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再多一些江南丝竹传承基地

编辑:csm351
2018-04-16来源:东方网

  江南丝竹这个流传于苏浙沪的民间音乐乐种已有四百年历史。江南的风土和人文孕育了丝竹之音的细腻婉约,成为江南人挥之不去的乡音乡愁。2014年,上海启动江南丝竹保护传承基地创建工作,目前已在松江区中山街道、金山区山阳镇、崇明区新河镇等地建立22个传承基地。(解放日报3月9日)
  琵琶、二胡、扬琴、这些本土非遗样式,是老一代上海人都熟悉的民族乐器,江南丝竹作为民族器乐中最具地域文化特色的乐种之一,以丝弦乐器和竹管乐器为基本编制,目前已被纳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现今随着时代变迁,流行文化和大众娱乐的普及,江南丝竹离普通市民的生活越来越远,或只是一个名词,目前上海仅有江南丝竹艺人500多位,且以年过半百的中老年人居多。
  作为一项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的艺术形式,在流行音乐日益普及及电子乐器夹击下,江南丝竹的传承保护和运用,如何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是一件关系民族文化的繁荣和发展的事情。在多元文化和快节奏的生活环境中,江南丝竹的传承和传播,必须要有普及的基地和传承的平台,因为任何一种艺术的产生及流传,和一定的历史和环境紧密相连,随着时代的发展,那种慢节奏的、悠闲舒适的生活环境不复存在,要克服当下江南丝竹传承保护的缺失和短板,必须研究保护民族文化传承的有效方式,除了用更大的政策扶持,创建更多的保护和传承基地,用更加普及化的方法去推介,才能让市民感受和接触得到,引发家长和年轻人的兴趣。
  全市16个区现有200多家街镇文化活动中心,将近6000多个居委会和村委会,要普及江南丝竹的传承和传播,在最基层的村居文化活动室里,应恢复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把江南丝竹的排练和演出,纳入平时的文化辅导、居民艺术培训和社区活动当中,尤其是在中心城区江南丝竹保护传承的缺失地区,通过成立或举办各种江南丝竹传习班,使“非遗”名录的江南丝竹演奏,用社区教育的普及方式,让民族乐器更多的走进社区和中小学校,使广大的市民和青少年,灌输熏陶民族乐器演奏江南丝竹的奇妙魅力,可以推广闵行区在义务教育阶段普及民族音乐的做法,编制民族音乐和民族乐器教材,在中小学生中间进行有效学习普及,借鉴上世纪沪上中小学民族乐器教学的做法,常态化举办全市性的二胡、琵琶、月琴、洋琴、古筝、古琴、中阮等民族乐器比赛,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学会一种民族乐器。使保护传承基地发挥老一辈江南丝竹传承人的作用,从青少年的参与学习抓起,让申城更多的青少年,从小有一个接受民族乐器的渠道,激发他们知道和喜欢用民族乐器来演奏江南丝竹,真正发挥上海现有500多名江南丝竹老艺人的作用。
  都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但必须有传承和传播的平台和基地。上海有民族乐团、民族乐器企业和全国数量规模最大的中国民族乐器博物馆,还拥有一大批全国顶级的江南丝竹演奏艺术家,在当前挖掘弘扬江南文化底蕴和表现样式的大好形势下,通过全市各个街镇江南丝竹保护传承基地的建立,普及性的开展江南丝竹在内的民族乐器教学演出和竞赛活动,努力发挥这些资源的优势,在更大范围传承活动中,加大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与传播交流,拓展和增强江南丝竹作为“国乐雅韵”典型代表的普及面和影响力,一定会使“柔美糯”的丝竹之声,拓展其无限美妙的神奇作用,焕发江南丝竹全新的时代亮色和独特魅力。

* 以上只是作者个人言论,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