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怎么才能更好地发挥音乐学科在育人中的作用?

编辑:csm351
2018-11-15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从学科角度看,怎么才能更好地发挥音乐学科的独特作用?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不仅确立了教育的总方针,也进一步明确了美育在实现“立德树人”目标过程中的重要地位。艺术教育是我们实施美育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如何不断改革创新,更加有效地实现艺术教育的“立德树人”目标,是我们必须进一步深入思考、研究和实践的问题。


  一方面,要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充分体现学科价值上下功夫。
  总书记讲话中强调,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
  这要求我们在实践中必须关注教学和教育的关系。以前大家关注的焦点往往更多地放在了教学具体目标上,容易忽略教育的大目标。教育当然离不开教学,但从本质上讲,我们所有学科的教学,最后一定会归结到教育的总目标,即“立德树人”上来。


  另一方面,要在摆正位置、加强引导、深入研究,着眼“以美育人”改进学科工作上下功夫。
  总书记讲话中指出,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这就需要我们更加理性地认识和科学地对待艺术教育,要正确理解美育的作用,从认识论到方法论,从对人的重视到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都要有更深入地研究。
  比如,人们以前认为只重视语文数学等主科课程是应试教育的一种表现,现在对艺术教育的重视提高了,增加了更多的艺术类课程,这是认识上的一种进步。但是我们要知道,艺术学科想要获得一定的进步和成就,也需要经过大量的学习和练习,很难一蹴而就,往往并不比学好主科花费的时间少。因此,只有重视是不够的,与重视程度相比,我们对艺术教育的研究还存在相对滞后的现象。我们应当及时加以引导和改进,进一步解决如何合理安排课程和课时、完善评价体系、加强管理体系等一系列问题,避免艺术教育演变成另一种形式的应试教育的可能性。


(根据莫蕴慧在“中国教育学会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整理)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