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专家提11条保护童声建议

编辑:csm351
2018-04-19来源:北京晨报

       “世界嗓音日”嗓音疾病受关注 慢性喉炎、声带息肉居多  
       北京晨报讯(记者 徐晶晶 通讯员 韩冬野)4月16日是“世界嗓音日”。昨日,一场以“珍爱你的嗓音”为主题的公益音乐会在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举行。据该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嗓音医学中心的专家介绍,目前,该院临床常见的嗓音疾病以慢性喉炎与声带息肉居多。专家也针对童声保护提出了11条建议。
       据介绍,目前嗓音疾病包括急性、慢性喉炎等炎症;声带小结和声带息肉;声带器质性病变,常见的包括声带囊肿、声带白斑和恶性肿瘤。从北京清华长庚嗓音医学中心的接诊情况来看,以慢性喉炎与声带息肉的患者居多。该院嗓音医学中心曲玥医师表示,慢性喉炎多表现为反复发生程度较轻的声音嘶哑,可伴有咽干、咽痒、咽痛、咽异物感及频繁清嗓等咽部不适感,“引起慢性喉炎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咽喉反流”。
       中央音乐学院嗓音研究中心主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兼职主任医师韩丽艳还特别提醒家长要注意保护孩子的童声。14岁至16岁进入显著发育阶段,这也形成了童声向成人声过渡的变声期,“女孩变声年龄为10岁至18岁,也有8岁至15岁开始、12岁至16.5岁结束;男孩平均变声年龄为11岁至15岁”。
       韩丽艳说,主要有5方面的原因会对孩子的嗓音带来损害:过度使用嗓子,如发声过高、过长、过响、过亮;用嗓方式方法不对,过挤、动力用错了地方;呼吸系统、耳鼻咽喉、胃肠道系统、内分泌、神经系统等疾病均会反应到嗓音疾病上;孩子的性格、情绪与嗓音有密切关系;饮食、气候、空气污染、环境噪声、压力等也是影响嗓音的因素。针对日常的嗓音保健,韩丽艳提出了11条小建议,建议孩子自己重视,家长和老师一同参与示范。

       ■嗓音保健11条
       ●不要大声说话、喊叫、争吵、发脾气
       ●不要摹拟怪声说话
       ●不要长时间用耳语说话,即说悄悄话,特别是医生建议禁声的人
       ●克服清嗓子的坏毛病
       ●在嘈杂的环境中少说话或不说话
       ●感冒、月经期、身体疲劳时少说话
       ●说话时间不要太长;说话时的响度和速度要适当
       ●禁止挤、卡、压喉咙说话;多喝水,每天至少8杯;忌烟酒;少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如咖啡、茶、可乐等
       ●少吃刺激性食物,如油炸、辛辣、核仁类等
       ●睡觉前3小时要空腹,避免返流性喉炎所致的不适
       ●尽量回避吸烟、污染、干燥、嘈杂的环境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百度立场。系作者授权百家号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