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演前补课,主演“老面孔”?中文音乐剧难题有了解决方案

编辑:csm351
2018-07-21来源:解放牛网

       打造亚洲演艺之都,需要更多优秀本土制作与演艺人才,由上海文广演艺集团主办“伦敦西区明星音乐剧课程”,7月20日在上戏举行结业仪式,打破上海音乐剧人才培养与市场及制作需求不统一的尴尬。


       国内音乐剧产业发展过程中,人才一直制约作品数量及质量。随着中文音乐剧激增,每年春季进入剧目招募高峰,制作方都为无法寻求到足够数量的优质演员而头疼。科班毕业生无法“拿来就用”,唱、跳、演三项技能常有偏科,也无法适应整场演出的高体能要求。剧目变、主角不变,男女主演来去都是“老面孔”以及群演水准参差不齐,影响剧目整体质量。制作方在大型剧目启动前常需要“加餐”,例如音乐剧《猫》中文版曾经专门进行两周体能训练。


       为了构建更优秀的人才库,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推出SMG演艺人才培训计划。培养计划面向“准专业”人才,即已经接受过相关系统性教育的表演及制作人才,以长周期工作坊、大师班、现场培训等方式提供更面向实际应用和演艺产业的培训,填补科班教育和实际制作需求之间的空白点,将原本演艺人才需要经过多部剧目累积的技能及经验进行系统性培训,同时辅以实战机会,让演艺人才能够更快地走向舞台。“伦敦西区明星音乐剧课程”作为打响此计划的第一炮,指导老师均来自于由“音乐剧之父”安德鲁·劳埃德·韦伯担任主席的伦敦艺术教育学校,这也是现今英国最专业的音乐剧培训学校之一。老师们有参与原版音乐剧《猫》、全球巡演版《悲惨世界》等丰富经验。
       13位学员均通过选拔入学。他们参与过《妈妈咪呀》《音乐之声》《变身怪医》。20天160小时深造,在原有唱、跳、演等职业音乐剧演员课程基础上增设音乐剧创作及教学等内容,每位学员都全力以赴,上戏与武汉音乐学院老师也报名参与课程体验。课程总监Lorna Pearson-Hall表示,“我们以在英国时选拔专业演员的标准来要求此次课程的学员,看重专业能力,也看重综合素养。上课迟到的学员不能参与当日课程。学会对集体的尊重、对自己负责,至关重要。在中国,培养演员培养往往偏重于个人,但音乐剧作为集体演出,靠的永远不是‘个人英雄主义’。”


       20日,在国内知名制作公司、导演、经纪人以及舞台专业人士的注视下,“伦敦西区明星音乐剧课程”教学成果展示在上戏举行。一曲来自经典音乐剧《摩登米莉》选段,作为开场曲拉开展示序幕。学员们以此展示表演课程、曲目工作坊以及全新推出的创作课程学习所得。以四位导师编排《Anine Get Your Gun》作为结束片段为此次课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演出过《妈妈咪呀》的杜婷婷表示,课程耳目一新,戏剧老师的授课内容可以灵活运用到声乐课,用声乐的技巧配合肢体带出舞蹈。学员张智涵说:“在中国声乐训练中,我们会经常遇到瓶颈,唱不上去时,会消耗自己的声带去试着突破。英国老师教授我们如何分析、解剖喉部结构,了解每一个部分的作用后,灵活运用才是最有效提升嗓音的方式。”伦敦西区音乐剧课程执行团队艺幕文化负责人李思逸表示,此次课程旨在培养职业化的音乐剧演艺人才,在为SMG演艺人才库及中国音乐剧产业蓄水蓄力的同时,也希望让中国更多的音乐剧演员、制作公司及同行了解国际顶级音乐剧教学水准,弥补不足,向世界最高标准看齐。


       在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宣布将制作《剧院魅影》中文版后,中国演员是否能拿下“魅影”这一高难度角色,一直是音乐剧爱好者们关注焦点。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副总裁马晨骋表示,引进“伦敦西区明星音乐剧课程”,正是希望从课程中为中国演员寻求突破。今后SMG演艺人才培训计划将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教学内容,多维度为现场演艺人才提供机会,为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提供有力支撑。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