让他对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在赵敏看来,要解决行业存在的问题,最关键在于让行业不断发展——那么,新技术不断涌现,远程教育对外不断走出国门、对内可以持续走进校内,这都构成了行业的巨大机遇。
  循着这一理念,无论是对“奥鹏云”的投资布局,还是对全球特别是“一带一路”市场的开拓,本质上都是在促进教育行业走在时代前沿。另一方面,赵敏反复强调“教育质量是奥鹏的生命线”,推动行业树立标准,这则是教育行业能不断发展的根基。
  把教育事业当作自己的梦想,这也构成了赵敏对于奥鹏的定位。他认为,奥鹏不是一个企业,而是介于企业与事业之间。教育的功能在于唤醒、赋能、传承。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本质上是人的复兴,通过学习为每一位学子创造价值,教育点亮每一位学子的人生,为这一复兴事业铺路搭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