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上海音乐学院名师新秀同台复排经典《长征组歌》

编辑:csm351
2020-09-24来源:光明日报
  《长征组歌》,中国音乐史上的红色经典,是“革命音乐史诗,民间音乐画卷”,首演至今已55周年。9月8日,上海音乐学院宣布,将结合新时代特点,师生同台、全员出动复排这部经典,打造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并推动这台演出走进长三角、重走长征路,为“四史”学习教育提供鲜活生动的教材。这也是上音在中国首部8K全景声实景原创歌剧电影《贺绿汀》之后,投入创作的献礼建党百年的又一精品力作。
  《长征组歌》是肖华上将作词、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组织晨耕、生茂、唐诃、遇秋等四位着名作曲家合作谱曲的大型声乐套曲。1964年开始创作,1965年正式公演,引发轰动,并成为了一个时代的经典。作品以大合唱的形式描摹中央红军从江西到陕北的长征路,是一部采集不同地域民族音乐曲调的集大成红色经典。自诞生以来,受到了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关心与厚爱。
  2020年是《长征组歌》首演55周年。上海音乐学院以师生结合方式复排并创新打造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师生同台传承红色经典。演出阵容堪称豪华,可谓名师荟萃、新秀云集。演出由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书记徐旭担任总策划,上海音乐学院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席、着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教授担任艺术总监并亲自登台演唱。
  参与演出的老师,都是名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着名指挥家张国勇教授指挥上海音乐学院合唱团、上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登台,其余声部还包括了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着名唢呐演奏家刘英;着名歌唱家方琼、黄英、李秀英、陈剑波、董明霞;着名民乐演奏家霍永刚、陈春园、唐俊乔;着名打击乐演奏家杨茹文、罗天琪以及优秀青年教师汤晓风、舒银、陈家坡、陆轶文、刘雯雯等等。
  为了体现上音一以贯之的“传承”精神,演出还有不少如今已被大众知晓的青年学生参与。包括王艺菲、方书剑、刘丹娜、刘辰旭、张功浩、罗森、胡斯豪、郭莹、彭楒然、蔡程昱、戴宸等优秀上音学子,将让演出更显青春力量。
  《长征组歌》是一部高度融合各类音乐体裁、采集不同地域民族音乐曲调的集大成之作。从体裁上看,它融合民歌、歌舞与舞蹈音乐、说唱、戏曲以及民族器乐;从曲调上看,它分别选用了江西、贵州、云南、四川、青海、河北、陕北、山西、湖南等不同地方的民族民间曲调;而在乐队编配方面,则将西洋乐队与中国民族打击乐器以及板胡、二胡、琵琶、竹笛、唢呐等中国民族乐器融合起来,是一部真正的音乐史诗。
  据悉,新时代版一方面保持了作品原有的经典风貌,另一方面根据新时代的特征做出了调整与创新。比如,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的开场词、朗诵词都根据时代发展做了重新写作、增加了序幕、表演风格也更加贴近新时代特点,此外,服装设计、舞美设计、多媒体制作也有诸多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大型剧目的创作排演过程中,上音还在剧组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上音方面透露,近年来,学校逐步探索以文艺创排项目带动思政教育的艺术类院校思政教育模式,形成在剧组成立临时党支部、红色地标参观、思政教育等一套完整的思政教育创新机制。
  这不是第一次尝试。此前,备受欢迎的歌剧《贺绿汀》在建组的同时,就开始了这一探索。在贺剧全国巡演过程中,剧组在党支部带领下,克服节奏快、时间紧、天气热等困难,利用短暂的演出间隙,不断学习中国革命历史,传承和弘扬革命文化。党委书记开设党课,思政课教师随团现场授课,将思政教育课堂设在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基本陈列、江苏盐城新四军军部旧址、武汉“五大”会址、农民运动讲习所、海陆丰红场等红色地标。学生普遍感言:“排一部剧所学到的东西比上一年课还多”。师生一路走、一路学、一路演,所到之处,掀起了一股红色旋风。
  上音方面表示,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将以多元方式开展“行走的思政课堂”“艺术实践思政”,使全体参演师生、全院广大师生接受一次伟大长征精神的心灵洗礼、一次鲜活生动的“四史”教育,更加坚定“四个自信”。
  据悉,《长征组歌》巡演版将以迎接建党百年为时间轴,走进长三角,并“重走长征路”,在长征沿线巡演,走进校园、社区,走进历史现场,感受长征阔大的历史场景和先辈们坚定的理念信仰,传承和宣传伟大长征精神。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