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发扬、传承:高校音乐教育中传统音乐的价值剖析

编辑:csm351
2019-06-20来源:行知部落

  通过发扬传统音乐的价值优势,不仅能够丰富高校音乐教学活动创新的素材,同时更能够为传统音乐艺术的应用与传承,搭建相关平台,从而破解该艺术的传承难题和压力,进而实现传统音乐的最佳传递。
  一、发扬、传承:高校音乐教育中传统音乐的价值
  (一)传统发扬与精神展示:高校音乐教育中传统音乐艺术的传承价值。事实上,高校音乐教学是音乐艺术传承与发展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引领音乐艺术传承的“风向标”。当前在音乐教学时,更多是将西方音乐艺术作为主要教学内容,这从某种程度上看,大大挤压了我国传统音乐的生存空间,尤其是很多学生对古筝、琵琶等传统音乐知之甚少,民歌艺术的影响力明显比不上现代流行音乐。因此,在当前高校音乐教学中,如果能够合理应用传统音乐艺术,其不仅能够丰富教学内容和素材,同时更关键的是,在这一过程中,其也为我们传递传统艺术寻找到良好“初心”。
  (二)文化传承与艺术传递:高校音乐教学中传统音乐的文化价值。透过传统音乐艺术,我们能够从中品读到各种与我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各种音乐艺术,都是与文化相关的艺术形态。因此,在当前整个高校音乐教学中,传统音乐以其生动、形象的方式发挥其文化优势,其中所展现的各种内容,恰恰是对传统文化的生动传递。对于我国传统音乐来说,其中很多内容是一种“文化遗产”,通过合理展示,从而为传统音乐艺术探寻到合适的展示空间与传承载体。
  二、高校音乐教学活动中传统音乐艺术的综合应用策略
  在未来高校音乐教学中,中西音乐艺术必然处于新的包容与交流状态,所以,真正发挥传统音乐艺术的艺术价值与人文内涵,才能有效满足当前高校音乐教育中的艺术包容与人文启迪价值诉求。
  (一)立足人文展示、诠释人文特色:高校音乐教学需要立足人文情怀。在当前我们认知和理解音乐教学活动时,应该从其中的人文内涵出发,通过生动展示多种人文特色,从而才能音乐教学活动的理想效果。音乐教学,是一种人文思考,作为一种能动性和艺术性的艺术教学,其本质价值就在于对学习者的人文启迪。当然,音乐教学活动也是一种重要的人文传承活动,无论是教学的内容,还是其中所诠释的文化内涵,根本上看都是人文传承。因此,只有彰显了人文内涵,才能真正实现音乐教学活动的价值。所以,在选择传统音乐曲目时,要注重使用那些能夠激发学生理解与认同的曲目,从而实现该艺术的最佳传递与诠释。
  (二)立足学生为本、尊重学生创造性:高校音乐教学需要发挥学生价值。音乐艺术是一种极具情感色彩的艺术,所以想要实现理想的教学效果,就必须从学生理解与认同出发,通过树立生本意识,激发学生价值,才能实现其真正创新。因此,在目前音乐教学活动中,必须尊重学生自身的不同差异,立足学生为本这一教学理念,制定差异化、层次化的音乐教学方案,从而为当前高校音乐教学活动的本质性创新,做出价值性指引,通过提升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真正提高音乐教学活动的水平,使音乐教学能够满足各种基础学生的实际需求。
  (三)立足文化包容、发扬文化优势:高校音乐教学需要发挥文化价值。在当前我们实施音乐教育时,应该有多元包容的大格局意识,尤其是要站在文化包容的视角,通过选择经典、传统的音乐艺术,从而赋予教学活动全新内涵。传统音乐艺术所诠释的不仅是一种艺术形式,更是在长期发展中,大众生活习惯和思维方式的认知。因此,使用传统音乐,开展音乐教育创新,将是一种教学体系的创新、文化体系的价值传递,乃至对传统文明的延续与升华。传统音乐艺术本身就是一种文化,其中的旋律与歌词内容,乃至音乐情感等等,都是对文化的生动记载与形象表述。因此,在这一过程中,将传统音乐融入教学活动之中,其将从根本上赋予教学活动相应的文化空间与内涵。
  三、结语
  当前文化艺术发展过程中,多元文化之间的融合与冲突共存。在这一环境下,高校音乐教学活动的整体实施,也出现了一系列全新变化。当前高校音乐教学创新的最大特点就是各种文化艺术之间的交流与包容程度日益深化,在这一教学创新过程中,只有从多方位出发,发挥传统音乐艺术的影响力,才能真正实现高校音乐教学活动的本质性创新。
  参考文献:
  [1]来水娥.传统音乐融入国民教育的现状、问题与路径分析——以浙江省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例[J].浙江社会科学,2017,(07):131-132.
  [2]宁颖.跨界”双重城镇化背景中的朝鲜族传统音乐——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盘索里”的传承与表演为例[J].民族艺术研究,2017,(05):144-14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