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中国近现代的音乐欣赏教学发展,音乐教育事业加快了发展脚步

编辑:csm351
2022-02-23
  20世纪初,随着北大音乐研究会、北京大学音乐传习所、国乐改进社等音乐专科院校的建立,音乐欣赏也被提升至音乐教育这一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五四运动的爆发,人们的思想逐步得到了解放,音乐教育事业加快了发展的脚步。
  这时期颁发了《中小学音乐课程纲要》,其内容有益于培养美感和提高修养、培养学生欣赏文艺的兴趣和审美情趣,同时也强调了美育的重要性特别重视教学过程中的情感体验,30年代后颁发的音乐教材中,音乐欣赏是其重要的部分,其教学的内容包括了介绍著名的作曲家的作品、中国音乐简史和西洋音乐简史,这一时期,学校音乐全面深化改革、聚焦制度机制也得到了加强,无形中促进了我国音乐欣赏教育事业的发展。
  新中国成立至今,中国的学校音乐教育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美育”被列入国家教育的目标,音乐教育开始得到重视,并于1956年九月发布了新中国建立以来首套中小学音乐教学大纲,其中音乐欣赏的教学内容主要是强化学生对音乐的感知能力,音乐欣赏的课本也主要是以声乐作品为主。
  高年级时也有器乐作品加入,但这些作品多为标题音乐,有利于学生对教材的理解。这一时期欣赏教学的主要任务是学生能够领会音乐的内容、了解音乐语言,使学生感受到音乐影响。但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学校的教育受到了破坏,音乐教育的发展停滞不前,影响到了学校音乐欣赏教学的发展。
  “音乐欣赏是指以具体音乐作品为对象,通过聆听的方式及其他辅助手段来体验和领悟音乐,从而得到精神愉悦的一种审美活动。是音乐教学内容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2011版《音乐课程标准》中对义务教育音乐欣赏课程作了一字改动,变“鉴赏”为“欣赏”,从这两个词的意思来说,“欣赏”是怀着欢畅的心情去体验和感受美好的事物,也就是说感官的体验要多于理性的认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