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李岚清在暨南大学畅谈“音乐・艺术・人生”侧记

编辑:csm351
2006-10-31

  27日下午,正值暨南大学百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这所我国创办的第一家华侨最高学府,再次迎来了一位熟悉的身影。他,就是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
  
在这所几经沧桑却焕发着无限新生活力的百年侨校,这位74岁的长者,怀着对音乐教育新发展的希冀,怀着对培养新时期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期望,为暨大师生举办了一场生动的“音乐?艺术?人生”讲座。他寄望暨大学子能够用音乐培养高尚情操和创新精神,成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他的博学与睿智,吸引了包括千余名华侨学生在内的2300多名师生,暨大体育馆被挤得水泄不通。短短两个半小时的讲座,更是赢得了100多次热烈的掌声。
  
忙健身健脑日程表仍很满
  
从那么忙的工作岗位上退下来,能适应么?每天都做些什么?
  
您退休后一直笔耕不辍,请问您现在还在写书么?
  
……
  
讲座举行前,暨大师生们就向李岚清提出了连珠炮般的问题。李岚清则以开阔的文化视野、深厚的人文底蕴和艺术修养,结合PPT演示及动漫、DVD、师生现场演奏演唱等丰富多彩的手法,由浅入深、会通中外,将自己对音乐、艺术、人生的所闻、所感、所悟娓娓道来。
  
他以八个字“健身、健脑、读书、写书”来概括自己退休后的生活。怎样健身健脑?一是打网球,二是游泳,三是打桥牌,四是搞篆刻,日程表仍然很满。听到李岚清介绍说自己年轻时最多能够一次游5000米,现在还能一次游1000米时,在场师生们不禁发出惊叹,并报以热烈的掌声。他说,通过健身、健脑、读书、写书保持身心健康,可以“自己不受罪,家人不受累,节省医药费,有利全社会”。幽默的话语,又一次赢得全场热烈掌声和开怀的笑声。
  
71岁学篆刻为小平治印两方
  
“要说篆刻,能够从方寸之间体现自己的情趣和追求,还要有所创新,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PPT演示大屏幕上随即显示出李岚清从71岁起自学篆刻以来,在3年间所刻的羊、猴、鸡、狗的肖形印。他打破传统的篆法,创新性地采用漫画式手法来表现,匠心独具、趣味盎然。
  
他为莫扎特刻了《乐仙》和《莫扎特》两方印,将“乐”字刻成一个乐谱架子的形状,将“仙”字刻成了五线谱,而“莫扎特”3个字则由音符和琴键构成,构思精巧,令人赞叹。
  
他还专门为小平同志刻了两方印。第一方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印》,这是党和人民对他的尊称。为什么要刻这一方呢?因为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
  
第二方是《科教后勤部部长邓小平之印》。他动情地说:“这个‘部长’是小平同志‘自封’的。他生前极其关心国家的科技、教育事业,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朱槠基同志和我都说过,既然小平同志已经当了‘部长’,我们就要做好‘科教后勤处长’,以小平同志为榜样,为科教事业服好务。”
  
热心为音乐教育“煽风点火
  
“你们知道中国的第一首小提琴曲,不是出自音乐家之手,而是由一位科学家作的么?”话题转向经典音乐,一句提问便引发了现场师生的强烈兴趣。
  
“他就是我国著名的地质学家李四光。”李岚清说。
  
李岚清又旁征博引、如数家珍似的举出诸多例子。
  
从钱学森所著的《科学的艺术与艺术的科学》,到袁隆平院士拉得一手漂亮的小提琴,从爱因斯坦“几乎没有一天不拉小提琴”,到格林斯潘学音乐的科班出身。一个个历史名人背后鲜为人知的有趣故事,让在场师生不断感叹。
  
“音乐和科学是相通的,可以启发人的创造性思维,对培养高素质人才,特别是创新型人才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李岚清说,所以要为音乐教育“煽风点火”煽音乐之风、点音乐之火,“希望大家都能成为音乐的爱好者!”伴随着优美的音乐,全场一片宁静,师生们沉浸在史诗般的音乐长河中。我国第一首流行音乐《毛毛雨》、李叔同的《送别》、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曲、马思聪的《思乡曲》、穆索尔斯基的《莫斯科河上的黎明》……当鼠标指向上个世纪20年代由赵元任作词、刘半农作曲的《叫我如何不想她》时,李岚清与暨南大学的艺术家一起满怀深情地唱起来,精彩的演绎赢得了现场师生们经久不息的掌声。
  
李岚清说,经典音乐旋律优美,寓意深刻,久盛不衰,百听不厌,富有文化底蕴,更有益于培养人的素质。“对于一个高素质的人来说,特别是对于新时期的大学生来说,不能只会或只喜欢通俗的流行音乐,更要有欣赏经典音乐的能力和修养。”
  
曾以音乐为纽带助北京申奥
  
“根据我多年来的经验,在与国外进行经济、科技、教育等各方面的交流时,如果能够加入一些文化的成分,可以大大提高交流合作的成果。”长期领导对外开放工作的李岚清,对于文化的魅力有着深刻的体会。
  
“今天广东的报纸用了‘希拉克原来是个李白粉丝’的大标题”,李岚清谈起现在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的法国总统希拉克,回忆起在任期间与希拉克进行工作会晤时,二人因为谈到两国的文化而忘却时间的情景。他风趣地说,“如果大家听过我的讲座,看过我的书,可能早就知道了,因为这个‘粉丝’是我发现的。”李岚清随即又道出他率队在莫斯科为北京申奥时,以音乐为纽带,在莫斯科市长的帮助下营造出中国北京申奥良好气氛的一段鲜为人知的往事。
  
题词刻印贺暨大百年校庆
  
充满着生活中的睿智,不疾不徐却又热情洋溢的演讲,让热爱音乐、热爱艺术、热爱生活的情怀,在百年侨校,在数千名师生的心头激荡开来。
  
“从未听过像今天这样文化分量如此之重,却又如此鲜活和深入人心的讲座。”来自印尼的华裔大四学生李芳玲抑制不住自己的激动之情,“听完这次讲座,我们学校肯定有很多学生开始留意桥牌,留意篆刻,甚至是把这些当作自己的业余爱好。对我自己来说,至少在未来的人生中,经典音乐将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来自澳门的华裔学生欧阳迪熙说,和以往听到的学术讲座不同,这次讲座通过李先生多年来生活的积淀,一下子拉近了音乐、艺术和日常生活的距离,深受感染,鼓舞人心。“了解到李先生在很多学校都做过讲座,相信他的精神能够鼓舞一大批新一代的大学生。”来自管理学院的研究生郭欣欣从未如此深刻地感受到音乐的魅力之大,更为李岚清年届七十仍然勤奋地自学篆刻的精神感染。“我的专业是教育管理,听了这次讲座之后,觉得当好一名教育工作者责任重大,做好素质教育任重而道远,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讲座接近尾声,港澳台侨生代表们手捧《李岚清音乐笔谈》与《音乐?艺术?人生关于〈音乐笔谈〉的讲座》上台,李岚清欣然在书的扉页写上自己的名字。
  
李岚清还送给暨大他特地为百年校庆所作的题词“百年侨校,人才辈出”,及治印一方“百年暨大”。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刘泽彭,省委常委、秘书长肖志恒和广大师生一道聆听了讲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