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科学与人文如何均衡发展――解读清华大学新的本科生文化

编辑:csm351
2006-10-13

  脉络清晰,旁征博引,内容丰富,语言幽默……这都是清华大学的学生对学校开设的文化素质教育核心课程“文物精品与文化中国”作出的点评。300人的教室堂堂课爆满,来自机械、信息、土木等理工专业的学生选修尤为踊跃,甚至还有不少学生站着听完课程。
授课教师在课程中将知识教育和人文教育融为一体,处处以文物说话,将每个专题所表达的文化中国的成就尽情展示,在视觉和观念上都对学生形成很强的冲击力,使学生真切地触摸到了祖国文化的魅力。该课程2003年入选国家精品课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门课只是清华大学开设的20门“文化素质教育核心课程”中的一门。清华大学自今秋起全面推行新的本科生文化素质教育方案,2006级本科新生开始按照新方案为自己“配餐”。
课程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目前,我国高等学校正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其中文化素质教育是一个切入点和突破口。很多高校都针对文理分割、理工科人文素质欠缺等问题作过深入的调查和分析。
1998年,教育部成立高等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1999年,包括清华在内的一批高校被教育部批准建立首批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全国文化素质教育从部分学校的试点走向系统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与人才培养的其他环节一样,文化素质教育课程同样需要不断地充实和完善。记者在清华了解到,清华现有的文化素质课约150门左右,是自1981年以来逐步建设起来的,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自发形成的,目前施行的八大课组对现有课程进行了分类组合,但除了课组名称和内涵尚有调整和改进的余地之外,各个课组缺少龙头核心课程。
此次新的本科生文化素质教育方案出台正是文化素质教育课进一步建设和完善的需要。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文雪表示,以人文社科基础教育为文化素质教育的重心,重点建设一批核心课程和若干精品课程,最终形成比较完善的文化素质教育课程体系,不断提高课程的教学质量,引导学生深入了解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国情,开阔国际视野,吸纳世界一切优秀文明的成果,以使学生有效地从文化素质课程中获得有益于自己全面成才的知识和养分,这是清华专门设计全校性人文社科核心课程的基本出发点。
注重基础性而非实用性
据了解,新的本科生文化素质教育方案中的一个突出“亮点”是以人文社科教育为重心的“文化素质教育核心课程”。先行建设的20门核心课程涵盖哲学、历史、文学、艺术、当代中国与世界等人文社科领域,以阅读经典为主要内容,采取名师上课、助教导修的双轨教学方式。
按照新方案的要求,清华大学理工科各专业本科生在本科学习阶段要修满13学分的文化素质教育课程,其中必须包含两门文化素质教育核心课程。文科学生除选修人文社科类文化素质教育课程外,还应选修一定的科学与技术类课程。
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任胡显章说,人文教育核心课程旨在更加坚实地奠定全体本科生的人文素质基础,并对其他文化素质教育课程起到以纲带目的示范作用,而不仅仅是简单地扩大知识面。正是基于这一思路,核心课程全部由相关学科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领衔开设,在课程遴选上注重基础性而非实用性,力图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形成科学与人文均衡发展的基本理念。
清华大学副教务长陈永灿指出,通过核心课程和精品课程的建设,提高文化素质课的总体品位和应有实效,真正把文化素质教育课程定位为本科阶段的重要基础课程。这样可以在本科阶段对学生进行知识结构的重新整合与完善,在文化知识、思维习惯和精神气质等多重层面上逐步形成科学与人文、技术与艺术的融合,为培养具有真正求知热情和良好学术视野的优秀人才打好基础。
启发心智推动创新
西方科技发展的历史说明: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新相互联系。从培养科技方面的创新人才来说,需要有文化传承与文化创新与之相配合。这一点,许多世界级科学家都有过论述。从某种意义上说,文化艺术是激发科学家创新思维的一种动力,其中关于追求真、善、美的熏陶,直接推动科学家们去进行新的创造。
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坦言,一个具有科学创新能力的人不但要有科学知识,还要有文化艺术修养。钱学森说:“小时候,我父亲让我学理科,同时又送我去学绘画和音乐。我觉得艺术上的修养对我后来的科学工作很重要,它开拓了我的科学创新思维。”
在清华这样一所目前仍以理工科为主体的综合性大学里,对广大学生进行人文社会科学的基础教育,已经成为学校文化素质教育工作的重点。
有关专家指出,今天的我国大学面临全球文化多元化和信息化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亟须增强我国大学生对民族优秀文化的认同。要做到这一点,除加强和改善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还需要有文化素质教育与之并行。民族优秀文化的介绍是文化素质教育中的重要部分。大学生认同民族优秀文化,以此为基点进一步学习和吸收人类的优秀文化,才能辨别哪些是必须加以发展的中外文化交流,哪些是必须加以抵制的文化渗透。
正如著名学者、清华大学教授张岂之所说,大学文化素质教育需要在“深化”方面继续做工作,所谓“深化”主要指大学的文化素质教育应在制度化和课程体系上有所建树,除去努力建设校园文化,还需要考虑文化素质教育的整体,引导学生为人治学,通过文化素质教育启发学生的心智,培养他们用联系的、批判的眼光提出问题、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使他们能在更广阔的视野下,审视自己所学的专业,了解其发展过程及其与其他知识领域的联系,建立起新世纪创新人才所必须具备的宽厚基础和博大视野。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