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文化无高低 传承即共享——香港大公报特邀王黎光谈文化

编辑:csm351
2018-04-05来源:中国音乐学院官微
        4月1日,香港大公报“艺坛动静”整版刊登全球音乐教育联盟主席、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专访,报道王黎光谈关于文化传承、交流、创新,文化自信等理念。


        央视综艺节目《经典咏流传》持续热播,受到越来越多观众的关注和喜爱,《苔》、《明日歌》、《桃花缘》、《春晓》等浓厚优秀传统文化底色的歌曲在年轻人中广为传唱。作为节目评委,王黎光深感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创新的演绎中焕发了勃勃生机。他借此在两会期间以两会代表的身份提出“以全国乡镇文化馆站为依托建立全民美育体系”的提案。力求将美育教育推广到全国的各个角落,让优秀传统文化生根发芽,被老百姓所喜爱。


文明有先后,文化无高低

        王黎光认为,文明应该像夜空中的繁星一样,星罗棋布地点缀在人类社会当中,让文化走到最边缘的角落,让当地也能身体力行地感受到文化传承的底蕴,让山区变得更加文明、更加富裕,才是真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


立足本土,开放包容

        王黎光说,我们如何在国际上树立起自信形象,首先要立足于本土文化。正是因为你有个性、有特点,你的文化不可复制,人们才会愈发尊重你。中国传统文化也一定要在与时俱进的前提下,走向世界。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动而丰富。牢记三点才能让中华文明走得更远、更美,那就是“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去年中国音乐学院成功举办了全球音乐院校校长交流季,正是因为我们立足自己优秀的中华文化,吸引全球顶级音乐学院的院长到中国来的是“中国乐派”。

与时俱进,在发展中传承

        深入山区、乡村数十年如一日的实地走访、采风、调研中,王黎光深刻的认识到,民族语言的局限性以及歌词内容的地域性,让民族音乐难以走出大山、走出本地。传统文化一定要与时俱进,要与现代文化相结合,还要与世界上其他地区的文明相互借鉴、吸收。才能解决民族文化在传播过程中出现的“难以适应当代人群审美”的问题,才能让更多的人能够欣赏到民族文化、民族音乐之美。

        王黎光一直坚信,即使千百年来话语体系不断发生变化,人们血脉中的民族魂文化根底始终没变。

附大公报整版报道: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