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让艺术转化为乐趣

编辑:csm351
2018-04-29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景晓萌
  近年来,随着博物馆、美术馆对公共教育板块的重视,艺术作品如何被大众更好地欣赏、理解,成为公共教育的一个重要课题。其中,少儿美育又是公共教育的重要一环,针对孩子们的天性,让看似“高冷”的艺术作品转化为有温度的文化体验,成为不少博物馆、美术馆的发展方向。本期报道将展示专注于博物馆趣味导览工作的“新氧生活”,以及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立足于馆内展览衍生出的互动性少儿美育项目“MS童乐园”,让孩子们通过交流、体验等形式,充分感受艺术之美。

  让艺术为孩子带来乐趣

  新氧生活的创始人蒲鸿曾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北京建筑中心工作3年,并参与过多项展览策展、美术馆建设等活动。蒲鸿喜欢到博物馆享受闲暇时光,但他发现,国内很多博物馆的公共教育,特别是少儿公共教育板块,还处于缺失状态。“在欧美很多国家和地区,一些优秀的展览总是迎来大批观众,甚至需要排队参观,而且很多学校、幼儿园会组织孩子们参观。但在国内,不少博物馆虽然有着优秀的展览内容,却因为宣传不足等原因,使得这些优秀的展览远远没有发挥其自身价值。”意识到这一点之后,“发现有趣的博物馆”成为2015年蒲鸿建立新氧生活的动力和目标,“我们为家庭和学生提供专业的教育向导服务,并为每一个展览设计独特的课程。”

  蒲鸿介绍,“新氧生活”这一名称是在2013年至2014年确定的,在他看来,这一名称可以让人感受到直观的新鲜感。“在博物馆输出艺术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带给孩子新鲜的、高质量的信息,每一件文物、作品都可以为孩子打开新的视野。“新氧生活在博物馆的活动以观看展览和导览为主,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文物和艺术品,活动时间通常在一个半小时左右。比如我们在北京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做的安格尔工作坊项目,设置了一个小时的观展时间。”蒲鸿认为,欣赏原作对个人体验非常重要,其次才是获取知识,“我们希望孩子们能有充分的机会和时间,用心去感受艺术之美。”

  在蒲鸿看来,在博物馆欣赏文物,了解文物背后的知识,是一种感受美、体悟美、令人愉悦的生活方式,而不是枯燥单调的学习过程。“有的家长建议,展览讲解应当做出完整的课程体系,比如展前预热、课后复习等,但我们认为,现在的孩子有着较大的学业压力,新氧生活希望为孩子们减负,不希望让孩子们的学业压力延续到博物馆。”蒲鸿说,“就像我们喜欢带孩子去博物馆,像我们的团队,每周至少要进行一次讲解工作,博物馆已经融入我们的生活,希望孩子们在博物馆能够真切地体会到感受文化、分享知识、交流见解的乐趣。”

  专业团队助推项目拓展

  据了解,新氧生活的团队大多具有艺术院校的教育背景,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包括在儿童艺术教育方面比较有兴趣的艺术家。此外,新氧生活的导览并不是单纯的知识讲解,这些具备专业敏感度的团队成员,常常会根据作品发挥灵感,进行创造性的开拓解读,同时也会与孩子们分享他们天马行空的见解。作为博物馆公共教育的一个补充机构,除了少儿群体外,新氧生活也曾为外国群体讲解中国瓷器、文物等。

  目前,新氧生活已与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北京故宫博物院、山水美术馆、鸟巢文化中心等机构实现了合作,开展了多样的少儿艺术教育项目。2016年,新氧生活和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合作,开展了针对北京市中小学参观博物馆情况的调研。新氧生活用一年时间调研了100多所学校,既了解到中小学生参观博物馆的现状,又在这一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2018年,新氧生活与北京故宫博物院合作,在故宫博物院西顶书院推出第一期传统礼仪课程。该课程以礼仪、趣味、知识为核心,将教学内容建立在丰富的博物馆资源上,并结合多媒体、互动讨论、情景带入、戏剧表演等多种教学方式,从日常生活的坐立行止出发,将中华传统文化学习同日常行为举止合而为一。“目前,我们正在推广的重点项目包括:对残障儿童提供导览服务、为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提供导览服务等。”蒲鸿介绍,类似的公益项目在今年活动中所占比重还会加大。

  国内越来越多美术馆意识到公共教育的重要性,特别是少儿艺术教育,成为很多美术馆的常设项目,如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设的“MS童乐园”(MS即“民生”首字母缩写),便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作为一个与美术馆展览活动紧密联系的少儿艺术教育项目,“MS童乐园”将少儿艺术教育作为常规展览的内容延伸,让学术展更深入地与大众产生互动。

  儿童美育体现美术馆公共教育职能

  据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相关负责人介绍,“MS童乐园”是美术馆为支持和促进儿童艺术教育打造的系列公教活动。对美术馆来说,如何有针对性地开展公共教育,是很多美术馆从业者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美术馆有好的展览、活动、空间和品牌,也有广泛的艺术家资源,但我们缺乏专门从事儿童美育的师资和相应的课程。”该负责人介绍,“因此,现阶段我们采取与个人或优质儿童美育机构合作的方式,以美术馆展览为中心,根据具体项目设计相关活动。”“MS童乐园”发展至今,与早期相比,活动设计更加多元化,活动的执行落地更加灵活,与参与者和合作方的联系也更加紧密。

  如在3月3日结束的“对流:中巴当代艺术展”期间,配合该展览,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举办了多场儿童艺术教育活动,包括与童乐绘合作的“建立你的‘盗梦空间’”,以及与华熙美育合作的儿童创意浮雕工作坊。在“建立你的‘盗梦空间’”中,小朋友们可以通过制作手工艺术装置,感受中国与巴西的艺术碰撞;在儿童创意浮雕工作坊中,孩子们可以在当代艺术中感受到中国和巴西的文化,并通过近距离欣赏、感受中巴当代艺术作品,完成一件创意浮雕作品。

  又如“MS童乐园”与艺术家向京合作的“迁移计划”,则是从艺术家的作品出发开展的一场儿童与艺术的互动交流。向京的艺术不仅展现了艺术家对于人性的探索和追问,其雕塑作品本身的有趣和生动,对于儿童也具有吸引力。以向京的大型回顾展“唯不安者得安宁”和新作展“S”为契机,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向京工作室、美智美乐儿童艺术工作室共同合作,发起亲子公教活动“迁移计划”。该活动以向京的动物类作品为主要线索,将作品中的一些创作转换成孩子通俗易懂的艺术形式,激发孩子的艺术创作兴趣。

  多元活动激发儿童创造力

  在与展览同步开展活动的同时,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也注重在一些特殊的时间节点,如儿童节、圣诞节等,根据不同的节日开展相关活动。如2017年5月,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与中国独立动画电影论坛合作,为乡村孩子定制了一场专属他们的儿童节公益礼物——为一所希望小学的孩子定制布偶。此次活动征集了重庆市綦江区郭扶镇龙泉村龙泉小学1至5年级共112名同学的涂鸦,并由手作达人带领孩子们在现场制作布偶。

  除了艺术创作外,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还引入其他艺术形式,丰富“MS童乐园”的活动内容,如它与北京法语联盟合作的《四手联弹亲子音乐会》,比利时钢琴家组合“奇异钢琴二人组”变身为喜剧演员、故事讲述者和魔术师,利用钢琴的舞步配合多样的动画,重新演绎专门为儿童所作的钢琴曲。通过近距离的舞台表演与超强的现场互动,现场的小朋友得以全方位体验童话故事,感受别样的音乐风格。在充满互动、幻想、欢快的演出中,孩子与家长在音乐、动画、肢体语言中产生奇妙的交流,拉近了家长与孩子间的距离,营造出亲子参与的乐趣。

  谈到项目发展过程中的困难与障碍,该负责人坦言,目前,“MS童乐园”采取项目合作制,合作方式较灵活,合作方也较多,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项目的具体执行,如各个合作方之间存在相互配合的问题等。另外,现阶段较大的困难是,美术馆还没有一个专门的儿童美育空间,他表示,这些问题随着美术馆的未来发展,将会得到逐步解决。“儿童美育是功德无量的,也是美术馆公共教育重要的部分。特别是在当代社会,让儿童感受艺术魅力,不仅有利于个体成长,也有利于整个民族社会未来的进步。所以,对于我们美术馆来说,未来会在儿童美育方面下更大功夫去做,真正让美术馆成为儿童美育的重要平台。”该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