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关注非遗传承,这所高校将客家文化融入应用型艺术人才培养

编辑:csm351
2021-04-26来源:南方都市报
  如何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南都记者从广州理工学院了解到,该校建立传统文化研究和融合教学机制,聚名师、建平台、强实践、重创作、创特色,将改革动力和创新因子注入艺术教学,引领师生参与广东民俗文化之一的客家文化的研究挖掘创作,推动产学研全面融合,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

  人才培养与客家文化传承融合创品牌广州理工学院主动适应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推动艺术教育与客家传统文化相结合,大力开展文艺创作和教学演出,积极推动以赛促教促练,实践教学环节占比超过50%。其中,在《设计思维与创意》《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空间模型制作》《声乐》《舞蹈编排》等课程中,融入客家传统艺术文化的传承;曹知博教授编着的《中国客家民居建筑艺术》《中国客家原生态景观》被选为《设计素描》《建筑速写》教材并在多所高校使用。

  曹知博教授与学生学校倾心打造师生学习创作、成果展演基地,先后建成高标准仿真舞台和学术演艺大厅,建立霍山景区客家文化音乐美术实习基地,成立客家文化研究中心。组建由11名专家教授和25名中青年博士硕士组成的专业教学团队,建成名师工作室、社会服务工作室、双师型工作室,覆盖各专业师生。其中,客家文化研究中心以艺术设计系和音乐表演系师生为主,以客家环境空间设计、客家文化旅游品设计、客家陈设品设计、客家音乐表演等为切入点,全面展示师生文化艺术创作作品和成果。

  2016年11月“客家情”画展开幕教育教学与学科专业竞赛融合凝特色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是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特色之一。师生通过各级各类专业技能竞赛的锤炼,积极提升理论实践相结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近五年,艺术学院各专业学生在创新创业和专业技能竞赛中获奖不断,其中,师生以客家文化为基本元素,创作出近100项设计和表演作品。

  师生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国家一等奖和广东赛区一等奖、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书法比赛一等奖、广东省第五届岭南舞蹈大赛一等奖(原创舞蹈《背靠背》)和二等奖(反映大学生在客家山区支教的舞蹈《好雨知时节》)、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赛三等奖(《客遥·客家文化休闲空间设计》),等等。这些文化艺术创作和学科竞赛,都对弘扬客家文化发挥了作用。学生已获得《麒麟送瑞—客家文化皮包设计》《客家文化背景墙》等客家文创产品外观专利设计10件,《晴空下的围屋》《客都情怀》等学生作品在省级刊物公开发表。

  学校通过积极探索基于客家文化为土壤的产学研实践教学环节,大力提升实践教学质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生专业素养和综合实践能力也得到显着提升,《客家传统文化与艺术教育融合与实践研究》获得2019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校级一等奖。

  此外,广州理工学院积极开展“客家传统文化与综合实践活动融合课程”相关调研讨论,产生了丰富的成果,对于揭示客家文化艺术本质,弘扬悠久灿烂的客家文化,以新思维创新客家元素,丰富客家文化创新性教学内涵,提升文化创承理念的能见度,都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