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展望未来 寄予希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

编辑:csm351
2006-09-28

  2006年8月21日-23日在武汉理工大学召开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参加会议的有来自近百所学校的代表共计105人,其中正式会员97人、理事66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国家教育部前副部长周远清、国家教育部艺教委副主任周荫昌、湖北省省委副书记闻成博、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维夫等,本院冯兰芳副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学术交流会上,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冯兰芳副教授作为“普通高校音乐教育”研究方向的硕士生导师在会上作了重点发言。她认为普通高校音乐教育是一个新兴的学科,而一个新的学科的建立,必须在实践的基础上进行理论的阐述。她通过10年的实践分别从普通高校音乐教育的性质、宗旨、培养目标及普通高校的办学模式进行了实证性的研究,她组织大学生各种形式的音乐会、学术讲座和带有思辨性的研讨会,通过大量的具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为普通高校教育的目标、价值及研究方法进行了定位。她的发言使许多高校教师思想“受到很大的冲击”,“观念得到了极大的转变”。澄清了对普通高等高校音乐教育认识模糊并存有的偏见。他们表示对此学科有了“全新的认识”,认为这是音乐学中的一个“全新的领域”;“开启了日后学习研究的思路”,对公共艺术教育有了“质”的转变和提高。对公共艺术教育的实质和作为公共艺术的教师所应具有的素质有了清晰地认识。
  首都师范大学是全国第一个开设音乐副修的学校,学校从办学模式及教授课程方面都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体系。音乐副修是普通高校培养艺术与科学结合的综合性、创新型人才的办学模式,这是普通高等学校实施素质教育途径的又一个新的尝试。音乐副修是在普通高校进一步开拓音乐学新的研究领域,为我国培养 “音乐与科技”“音乐与人文”等跨学科的专门人才的新的办学模式。它会对将来的音乐与科学的研究、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特别是冯兰芳老师经过近30年的音乐副修专业的办学理念与经验,引起了参会教师的极大兴趣。参会教师普遍认为普通高校音乐教育的理念、模式、内容、方法无疑是一场“革命”,会给普通高校教师的素质提出很大的挑战。
  此次会议对普通高校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会议上专家们的讲话给普通高校音乐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并对普通高校音乐教育的目标、价值作了一个明确的定位,标志着这新的学科已经趋于完善并向更好的方向迈进了一大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