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都师范大学专业介绍——音乐学(师范)、音乐表演

编辑:csm351
2021-08-19来源:首都师范大学招生办

  音乐学
  四年制本科/授艺术学学士学位
  01.专业简介
  本专业创设于1954年,基础扎实,积淀厚重,在业内享有盛誉,入选国家2020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师资力量雄厚,中青年骨干教授先后融入国务院学科评议委员会、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教育指导委员会等国家教育指导和学术机构,全程参与国家基础教育音乐课程标准研制和修订,担任国家基础教育教材审查委员。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终身发展意识的音乐教育专门人才。近5年取得的主要成绩有:连续两届获得教育部全国音乐教育专业本科生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并包揽几乎所有单项奖;3名教师参加教育部全国首届音乐教育专业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团体一等奖并包揽几乎所有单项奖;多名教师先后获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称号;新增国家社科基金课题9项(含重点课题1项);新增省部级课题10余项;新增国家艺术基金和省部级艺术基金10余项;新出版著作20余部;发表权威核心论文40余篇;发表核心论文20余篇;师生主持艺术创演50余台(部)。
  首都师范大学专业介绍——音乐学(师范)、音乐表演
  02.核心课程
  专业教育课程包括中西方音乐史、中国传统音乐等音乐学类课程群;音乐教育概论、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与教学案例分析、音乐教育论文写作等音乐教育类课程群;声乐、钢琴、器乐、钢琴伴奏艺术和实践等音乐表演类课程群;视唱练耳、和声-曲式基础与音乐分析等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课程群;合唱与指挥课程群。教育实践环节包括不少于18周的教育见习、教育实习和教育研习。
  03.专业特色
  在北京市多所重点中小学建设有实习实训基地,每位学生能够得到校内外双导师指导,保障了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并为将来的职业发展做好铺垫。本专业具有本硕博完整的培养体系。
  04.就业方向
  到基础教育系统从事音乐教育、教育管理工作,本专业培养了一大批国内中小学音乐教育名师和骨干教师;也可以报考本市全日制教育硕士。
  首都师范大学专业介绍——音乐学(师范)、音乐表演
  音乐学院音乐文化宣传周活动
  音乐表演
  四年制本科/授艺术学学士学位
  01.专业简介
  本专业目前设有中西器乐专业方向,包括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单簧管、长笛、巴松、圆号、小军鼓、马林巴、手风琴、二胡、琵琶、笛子、古筝、扬琴、古琴、三弦、阮、笙共19个乐器种类。主要培养政治素养高、音乐基本技能与音乐理论素养过硬,音乐表演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借助地处北京的地缘优势和综合大学厚重的实践平台,本专业学生有着得天独厚的专业实践平台,取得了如“文华奖”等专业赛事奖项。本专业在致力于培养能够胜任舞台演出、音乐教学、音乐创作及与文化艺术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的同时,较为注重所培养的音乐表演人才能够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为学生在本专业的进一步深造打下基础。
  首都师范大学专业介绍——音乐学(师范)、音乐表演
  02.核心课程
  器乐(主修方向)、室内乐、合唱与指挥、视唱练耳、和声-曲式基础与音乐分析、音乐写作基础与创作实践、中国传统音乐、中国古代音乐史、中国近现代音乐史、西方音乐史、音乐美学等。
  03.专业特色
  具有完善的课程结构、特色的教学模式、专业融通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并拥有一支具有国内外一流音乐学府教育背景的师资队伍,他们长期活跃在国内外艺术实践舞台上,在音乐表演和科研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
  04.就业方向
  据近几年就业数据显示,该专业就业去向与所学专业的契合度较高。一方面,毕业生可到专业文艺表演团体、宣传部门、部队、文教事业单位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另一方面,也可以进一步考取攻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每年都有优秀学生被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
  首都师范大学专业介绍——音乐学(师范)、音乐表演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首都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报考首都师范大学!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