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如何正确的欣赏歌剧这一类文化艺术?

编辑:csm351
2018-12-12来源:百家号

  有人问怎么欣赏经典小说或者古代诗歌这种东西一样,首先的就是两个字:多读。那么音乐也是一样的,就是:多听。先不要管啥啥理解啥啥历史背景啥啥专业技巧,你觉得好听,就多听;你觉得不好听,等心情好的时候试着强迫自己听一听。听的时候大概地去关注一下这是谁写的什么东西。大约一年左右,对“那些玩意”有个基本的模糊的把握,再大体按照历史的发展听听。


  同时关注那些个最著名的大家,比如莫扎特、贝多芬这种,把它们当做辅导班教练,多去找他们陪练,有事就去找他们,有问题就去找他们。时间长了就会有心得。做这一切的目的就是爱,等到对经典音乐有了真爱,什么都挡不住了。这将是一辈子的事。这将影响你看待人世的思想和观念,不止于音乐的领域。


  有人说听什么都一样,音乐是平等的,觉得快乐就好。这个我不同意,取法还是要乎上,因为人本能都是堕落的。经典油画和动漫是平等的么?中国书法和街头涂鸦是平等的么?谁包含了人类最高贵的文明,谁就是高级的。音乐抽象倒是抽象,但其表达情感的丰富性、细腻性、深度广度,以及使用的技巧、乐器等,都是有高下之别的。之所以我们要去听经典的音乐,是因为那些东西里包含了人类文明中精致优雅细腻深广的东西。


  在欣赏它们的同时也会提升我们听觉感官的高度,提升我们对“感觉质量”的品位,继而提升我们心灵思维和人格的高度,也就是从幼稚简单粗暴走向成熟深广高贵。可见意大利歌剧占了6部;法国1部;莫扎特3部,其中还有2部是意大利歌剧,只有1部是德语。这基本上也是歌剧世界的语言分布。(瓦格纳是例外,但那是另一个世界了。)这十部都是歌剧中的瑰宝,能历经百年依然上演不衰。


  比如我自己的入门,听了这10部之后,最爱的是意大利歌剧,接下来把bel canto三大家和Verdi, Puccini的各时期代表作的咏叹调找来听,不拘是谁唱的,当然越有名越保险。这阶段先确定自己喜欢听什么,然后照着这个路子往下听。无需纠结于什么外行才喜欢Pavarotti,内行专听bel canto这些奇葩论调。遇到非常喜欢的,看剧情简介,知道这是个什么故事,然后尽可能找唱词和翻译。对着听两遍意思就记得差不多了。


  如果当地有顶尖的歌剧院,有条件应该多去。买不起贵的票不要紧,能听到现场就比听唱片强。多少名角也是从站着听前辈大师开始演唱生涯的。你是入门听,不是入门唱,更不是指着这个挣房子挣地,怎么高兴就怎么来,只爱听个腔,那连剧情唱词都可以不管。歌剧讲尽了人间的爱恨痴愁。多听总不会错。


  父亲从他大一在收音机里无意中听到了一段古典音乐,从此就喜欢的一发不可收拾了。这首乐曲,是《蓝色多瑙河》。然后他就开始买各种各样的磁带。欣赏古典音乐,尽可能先了解一些有名的音乐家,阅读他们的传记,买一些音乐解析类方面的书籍。我爸在我小学之后第一本推荐给我的书就是《贝多芬传》,从音乐家自身的故事再去欣赏他们的音乐,如果说了解到了有些故事细节或者主人公的性格特点,很容易你就会和他们的音乐产生共鸣。
  再拿贝多芬的《第六“田园”交响曲》和《第九交响曲》举例,欣赏音乐,同样可以对比,不同的音乐家,演奏出来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再加以音乐背景的讲解,对作曲家这个时期的评价等等。是不是一下又对这首曲子了解更加深刻了!等你渐渐喜欢上了这些音乐,那么可以像我家一样。每年除了期待的春晚,全家人可以一起欣赏“维也纳金色大厅”的新年音乐会,是每年的1月1日,晚上六点开始CCTV15播出,赵忠祥老师的解说真是动听极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