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的真正意义,是使人幸福

编辑:csm351
2020-11-12来源:百家号

  早在1997年,一项神经学研究即表明,学钢琴的孩子,可以更快地理解数学和科学概念。
  接受钢琴训练的孩子在推理测试中的成绩比普通孩子高出34%,例如分数,比例,时间和空间思维。
  根据斯坦福大学的一项研究,掌握乐器可改善与语言发展相关领域的大脑处理,并可提高语言和阅读技能。
  2014年西北大学听觉神经科学实验室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支持积极体验和有意义的声音参与,对于激发大脑变化非常重要。
  该项研究包括6000多名中学生,参加正式器乐或合唱音乐研究的学生,在代数方面表现明显优于同龄人。
  ……
  怎么,科研成果不能让你信服?那像爱因斯坦、钱学森、李四光、袁隆平、屠呦呦等等,这些世界知名的科学家,都很热爱且擅长音乐要怎么解释?
  爱因斯坦说过一句话:
  “我在科学上的成就,很多是由音乐启发的。在科学思维中,永远存在着音乐的因素,真正的科学和真正的音乐要求同样的思维过程。”
  音乐,不仅不会耽误学习,反而可以帮助孩子:
  1. 增强记忆力
  热爱音乐特别是学习乐器的孩子,可以更加有效的创造、存储和检索记忆。因为学习乐器的过程,就是对大脑的全面锻炼。
  2. 培养坚持不懈的品质,创造成就感
  学乐器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去练习,会让孩子更有耐心。这其中也会有短期、中期和长期的目标,一旦孩子达成,会很有成就感,而且更加自信。
  3. 改善手眼协调性
  乐器演奏需要大脑全程参与,将乐谱转化为演奏乐器的动作,从而更好的促进手眼的协调与配合。
  4. 提高数学成绩
  演奏乐器和数学一样,是一种创造性行为,两者是高度交织在一起的。通过节拍、节奏和音阶,孩子可以更好的划分、理解分数,识别各种模式。
  5. 提高阅读理解能力
  学习音乐的过程需要不断的阅读与理解,识别音符,应该用哪个手指来弹奏,确定音符的长短,如何平滑连接到下一个音符?如何理解音乐作品真正的含义?
  6. 培养自我表达能力
  弹奏一首音乐作品,其实是孩子在表达他真实的内心感受。特别是不擅口头表达的孩子,更需要音乐作为情绪抒发的出口。
  7. 提高听力,发展语言
  无论歌唱还是演奏乐器,都需要认真聆听每个音符,并时刻注意节奏、单调和语速,这对听力发展十分有利。跟着音乐哼唱,同样也能促进语言发展。
  8. 多接触文化和历史
  无论哪种音乐流派,背后都有悠久的历史,每首经典曲目的背后,都藏着一段故事。感受音乐,可以让孩子对它的文化及历史背景,产生浓厚的兴趣,不断拓宽知识面。
  9. 提高情商与社交技能
  音乐会让孩子的情感更细腻、敏锐。通过学习音乐,结识其它小朋友,大家因为共同的爱好,常在一起交流,也能让孩子提高社交能力。
  10. 提高责任感
  对热爱音乐的孩子而言,手中的乐器就像它的伙伴,虽然不会说话,却有“生命”。
  既然是伙伴,就要好好保养爱护它,别看这只是件小事,可以很好的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感受音乐,有哪些形式?
  既然音乐好处多多,是不是应该马上给孩子报班学乐器?赶紧练起来。
  急什么?音乐是个大范畴,唱歌、学乐器、听音乐会和歌剧、舞台剧,甚至欣赏一场精彩的街头表演,都是在感受音乐之美。
  咱们小时候上音乐课,太正襟危坐了,唱的也大多是正统歌曲。感受音乐,无论声乐还是器乐,最开始都不要有太强的目的性。
  1. 4岁前的小宝宝,拿音乐当背景就好
  这个阶段,我们应该做的,是带孩子多听,多去感受。
  因为只有多听,大脑对音乐旋律、节奏、敏感度才能慢慢建立,更重要的是,通过感受音乐,孩子才能真正对它感兴趣。
  小娃听音乐没有什么时间限制,吃饭、看书、画图、玩游戏…什么时间都可以哈。让音乐成为背景就好,不用他刻意坐在那里听。
  至于聆听音乐的种类:
  古典音乐
  单一器乐曲
  各国民俗音乐
  儿歌……等等都可以。
  强烈推荐给宝宝听英文儿歌!米粒小时候,我就经常给他放,这么做的原因有两点:
  这本来也是英文启蒙的重要阶段,磨耳朵是一种简单高效的方式;
  很多英文儿歌节奏感强,朗朗上口,孩子一听就会跟着舞动着身体,还跟着哼唱。
  一边做英文启蒙,一边做音乐启蒙,绝对一举两得,棒棒哒~
  2. 4~6岁的孩子,多种音乐形式走起
  经过前期的熏陶,孩子对音乐已经产生了兴趣,并有了自己的喜好。大孩子,也能坐住了。
  这时,可以有的放矢的带孩子欣赏音乐会。
  喜欢声乐?那就看各种声乐表演,歌剧、音乐剧、街头表演都可以。
  喜欢器乐?交响乐或管弦乐、中西各种单一器乐演奏,都可以听起来~
  看音乐会,条件允许最好去现场听。买碟片带娃在家欣赏,或看音乐类节目,同样很好,不用拘泥于形式。
  3. 6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学乐器了
  这时孩子的视觉、肌肉、手指精细动作,以及心理发育已经到一定程度。可以开始学习乐器啦。
  但家长别忘了,在小孩眼里,无论钢琴还是汽车,只要没见过没摸过的东西,都会很新鲜。
  这份新鲜感,并不代表真正的兴趣,或者是他想要学也愿意学。多观察孩子,带他学真正感兴趣的乐器,而不是你感兴趣的乐器……
  当孩子真正开始学习之后:
  千万别当监工,天天使劲催孩子那种;
  理解学乐器是苦差事,多给孩子鼓励和支持;
  让孩子自己掌握学习的步调,厌倦期了?那就休息。
  米粒大了之后,我们家的习惯,每个月听一场现场音乐会,形式不限。周末在家开小型“音乐会”。大家各显身手~
  有唱歌的,有弹吉它的,米粒姥爷还会吹笛子,甭提多热闹了。一起感受音乐,那种氛围特别好,烦心事全都抛却脑后。
  很多明星父母让孩子学音乐,除了熏陶孩子的气质,很可能也是子承父业。
  好比童童,窦唯和王菲给了她音乐的绝佳基因,她不走这条路那才奇怪了。
  对我来说,让米粒感受音乐,学习音乐,相比促进学习、提升智商,我更在意的,是音乐带给他的快乐与美好。
  米粒是个小急脾气,但每次听音乐时,都特别安静,尤其去看音乐会的时候。
  第一次带他去,生怕他坐不住。没想到整场音乐会,他居然完整的听下来,中间还跟着小声哼。到现在我都记得散场后,他说的一句话:
  妈妈,刚才听音乐的时候,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心里特别高兴。
  学校有各种活动,米粒超积极,无论唱歌还是弹奏乐器,表演从不怯场。水平虽然算不上高超,但浑身透出的那份自信,让我这老母亲很骄傲。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