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建立基金,扶持民办艺术教育

编辑:csm351
2018-03-10来源:东方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相对公办艺术教育而言,民办艺术教育的发展有效地补充了政府教育经费的不足,增加了艺术教育供给方式的多样化,缓解了当前学校教育中艺术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为更多渴望在艺术方面发展的青少年提供了接受培养的机会,促进了国民素质的广泛提升,同时还为国家培养了大量艺术专业人才,满足社会对此领域人才的广泛需求。
  2016年11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决定,为新时期发展民办教育的制度设计和政策完善奠定了法律基础。之后,国务院出台了《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等有关部委联合印发了《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实施细则》。
  今年是我连续第三年关注民办艺术教育,我在调研中发现,民办艺术教育依然难以获得应有的关注,一方面,和其他科目的民办教育一样,师资队伍不稳、管理制度不健全、监督和评价机制缺失、政策扶植匮乏等多种问题;另一方面,民办艺术教育电子化教学问题突出,规模化、程式化、精神的传承以及好的传统方式在逐渐消亡,艺术院校毕业生就业压力突出,而社会艺术教育的师资又很匮乏,因此,改善民办艺术教育环境、提升民办艺术教育质量是当务之急。对此,我建议:
  在教育部规划司建立艺术生“就业扶持”基金。国家培养的优秀艺术生通过申请(学校及专家推荐)达到标准要求即给予支持,带基金回到家乡或需要的地方就业,让他们有尊严地到基层工作,在国家的层面为民办艺术教育的良性健康发展助力。
  国家建立表彰奖励制度,促进民办艺术教育领域整体发展。民办艺术教育是专业艺术教育的重要基地,缺乏扎扎实实的训练,最终将导致艺术生源质量呈现逐年下降态势。表彰奖励具有先进教育理念、较好管理方式和发展基础的机构和个人,为民办艺术教育树立行业标杆,对于这一领域的整体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和激励作用。



刘月宁与“新丝路探索乐队”在演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