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王国维的音乐教育思想

编辑:csm351
2019-01-17来源:百家号
  王国维的美育观受康德、叔本华、席勒等西方哲学家美学思想的影响,从“美无关利害”的观点出发,构建了他的美育论。首先,王国维美育论的核心观点是通过美的教育来培养人精神能力中的感情部分,使人达到一种无关利害、高尚纯洁的无欲之境。


  在王国维看来,人生因为一己之利害充满着欲望得失,内心的苦痛和社会的罪恶皆因利害而起,而“独美之为物,使人忘一己之利害而入高尚纯洁之域,此最纯粹之快乐也”,也就是说,当人们受到美的事物的熏陶时,就会进入到一种自由、愉快的审美境界,能够得到超越物质的精神满足,在专注于美的事物的时候,无关任何功利的欲念,情感也得以净化。这里,美的事物不仅指天然美,还有人工美,比如“宫观之瑰杰,雕刻之优美雄丽,图画之简单冲远,诗歌音乐之直诉人之肺腑,皆使人达于无欲之境界”,可见王国维认为的美的事物主要指艺术(建筑、雕刻、图画、诗歌、音乐等)。他把美育看成是医治国民精神疾病的一剂良药,旨在通过这样的一种审美教育,使人们不至于精神空虚而沉溺于低级趣味,达到一种高尚的精神境界。


  其次,王国维又论及了美育与德育的关系,他引用了席勒的观点,“谓人曰与美相接则其情感日益高,而暴漫鄙俗之心自益远。故美术者科学与道德之生产地也。又谓审美之境界乃不关利害之境界,故气质之欲灭,而道德得由之以生。”说明美育具有德育的功效,当人们经受美的熏陶,内心高尚纯洁、无利无害、无人无我之时,自然会“不随绳墨而自合于道德之法则”。但王国维在指出美育有辅助德育之用的同时,并没有混淆美育与德育,而是极力强调美育的特殊规律和独立地位,美育是通过艺术在情感升华方面的作用来发挥道德的力量,这与把艺术作为道德说教的直接手段有着根本不同。总之美育主要是通过美的事物来调和人的情感,使人达到完美之境,同时也成为智育和德育提供了良好的辅助作用。这些观点在王国维的音乐美育思想中都有清晰的体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