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上海高考作文“音乐”入题,充满艺术味思辨味中国味

编辑:csm351
2019-06-10来源:文汇报
  语文作文试题,考了音乐?!昨天,2019年高考语文上海卷作文题一经公布,立即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不少大学教授、中学语文老师不由为今年的作文题点赞。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杨俊蕾看到今年的高考语文作文命题,第一反应是“很欣喜”。“今年的命题,理性、大气。”在她看来,题目为考生提供了宽松的写作空间和回溯个体经验的可能性。比如,通过展现对音乐、中国味的音乐以及对于世界各地异域经验的把握,考生可以把自己的学识、见识与知识融合在一起。同时,这道题目还考察了考生的综合思辨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
  不少考生和家长担心:如果孩子不擅长音乐怎么办?华东师大一附中语文高级教师管维萍分析,“音乐”对于作文写作来说仅是起笔,考生可以在此处多着笔墨,也可以引申到其他艺术经验的综合表达等,因为个人的经验感受本就多样,因此这是一道颇具开放性的题目。
  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语文特级教师黄玉峰则表示,考生应认真倾听“音乐中的中国味”,认识民族文化,同时着眼全球视野,从比较中更清醒地认识和提升自我,在博观和对照中发掘中国文化本身的力量,建立起中国人的文化自信。
  2019年上海高考语文作文题
  倾听了不同国家的音乐,接触了不同风格的异域音调,我由此对音乐的“中国味”有了更深刻的感受,从而更有意识地去寻找“中国味”。
  这段话可以启发人们如何去认识事物。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对上述材料的思考和感悟。要求:(1)自拟题目;(2)不少于800字。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