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赫德之光戏剧教育大师谈 最好的教育在行动中塑造人生

编辑:csm351
2018-09-22来源:腾讯教育
       讲座中,赫德伍德豪斯公学的Quinn老师和郝燕老师不仅详谈了戏剧教育的理念和应用,还提供了很多家庭戏剧教育的实用妙招,更是为家长们指出一些戏剧教育中常见的坑……这一堂大师课,实至名归。


戏剧教育可以是一切教育的底色

       "戏剧是唯一有能力探索几乎其他所有学科的学科。在戏剧课堂上,跨学科发展和学习的机会是无穷的。"英国赫德伍德Quinn老师说。无论在哪个行业,所有孩子都需要发展一系列重要的能力,包括自信心、专注力、遵守规则、学会聆听和沟通、学会团队协作、控制自我、激励他人、提升领导力……这些正是戏剧教育所能带给他们的。更重要的是,戏剧教育教授同理心,鼓励学生从不同的态度和角度思考他们生活的世界。Quinn 又说到:"戏剧课堂还是非常有趣的地方,这是一个充满趣味和创造性的场域,它允许学生在学习中冒险、交朋友、开怀大笑,并在一个安全和包容的环境中表达自我。"
       "最有能力的戏剧学生未必是最好的表演者",受到Howard Gardner的'多元智能理论'影响,赫德伍德豪斯公学Quinn谈到:"对于一名戏剧教育者而言,探索不同的教学策略,允许学生发现适合他们自己的学习风格,并拥有个性化的工作方式是非常重要的。戏剧可以塑造和发挥每个学生的潜力,表演只是戏剧的一部分而已。"她还认为"戏剧教育者应该格外重视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团队协作"。教师应该尽可能地看到并鼓励学生们的努力,尤其是那些以各种形式分析、推敲、打磨,来提升整个团队工作品质的努力。"这样,每个人才有机会发挥出他们最大的潜力,并做出有价值的贡献。最有能力的戏剧学生未必是最好的表演者!


戏剧教育对人格的塑造

       在赫德伍德豪斯公学Quinn老师看来,戏剧教育是一种培养"全人"的教育,这是一个孩子融入集体的机会,在这个过程里,他们学习如何"做一个好人"。创意、沟通、排练、克服困难、团队合作、最终呈现结果……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体验和成长才是戏剧教育的核心,戏剧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呈现一场精彩的演出。郝燕老师也说:"戏剧教育和商业戏剧的差别就在于,前者关注人的成长,后者关注舞台效果。而当下很多所谓的'戏剧教育',其实是陷入了关注呈现结果的教育误区。"

戏剧教育:家长可以做什么?
Q:从什么年龄可以开始戏剧教育?
A:任何年龄,越早越好。在孩子低龄的时候可以从讲故事开始,家长不妨给一个故事配上适合的音乐,让它更为生动。低龄孩子特别喜欢编故事和游戏表演,这是他们的年龄特色。
Q:内向的孩子是否可以学习戏剧?
A:戏剧可以让内向的孩子变得更自信,可以让外放的孩子学会控制自己,各种类型的孩子都可以在戏剧教育中获益。
Q:戏剧教育,家长可以做什么?
1.鼓励创造性:戏剧教育的核心不是舞台灯光,而是想象力,这是在家庭中就可以培养的能力。
       孩子天生具有创造的能力,家长不要打击他们的创造性。在戏剧教育中,有个很重要的意识是让孩子"不怕犯错",学生只有在出错的情况下才会进步,更何况在戏剧中,并没有绝对的对与错,要避免用大人的眼光评判孩子的行为。
2.学会使用一些戏剧教育的技巧
       比如围绕一个词、一张图片来编故事;用没有文字的绘本讲故事;使用哑剧的方式玩主题表演;
       使用面具来强化孩子的肢体表达能力;即兴表演;让舞台上的冲突以游戏的形式出现,有助于孩子在安全的范围内表达紧张、感受冲突;多使用音乐和歌曲来帮助孩子感受情绪……
3.接触各种类型的文本
       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让他们接触不同类型的文本,建立起感觉是很重要的。比如戏剧、诗歌、新闻报道、广告、歌曲都有助于探索"文本"的概念。
4.带孩子去看好的、真实的戏剧表演
       带孩子看优质的艺术作品,对于晚会、小品、电视剧等要有选择地接触。帮助孩子建立起对戏剧艺术的鉴赏能力,避免孩子在审美和表演上的套路化。
5.在家庭生活中构建仪式感
       郝燕老师在家里自创了"告别夏天节",在带女儿去看草间弥生作品展的时候,暗戳戳给孩子穿上红底白圆点的衣服(草间弥生创作中的代表图案),让孩子到了展馆被无处不在的"红底白圆点"吓一跳……"艺术就是关于创造的,如果我们能在生活中从无到有地创造出一些仪式感,孩子们就会被潜移默化地影响。"


 
北京赫德的戏剧教育

       北京赫德双语学校重视戏剧教育,因为戏剧教育对于赫德学校培养"全人"的教育目标,是非常有效的支持。每一学期即将结束的时候,北京赫德的孩子们都会透过一场精心编排的戏剧,在别人的故事中体察自己的感受,在舞台上下体验爱和正义、喜悦与悲伤。上个学期末,孩子们带来的《哪吒闹海》、《哪吒学唐诗》、《丑小鸭》和《彼得潘》四出剧目惊艳四座,他们在舞台上自信的微笑是最美好的收获。

       对戏剧教育的重视也体现在师资上。赫德学校的戏剧教师杜雪姣老师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表演专业,曾赴Juilliard School交流学习。她拥有长达十年的儿童戏剧教育探索经验,倾力于让孩子在"戏剧教育"中更圆满地成长自我。


在赫德的大师课堂结尾,Quinn老师以一段广为流传的名言作结:

TELL ME and I will forget
SHOW ME and I will remember
INVOLVE me and I will understand.
如果用中国老祖宗的话来翻译,荀子的一段智语就最合适不过:
"闻之不若见之;
见之不若知之;
知之不若行之;
学至于行之而止矣,
行之,明也。"
       好的教育在行动中塑造人生,这可能就是戏剧教育之于教育的意义。
关于北京市朝阳区赫德双语学校
       北京市朝阳区赫德双语学校是一所融合中西、着眼未来的精品学校,2017年9月小学正式开学,未来将陆续开设幼儿园和初中、高中。我们致力于整合全球优质教育资源和经验,为渴望国际化教育的中国家庭,提供全方位、高品质、15年一贯的系统教育解决方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