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艺术教育理念的改变,也推动了课程设计与教学 方法的革新

编辑:csm351
2021-08-10来源:互联网
  近年来,欧美等发达国家在中小学美术课程设计的内容选择上开始关注与各类图像、数字影像相关的一切视觉文化现象,这就决定了数码摄影、数码摄像、定格动画、网络艺术等新媒体艺术在美术课堂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么地。教师们在教学中引导学生运用考察、探究、对话自主学习等方法,使他们在学科领域与社会生活议题之间建立对话、沟通的桥梁,灵活摄影、摄像、手机、计算机、网络等新媒体技术;在丰富教学手段、拓宽艺术表现渠道的同时,激发学生的创意和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的视觉素养和媒体素养,有效地促进学校美术教育的发展。
  由此可见,在科技日新月异和视觉影像爆炸的当今社会,学生对于数字媒体的掌握程度影响着他们未来的发展。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掌握21世纪的技能W应对当前数字时代对社会、教育、文化的挑战,在学校的美术课程中应积极增设W培养学生视觉素养与媒体素养为主要目的的新媒体芝术教学内容,W适应国际美术教育发展趋势的需要。
  新媒体艺术与新媒体一样正处于一个不断变化发展的过程中,因此很难对新媒体艺术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就艺术本身发展而言,新媒体艺术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观念艺术,并受未来主义、立体主义、达达主义等前卫艺术W及70年代出现的媒体与表演艺术等不同艺术口类的影响而成。"沟通"、"合作"与"参与"不仅成为新媒体艺术创作过程中艺术家所关注的焦点问题,而且是影响审美价值、意义及情感体验的关键。
  "新媒体艺术与"旧媒体"艺术(如传统的绘画、雕塑等)截然不同,新媒体艺术的槪念通常和通讯、大众媒体、数字技术、虚拟网络等联系起来,其范围覆盖从概念设计到视觉艺术、从表演到装置等诸多方面。总体而言,新媒体艺术的形成与发展主要基于各种美学思潮&及艺术观念的驱动,同时也受到各种不断涌现的新技术和新设各的促进。
  由于新媒体芝术本身的不确定性和演变性,国内外不同学者从不同角度对新媒体艺术进行概念界定。当笔者对这些概念进行归纳总结后发现,当前新媒体艺术的概念主要包含王个维度:首先是时间推进的角度。不少学者认为与绘画、雕塑等"旧媒体艺术"相比,新媒体艺术出现时间较晚,形成于20世纪60年代后,属于当代艺术中的研充范畴。不过,用时间的先后来定文新媒体艺术,则会使对艺术的研究流于形式,因此支持此观点的学者很少。
  综合上国内外不同学者对新媒体艺术所下的定义,笔者结合新媒体的概念,认为新媒体艺术是W数字媒体技术W及数字信息传播科技作为技术支撑,在艺术创作、艺术传播、艺术接受等行为方式上对艺术进行全新探索,进而在文化学、美学、艺术学、传播学等诸多层面产生深刻影响的新型艺术形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