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国与匈牙利民歌亲缘的关系研讨会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组图)

编辑:csm351
2018-05-23来源:中国甘肃网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和两国艺术家

  中国甘肃网5月21日讯5月15日,2018.中匈音乐文化交流工作坊——中国与匈牙利民歌亲缘的关系研讨会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先生参加论坛并致辞。


匈牙利西普什?雅诺什先生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和匈牙利艺术研究院共同主办,匈牙利艺术研究院人文部音乐研究所院士、民间音乐理论家西普什·雅诺什先生和中国音乐学院杜亚雄教授通过丰富的艺术作品,全方位、多视角的介绍和讲述了两国民歌的渊源。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研究生纳达斯第.法妮.艾斯特尔、甘肃裕固族歌手钟玉梅(瑙尔姬斯)、萨尔组合主唱萨尔(妥应杰)以及蒙古族歌手阿拉腾巴根、鄂温克族歌手阿莉曼在研讨会上演唱了两国相近的民歌。萨尔组合主唱萨尔(妥应杰)激动的说道:“匈牙利歌手演唱的《艾娃》和裕固族民歌《黄莺妈妈》曲调几乎一样,我们的摇篮曲中也都用‘?哩’做衬词,我们裕固族歌手一定要好好挖掘整理裕固族传统民歌,有机会一定把它唱给匈牙利人民听”。


中国音乐学院杜亚雄教授

  这种不同文化的双向交流,有助于在全球化语境下共同探讨本土艺术的发展和世界多元文化的关系,更有助于在不同文化间的交融基础上,共同创造出符合未来新时代发展的文化与艺术。匈牙利民歌的渊源和匈牙利族源相联系,而后者又是匈牙利及欧洲史学研究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学术界有几种不同的见解,匈牙利音乐学界亦有不同看法。作者根据在中国民歌和匈牙利民歌之间相像以及它们之间有亲缘关系的事实,认为应当支持巴托克关于"匈牙利音乐风格是古老的突厥音乐的一部分"的论断。因此,我们应当重视巴托克的意见和他关于“匈牙利音乐风格是古老的突厥音乐的一部分”的论断,沿着他所指引的方向前进,把中国民歌和匈牙利民歌的继承关系和交流情况弄清楚,从中得到更多与音乐学和其他学科研究的有关资料。


活动现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