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引领严肃音乐的审美,“上海之春”乐评大赛又开始啦

编辑:csm351
2021-05-04来源:上海音乐学院
  4月28日,随着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开幕,音乐节下设的“音乐会评论文写作征集评选活动”也正式拉开帷幕。

  “音乐会评论文写作征集评选”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上音音乐学系和上音艺术处承办,起源于2013年。该活动既能扩大演出的社会影响,也能有效指导市民聆赏音乐会,对上音来说,更是推动音乐批评学学科建设的重要补充手段。

  上音音乐学系主任王丹丹表示,“上海之春”组委会找到他们,也是看重乐评对于音乐发展的重要性,“音乐会评论活动将评论者置于音乐事件,在忠实于史实的基础上,有效记录音乐事件、分析音乐形式、解读音乐内涵、研究音乐文化、评判音乐价值,为音乐作品在现代化城市文明建设中寻找到恰当的定位,在某种程度上引领城市民众的音乐审美情趣,为上海的城市音乐文化建设奉献一份力量。”

  事实上,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音乐学院,上音从创办之初,就特别注重音乐理论的修养——上音音乐理论学科自1927年建院伊始奠基,以萧友梅、黄自为代表的前辈理论家、作曲家,奠定了上音重视基础理论、善于融会中西的优良学风。1960年,第一届“上海之春”开幕,上音的老一辈音乐学家如钱仁康、谭冰若、叶纯之,积极投身于音乐会评论文的撰写。1990年代及至新世纪,杨燕迪、孙国忠、赵维平、韩锺恩、王勇、王瑞等音乐学家也在音乐会评论文这块园地耕耘,引领了严肃音乐的审美。

  2013年至今,上音音乐学系围绕“上海之春”,每年都会组织撰写大量音乐会评论文,每一年“上海之春”闭幕后,还会刊印一部音乐会评论文集,至今,评论文总量已逾1000篇。本届“上海之春”,音乐会评论活动继续举行,邀请了国内音乐学术界知名理论家和批评家作为评委,获奖的评论文也会在各媒体平台发布。

  王丹丹表示,在这样直面音乐的过程中,上音音乐学系的师生们能够运用专业音乐知识,来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促使理论专业走出“象牙塔”,“这不仅是对我们的专业主课《音乐学写作》极其宝贵的实践辅助,更为我们的师资建设和学生培养,提供了良好的人文学习平台。”

  上音艺术处处长史明阳同样认为,音乐会评论活动为上音音乐学系的学子提供了一个好平台,有助于将音乐理论与音乐实践结合,进一步打破学科之间的壁垒,“我们坚信,这样一批具备一定音乐实践技能和音乐学写作能力的音乐理论高端人才参加的乐评大赛,必能为‘上海之春’锦上添花。”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