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博士左佳走进长沙高校 分享提高音乐律动感知的秘笈

编辑:csm351
2018-11-10来源:星辰在线
 
(左佳博士走进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作以《解剖音乐律动——谈节拍节奏的分层训练》为题的学术讲座。)


 
(左佳认为,律动感所涵盖的内容涉及到节拍与节奏由宏观到微观的多个层面,只有进行层层深入解剖,才能寻找到自身对音乐律动感知提高的秘笈。)


 
(全场师生打着节拍,沉浸在音乐的魅力中。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摄)
       星辰在线11月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当人们说到“灵魂歌者”“灵魂舞者”,即刻浮现在脑海里的,是表演者沉浸于音乐,并与之融为一体的绝妙场景。此时,音乐中的节奏、节拍仿佛一根丝带,与表演者共生共舞。要抓住这根名为“律动”的丝带,既需要天赋,也需要后天努力。11月9日上午,全国高等艺术院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授课专家,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视唱练耳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左佳博士走进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作以《解剖音乐律动——谈节拍节奏的分层训练》为题的学术讲座。
       “音乐律动感是在音乐体验中,对有规律运动的、相同时间片断循环内音符组合的感知。在音乐时间的流动过程中,有规律的运动指的是单位拍的运行律动;相同时间片断的循环指的是小节的组成;音符组合形成的是节奏。”左佳介绍,律动感所涵盖的内容涉及到节拍与节奏由宏观到微观的多个层面,只有进行层层深入解剖,才能寻找到自身对音乐律动感知提高的秘笈。
       在讲座中,左佳采用申克音乐分析法中结构水平的概念,从音乐作品的三个基本的层面——背景层、中景层和前景层,采用现场互动的方式,对音乐的律动进行拍感、节律感、拍律感、节拍感、节奏感的分层训练。全场师生打着节拍,沉浸在音乐的魅力中。
       “乐器有固定的音位,但节奏是千变万化的。对于学器乐的学生来说,能不能把握好节奏的准确度和节奏背后律动的层次,决定了能否带来生动的演绎。”左佳表示,之所以以《解剖音乐律动——谈节拍节奏的分层训练》为题,是因为在交流和教学中发现,学生们对于表面化的部分很容易上手,但对深层背后的律动分析却很少。这导致演奏出来的节奏似乎是准确的,但缺乏律动。
       左佳解释,律动就是各个层次强弱关系体现出来的感觉,而强弱关系体现出的是音乐的活力和灵性。她建议,学习音乐的学生少一点保守内敛,多一点外放和表演欲望,因为只有将音乐作品呈现出来,才能感染观众。
       “这堂讲座让我受益匪浅。以前接触的都是节律,没有接触过拍律;以前学的说唱练耳是俄罗斯派的,今天接触到了欧美音乐带来的不一样的节奏律动。”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音乐学院专业讲师莫婷婷说,此次讲座不论是对个人演奏还是对课堂教学,都非常实用。
       据了解,在此之前,左佳已在湖南师范大学、长沙大学作了同题讲座。此次长沙之行,她已将提高音乐律动感知的秘笈分享给500余名音乐专业的师生。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