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乐器品鉴|箜篌,来自丝绸之路的魅影

编辑:csm351
2018-04-08来源:百家号

        今天清明时节。经历了早春的回暖,骤然奔夏季的节奏,在清明这样凉爽多雨的天气里,一起来听一首小曲,知一种乐器。
        今天给大家带来的乐器详解是——箜篌,在了解这个乐器之前呢,我们先点开视频,听一听箜篌的声音。

丝绸之路上的遗珠——箜篌
或已失传,或已被沙土埋没的家族
箜篌与竖琴的一脉相承

丝绸之路上的遗珠——箜篌
        《通典》云:“竖箜篌,胡乐也,汉灵帝好之”。
        古代箜篌有着三种形制,凤首箜篌、卧箜篌和竖箜篌。其中,竖箜篌,又名“胡箜篌”并非本土乐器。竖箜篌在汉代时由丝绸之路传入中原,被誉为“丝绸之路上的遗珠”。在南北朝文化大交融时期,从西域传入的箜篌逐渐汉化,成为中原民族定型的传统乐器。
        箜篌最辉煌的岁月是在汉唐时期,当时不管是民间还是宫廷,弹奏箜篌是衡量一个女子有才学的标志之一。东汉的乐府诗《孔雀东南飞》一开头即是:“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十三能织素,十四学裁衣,十五弹箜篌,十六诵诗书……’”即可见其地位。
        之所以称其为“遗珠”是因为这件古乐器在明末清初一度失传,再没有箜篌实物出现,无人能弹奏,甚至没留下一首乐谱是为什么呢?
        箜篌在汉唐宫廷音乐兴盛之时被宫廷高度垄断,再到明朝箜篌因为长期被拘禁在不见天日的高门贵族中,失去民间发展根基,形制得不到改进,技术退化,曲目匮乏,病得奄奄一息,最后更遭到儒教正宗推祸委过以“靡靡之音”的恶毒攻击,终于失去了生命,直接导致其断代了300年之久。
        或已失传,或已被沙土埋没的家族
        上文说到了,古代箜篌的三种形制,凤首箜篌、卧箜篌和竖箜篌。


        凤首箜篌东晋初由印度经中亚传入我国,晋曹毗《箜篌赋》描绘为“龙身凤形,连翻窈窕,缨以金彩,络以翠藻”。可知其是以凤首为饰而得名。
        凤首箜篌在隋唐用于天竺乐、骠国乐和高丽乐中。唐德宗时,从骠国(今缅甸)也传进了凤首箜篌。这是镶有绦轸的一种凤首箜篌,至今还在缅甸流传,称“桑柯”或“弯琴”,也叫作“缅甸竖琴”,而在国内,凤首箜篌在明代后失传。

        远在春秋战国时楚国就已经有和琴、瑟相像的卧箜篌了。是宫廷音乐中不可缺少的演奏乐器,汉代卧箜篌被作为“华夏正声”的代表乐器列入《清商乐》中,当时有五弦十余柱,以竹为槽,用水拔弹奏,不仅流行于中原和南方一带,还流传到东北和朝鲜。
        卧箜篌曾用于隋唐的高丽乐中,以后在我国日渐销迹,至宋代后失传。但卧箜篌在朝鲜却得以传承,经过历代的流传和改进成为今日的玄琴。在日本卧箜篌因从当时的百济国(高丽、百济都为朝鲜古称)传入,称为百济琴。


        东汉之时,由波斯(今伊朗)传入我国一种角形竖琴,也称箜篌。为避免与汉族的箜篌混同,称竖箜篌,或“胡箜篌”。
        现在,古代的箜篌实物虽已不存,但汉魏壁画上多见到弹奏箜篌的人像,如敦煌莫高窟431窟弹奏的就是竖箜篌,它们完全与亚述浮雕上所见的竖琴相同。
竖琴与箜篌的一脉相承


        我们既然提到了竖琴,那么竖琴与箜篌之间到底存不存在共同的血液呢?
        据著名箜篌演奏家鲁璐说:“箜篌最吸引国外听众的是,我们的乐器如此相似,但是我们却保留特色,各有不同。音乐无国界,箜篌作为‘一带一路’上重要的文化符号,正在发挥着特有的东方魅力。”
        其实,箜篌和竖琴本就是同祖同宗的。“箜篌是一种具有世界基因的乐器,在世界范围内有很多泛箜篌类乐器出现。经过历史和文化不断变迁,本土化的箜篌与竖琴形成了不同的音乐语言。通过独具中国韵味的弹拨技巧,箜篌才能够呈现出中国古乐特有的音律之美。
结语


        箜篌盛行于汉唐,这与政治的支持、人民的安居乐业有着密切关系。西方曾有个马斯洛需求学说,认为人只有在满足温饱问题后,才会需要更多更高层次的东西。梁启超先生曾说道:“音乐与政通矣”。这就更说明了音乐与政治联系的十分微妙与紧密。
        箜篌的衰败和朝代的更替有着莫大的关联。外交政治疲弱与内战纷纷,再加上箜篌是供皇帝以及王公消遣的乐器,在民间并没有多少群众基础,以至于在清朝中期彻底消失。
        如今又要迎来箜篌发展的辉煌时期了,箜篌的明天,将会重现汉唐那段盛世景象,箜篌的明天不但属于中国,而且属于世界。
——结语引自著名演奏家鲁璐采访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