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国歌不该被遗忘

编辑:csm351
2007-07-16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国歌的旋律,我们耳熟能详。但是,你能完整地写出国歌歌词和词曲作者吗?这个其实不难的问题,却难倒了近千名大学生。
 
据媒体报道,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在《中国近现代史历史纲要》期末考试中出了一道试题,要求学生“完整地默写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歌词和词曲作者”。答题情况却让人大跌眼镜。据阅卷教师介绍,错误五花八门:有的学生歌词写不完整;有的将词曲作者混淆;有的将曲作者“聂耳”写成冼星海;有的将词作者“田汉”写成“田汗”……该校2006级30多个班的1000多名学生参加考试,完全答对该题的学生不足10%。
  
结果令人汗颜,从中折射出不少大学生人文素质欠缺,而更该反思的是,从小学、中学到大学,学校音乐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方面是否缺失了“国歌教育”这一课?或者是,虽有相关教育却流于形式?
  
眼下,一些大、中学生对流行歌曲潮流紧追不舍,唱起难度不小的歌曲来游刃有余,至于所唱歌曲的词曲作者和原唱者姓甚名谁,更是烂熟于心。而国歌歌词简洁凝练、曲调铿锵有力,记住国歌歌词和词曲作者对大学生们而言并非难事,关键在于青年学生应对国歌心怀尊重和崇敬之心。
  
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原为1935年拍摄的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歌,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成为中国各族人民反抗日本侵略者的高昂的战歌,其知名度不亚于《国际歌》和法国国歌《马赛曲》。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作为国歌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国歌同国旗、国徽一样,是国家的象征,具有同样的宪法地位。《义勇军进行曲》最能唤起中华儿女内心的强烈共鸣,激励着我们万众一心、自强不息、勇往直前!
  
“每当国旗升起、国歌奏响”这是多么令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的时刻,每个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像尊重和爱护国旗那样,牢记国歌歌词和旋律,当然,也不该忘记国歌词曲作者田汉、聂耳。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