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央音乐学院迎来杰西•诺曼老师

编辑:csm351
2006-10-24

  2006格莱美“终身成就奖”得主、世界女中音里的“黑珍珠”杰西?诺曼,昨天下午抱病来到中央音乐学院,给声乐学生上了一堂大师课。课后,杰西?诺曼接受了中央音乐学院“荣誉教授”的称号。
  上周刚参加过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杰西?诺曼,身体临时不适要看医生,因而昨天的大师课推延了一小时进行。计划虽然有变,音乐学院的大礼堂里依然挤满了慕名而来的“粉丝”和声乐学生。其中有20年前到过纽约听她现场的铁杆歌迷。
  
在近一个小时的大师课里,杰西?诺曼全程坐在台上,聆听近十位学员分别演唱的咏叹调。歌唱大师一直凝神倾听,双眼几乎没离开过正在演唱的学生;碰到她比较满意的演唱,诺曼总是双手支着下巴,高昂着头,微笑着倾听。
  
等学生唱毕,她也不吝溢美之词:“真漂亮!”“声音真优美!”有学员在唱《阿伊达》一首抒情的咏叹调时,杰西?诺曼情不自禁地自己做起口型来,而且头和身体也随着曲子微微摇摆,颇有“圣歌之王”的本色。
  
诺曼对每位学生都给了几句建议。这位以大音量和声音表现力著称的歌唱家说得最多的就是:“一开口就要‘入戏’。”她告诉学员,唱歌时要多想想歌词里表达的“有疑虑、有担心、有希望”的复杂感觉是怎样的,用声音表现出来。为了更形象地说明表现力的重要,她让一位学员富有感情地用中文说“如果我再也见不到我的祖国了”,反复几次。
  
诺曼同时要求学员不要刻意用声,而要自然流畅。在“放过”学员们之后,杰西?诺曼语重心长地表示:声音不是靠脖子上某个按钮控制的,而需要用脑。“有前辈的教导总是幸运的,就像我年轻时听约翰?萨德兰的演唱,之后终生受益。”她同时提到,艺术教育应该成为全民教育中的一部分,让孩子们和一般百姓去听音乐会“就像去看电影一样平常”。
  
“不要着急,悠着点。”杰西?诺曼说。在出道近40年的她看来,歌唱事业和享受生活应该“平均分摊”,慢慢体会生命中的每个阶段,对舞台表演也会很有帮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