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来!音乐史高分攻略

编辑:csm351
2020-06-24来源:百家号
  北京的疫情目前又有了抬头的趋势,各位同学在家没意思了吧,今天跟着老师,来做答答题吧,去年的音乐史的考题,各位同学相必已经都清楚了,都知道了,其实内容啊,都是这些,无非就是考的角度不太一样而已。那为什么高分低分之间的差距现在越来越大呢,其实就是基础知识不够扎实,不够通,只会死答题。而不能灵活运用。老师下面给大家列举一道题。
  例如:标题交响乐与柏辽兹、李斯特的创作有何关系?
  答:
  标题音乐在浪漫主义时代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浪漫主义音乐家一般具有良好的文化素养和较开阔的艺术视野,他们把音乐与诗歌、绘画相融合,他们的作品涉及政治、哲学、道德等问题,他们力图扩大音乐的表现能力,缩短音乐与听众之间的距离浪漫主义音乐家的追求在标题交响乐领域获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个领域的两位杰出代表就是法国作曲家柏辽兹和匈牙利作曲家李斯特。
  1、柏辽兹
  德奥早期的浪漫主义作曲家主要在小型音乐体裁上体现出浪漫主义倾向,柏辽兹在音乐会的大型交响音乐领域开拓了标题交响曲的新天地。柏辽兹在他的一些作品中虽然继承了贝多芬的四乐章交响曲的框架,但是作品的构思带有很强的文学性。如:《幻想交响曲》。每个乐章都有文学标题,使人联想起乐曲的内容,还设想让听众在音乐会上阅读解说性的说明书。
  第一乐章“梦幻与热情”是变化的奏鸣曲式;第二乐章,“舞会”是相当于古典交响曲谐谑曲乐章的圆舞曲;第三乐章,“田野景色”是一首田园牧歌;第四乐章,“赴刑进行曲”,像贝多芬的第六交响曲的“暴风雨”乐章一样,是一个插入的乐章;第五乐章,“妖魔夜宴”引子和快板。这部作品整体是按文学情节设计,音乐结构安排服从于标题内容的需要,在音乐表现手法上采用不断出现的“固定乐思”,象征青年艺术家头脑中不时浮现出的恋人的形象,获得音乐戏剧性效果。对交响曲的传统套曲形式,柏辽兹根据内容需要灵活处理,而且他还突破了体裁间的界限,将交响曲与协奏曲、清唱剧等不同形式混合在一起。他的《哈罗尔德在意大利》是交响曲,又具有协奏曲的特征,被称为戏剧交响曲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是把交响曲与清唱剧结合为一体的创作形式。其他重要作品还有戏剧传奇《浮士德的责罚》、序曲《罗马狂欢节》和歌剧《特洛伊人》等。
  柏辽兹是一位管弦乐配器艺术大师。他所创造的新颖管弦乐队音色及织体,丰富了浪漫主义音乐语言。他的《配器法》一书,是这方面经验的理论总结。
  2、李斯特
  继柏辽兹标题交响曲之后,他创造出交响诗的音乐体裁。交响诗是一种更适合浪漫主义理想,形式更为自由的交响乐形式,李斯特的13首交响诗的标题,明示出它们与文学、绘画、戏剧的密切联系:《匈奴战役》与绘画相关;《玛捷帕》以雨果的同名诗歌为创作的依据;《哈姆雷特》是莎士比亚的诗剧;《普罗米修斯》则与神话和赫尔德的诗篇有联系与柏辽兹不同,李斯特不注重用音乐去描绘场景、事件,他也从不陷入琐细的音乐解说,而是对作品的内容或艺术形象进行哲理性的概括。
  这一方面,他的交响诗更接近贝多芬交响曲的传统李斯特的交响诗是单乐章,保留了奏鸣曲式的一些特征,然而几个对比的段落又似由交响曲的套曲形式浓缩而成的,主导动机贯穿、发展、变化,使音乐获得统一和戏剧的发展。李斯特最著名的交响诗《前奏曲》,体现了浪漫主义的炽热、夸张的情感与典型的体裁特征,他的交响诗还有《塔索》、《山岳》、《理想》、《匈牙利》等。19世纪下半叶,这种体裁被各国音乐家广泛采用,成为最重要的浪漫主义乐队体裁除交响诗之外,李斯特还写有《浮士德交响曲》和《但丁交响曲》等其他管弦乐作品。
  各位同学一定要注意,首先介绍标题交响音乐和代表人物,我们代表人物,要先介绍,再说他的音乐特征,最后答代表作品,这就是一道完完整整的题。同学们,加油啦。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